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荠菜煮鸡蛋的功效与作用(三月三荠菜煮鸡蛋的功效与作用是农历)

导语:农历三月三,宁不吃肉也要用它煮鸡蛋,老一辈传下来的吃法就是好。农历三月三,用它煮鸡蛋顶上补半年,洗净直接煮,鲜香好吃降春燥

农历三月三,处于清明前后,此时春回大地气温回升,草木萌发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觉,湖南地处丘陵,雨多又潮湿是最大的特点,因而会在此时专门准备一些温和补益的食物给家人吃,比如宁不吃肉也要用这菜煮鸡蛋吃。


您那里有三月三吃鸡蛋的习俗吗?这是老一辈传下来的吃法,据传这个是古时楚地的习俗,人们风吹雨淋的耕种劳作,时间一久容易头痛,下地锄草后顺带将一些地菜带回家与鸡蛋一起煮食而缓解了身体不适症状。地菜也就是荠菜,在民间有老话“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春食荠菜赛仙丹”“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一年不头疼”,这主要是得益于荠菜的丰富营养,它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野菜,鲜香好吃还能降春燥,春季常食荠菜顶得上温补半年。


另外荠菜跟“聚财”同间,老一辈人们在农历三月三用荠菜煮鸡蛋吃,寓意可交发财运,还能防治头痛头昏和春瘟,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民间特有的食疗习俗,再加上三月三碰巧又是寒食节,用地菜煮熟的鸡蛋无疑是度过这一时期最好的食物储备,简单省事又鲜香好吃,传承至今备受人们称赞:老一辈传下来的吃法就是好。

三月三前后,市场上卖地菜的很多,往往都是一把一把的扎好,块把钱就能买一大把,用来煮鸡蛋足够了,虽说当下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无需外出劳作,但用地菜煮鸡蛋的好处同样也适用,所以湖南这边是极注意三月三的,不少早餐店在这段时间都会推出这种独特的煮鸡蛋,比茶叶蛋还要受欢迎。

若是条件允许,买1把地菜,洗净后直接跟鸡蛋一起煮着吃吧,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跟孩子分享这种饮食习俗的由来,听着就觉得特棒,对吧!

食谱名称:【地菜煮鸡蛋】

准备材料:地菜1把,鸡蛋4个,红枣适量

制作方法: (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都已经总结在最后了,千万别错过了哦)


【第一步】:地菜买回来后,不需要把根部切掉了,洗净连根一起煮,这是一个重点哦,

而且它的根部营养更高,这一点就跟菠菜有点类似,弯折后放入锅中即可或是切成长段也是可以的。

【第二步】:再将鸡蛋和红枣一起放进锅中,加入多一点清水,最好能没过鸡蛋,其实除了用来鸡蛋,还可以煮鹌鹑蛋,它的质地更嫩,胆固醇更低,更容易吸收,小孩子也更喜欢吃,煮至鸡蛋蛋白微微凝固之后,可以用勺子将壳轻轻敲一敲,达到似碎非碎的状态就行,有益于地菜的香味渗入鸡蛋,按着湖南这边的吃法,除了放红枣以外,还会搭配少许的生姜进来,大家随意哦。

【第三步】:转成中小火慢慢的煮10分钟即可,其间香味四益清新宜人,煮好之后不用急着将鸡蛋捞出来,让鸡蛋一直泡在汤汁当中,吃之前再取出来就行了。

结语:农历三月三,传统饮食有讲究,宁不吃肉也要用地菜煮鸡蛋给家人吃,洗净直接煮,鲜香好吃还能降春燥,老一辈传下来的吃法就是好。

感谢收看@悦悦家的美食汇,健康搭配,用心烹饪家常美味!欢迎关注,点赞、收藏、转发,您的支持是对悦悦最大的鼓励!

愿上帝赐福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