塞尔维亚是不是很穷(塞尔维亚是不是很穷,一个小国家)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几十载的岁月仿若弹指一挥间,中国刚刚成立时一贫如洗,如今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此巨大的改变,着实令人大吃一惊。反观塞尔维亚这个欧洲社会主义第一富国,却在短短的几十年内飞速下跌,成了欧洲最贫穷的国家。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肆虐,不少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武契奇作为塞尔维亚的总统,更是为了疫情放下身段,请求中国的援助。面对饱受病痛折磨的国民,这个国家竟然没有救治的能力。此时不少国家才发现,昔日辉煌的塞尔维亚,如今竟沦落至这种地步。

塞尔维亚的前世今生

塞尔维亚的崛起,是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的。作为一战的战胜国,它与黑山合并,并吸收了奥匈帝国的一部分国土,于1929年更名为南斯拉夫。二战期间虽然遭遇了轴心国的入侵,但随着德国的战败,南斯拉夫得以重建,并变得更为强大。

塞尔维亚作为南斯拉夫的主体民族,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民族问题一直盘旋在南斯拉夫的上空,为后来的解体埋下了伏笔。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无论是在军事实力还是在经济实力上,都展现出很强的实力。

然而随着核心人物铁托离世,南斯拉夫每况愈下,最终难逃解体的命运。此时的塞尔维亚没有想到,解体带来的不是更多的机遇,而是接连不断的打击。随着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马其顿相继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则与黑山组成了“第二个”南斯拉夫。

塞尔维亚与黑山虽然继承了南斯拉夫大部分的资源,却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由于塞尔维亚介入了波黑与克罗地亚的爆发的武装行动,联合国对其进行了全方面的制裁。自此,南斯拉夫的经济一落千丈。面对欧盟抛出的“橄榄枝”,黑山心动了。

从历史上来看,黑山与塞尔维亚本就是两个国家。有福同享容易,有难同当难。眼看联合国将矛头直指塞尔维亚,黑山选择退出南斯拉夫,正式宣布独立。至此,南斯拉夫不复存在,塞尔维亚只能孤军奋战。没有了黑山这位盟友,塞尔维亚硬生生成了一个内陆国。

更令塞尔维亚无法接受的是,自治省科索沃竟也希望独立。对于这一问题,塞尔维亚表现出极其强硬的态度。

科索沃与黑山不同,一直以来就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如果说黑山的独立是昔日好友的离去,那么科索沃的离开无异于家人的背叛。为了塞尔维亚的国土完整,这个问题没有任何商议的余地。

然而面对国际施加的压力,面对国内如今的窘境,塞尔维亚似乎并没有拒绝的权利。10年7月22日,国际法院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这也意味着国际上正式承认了科索沃的地位。而塞尔维亚面临的困境,绝不仅此一个。

科索沃

沦为内陆国的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的前身南斯拉夫有着广阔的海岸线,大海带来的不仅有丰富的资源,更有便利的海上交通以及贸易上的优势。斯洛文尼亚宣布独立后,无论是在国土面积还是在人口上都不占优势。可从如今的情况来看,它却是南斯拉夫解体后的七国中最为富裕的一个。

斯洛文尼亚是个沿海国家,科佩尔港的修建让它有了足够的底气。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港乃是奥地利等国与地中海进行贸易往来的最佳选择,得益于它的强大吸引力,周边的科佩尔港人流也是络绎不绝。手握科佩尔港的斯洛文尼亚,相当于守着摇钱树一般。

科佩尔港

随着黑山独立,塞尔维亚失去了全部出海口,彻底沦为一个内陆国家。被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黑山、波黑、克罗地亚这八个国家包围的塞尔维亚,显得十分被动。这种地理上的劣势,注定了塞尔维亚的发展举步维艰。

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两国交界之处很容易爆发争端。没有大海作为天然屏障,塞尔维亚的情况不容乐观。从贸易的角度考虑,没有出海口的塞尔维亚很容易受制于人。倘若从其他国家的港口出行,也要花上一大笔费用。

最为重要的是,内陆国的身份意味着塞尔维亚将彻底放弃海上军事力量,这也意味着它失去了通往大国的道路。

如今的塞尔维亚,一举一动都在周围八个国家的监视之中。一个国家没有了自己的私密空间,也就意味着失去了最大的底牌。与周边国家相处时,塞尔维亚不得不地下自己骄傲的头颅。毕竟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海洋,塞尔维亚的每一个举措都要三思而后行。

身居欧洲贫穷国家之首

现如今的塞尔维亚,已经成了贫穷的代名词。在南斯拉夫时期,塞尔维亚的经济情况与斯洛文尼亚相差无几。可如今斯洛文尼亚人均GDP早已突破2万美元大关,向3万美元冲击。而塞尔维亚的人均GDP不过几千美元,超越万元都成了一种奢望。

塞尔维亚穷困潦倒的背后,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随着世界贸易逐渐趋于一体化,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由于国土产生的争端,塞尔维亚与联合国的关系岌岌可危。在联合国的制裁之下,塞尔维亚失去了发展的机会,经济情况自然不容乐观。

此外,多年来的战乱粉碎了国家的未来。在南斯拉夫解体的过程中,受到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塞尔维亚的普通人。连年的战火破坏了当地的公共基础设施,也吓跑了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大力发展经济,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况且如今的塞尔维亚,也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国内局势的不稳定,让年轻人失去了对生育的信心。没有足够的新生儿作为支撑,整个国家变得死气沉沉。一方面,塞尔维亚政府要保障老年人的权益。另一方面,失去活力的社会还要承担巨大的养老压力。

再加上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塞尔维亚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向中国求助就可以看出,这个国家已经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

多年以来,塞尔维亚一直想成为欧盟的一员,为此这个国家不得不与中国保持距离。而在新冠疫情面前,塞尔维亚显然没办法顾及那么多。他们最担心的,是国民难以撑过这段艰难的时光。

近年来,塞尔维亚经济上的发展令民众看到了新的希望。可是随着新冠疫情的到来,塞尔维亚的情况又一次跌入谷底。这个国家已经错过了太多的机会,这次疫情的出现,或许会就此改变这一国家的命运。没有了旅游这项重要收入,国家的发展愈发艰辛。

昔日强大海军令人唏嘘

“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多年之前,南斯拉夫海军有着极为强悍的实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所向披靡的海军,如今却成为了笑话。

失去了全部出海口,塞尔维亚的海军只能在多瑙河航行,颇有滑稽的感觉。出于某种情怀,塞尔维亚没有彻底放弃海军。但毫无疑问的是,塞尔维亚海军的消失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在19年初,塞尔维亚还斥巨资修复了一艘百年之前的铁甲舰。从它的外表上,依稀可以看出海军往日的辉煌。“好汉不提当年勇”,这艘象征往日光辉历史的舰艇,放在今日不过是给当地的旅游业带来新的噱头罢了。曾经威风凛凛的海军,注定只会出现在梦境里。

纵观如今世界范围内的内陆国家,拥有海军者寥寥。即便存在名义上的海军,也不过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海洋梦。

以蒙古为例,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内陆国家,它的海军编队仅有7人。在这7人之中,更有甚者从未见过大海。由此可以看出,塞尔维亚海军注定会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以上种种,便是如今塞尔维亚的现状。昔日的南斯拉夫作为欧洲地区罕见的社会主义国家,注定会面临更多的考验。倘若南斯拉夫的民众能够团结在一起,未尝不可创造出一个奇迹。

可遗留下来的种族问题,某些大国的频频介入,让这个国家最终走向解体的命运。而塞尔维亚作为南斯拉夫的“继承人”,承受的压力远比继承的财富多得多。

此次新冠疫情期间,总统武契奇对中国的态度也表明了塞尔维亚的转变,这个国家不再寄希望于欧盟,而是想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这个决定究竟是对是错?答案或许要交给岁月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