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讯卫星(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

澎湃新闻记者 刘航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盾量子”,688027)在9月18日安徽合肥举行的2021量子产业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全球首个小型化量子卫星地面站,其重量也由之前的12吨降至100公斤以下,使部署更为方便、灵活。

国盾量子起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全球少数具有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设计、供货和部署全能力的企业之一,中国量子信息产业化引领者。2020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为世界首家量子科技上市公司。

国盾量子主要从事量子保密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布局量子计算等领域科研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集成服务。

国盾量子此次总共发布的5款新产品,分别是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琨腾QKD-POL100量子密钥分发设备(小型化量子密钥分发设备)、超导量子计算操控系统ez-Q Engine 2021版、量子安全服务平台。

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

量子卫星地面站主要用于跟瞄、对接量子卫星。国盾量子此次发布的全球首款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用于对接“墨子号”卫星实现“星地一体”量子保密通信。

该产品在原“墨子号”地面站基础上设计改造而成,由国盾量子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与上一代产品相比,体积更小(自20㎥下降至小于1㎥)、重量更轻(自约12t下降至小于100kg),可快速移动部署,适应城市背景光。

该产品能够帮助保密需求高,但不便建造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用户(如驻外机构、近远海岛屿、远洋船舰、海上油汽田等)便捷安全地获取量子密钥,保障信息传输安全。

琨腾QKD-POL100量子密钥分发设备

量子密钥分发(QKD)设备是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核心设备,主要用来实现 “无法窃听”的密钥分发,保证信息传输安全。

同等性能条件下,小型化QKD产品体积缩小至市场主流设备的四分之一,能更好地与现有的电信光纤网络融合,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及部署时间。它也是国内首款获得国家密码局《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的QKD产品。

超导量子计算操控系统ez-Q Engine 2021版

超导量子计算操控系统用于操控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中的量子比特,相当于传统计算机中的键盘。

ez-Q Engine由国盾量子联合中国科大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同类技术垄断,且价格不到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经过迭代的ez-Q Engine2021版体积更小、稳定性更高,可以快速地支持各种规模的实验系统。

截至目前,ez-Q Engine 2021版已交付国内研究所及院校使用,累计实现数百比特的操作规模,并助力中国的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目前公开报道的世界上最大量子比特数的超导量子体系,在超导量子系统上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展示。

光量子芯片

该产品采用工业级硅基集成技术,高集成度,低功耗,支持诱骗态QKD-BB84协议,集成功能丰富,外围扩展性强,性能优越,可用于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随机数及其他相关量子信息领域,对量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具有重要作用。

光量子芯片能够减少量子密钥分发设备和高速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的体积、能耗,提高产品性能。

量子安全服务平台

量子安全服务平台将量子安全应用的接入延伸到没有量子光纤网络覆盖的最后一公里,使用者无需改动已有平台或系统,只需在其上部署一套量子密钥服务平台,即可通过量子密钥保障安全。

系统可根据需求提供多样化的量子密钥服务,提供多样的用户接入方式。无论是在固定办公场所、居家办公、海外办公或者是旅行中都可就近接入量子网络,更新安全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李跃群

校对:张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