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亚是哪国的品牌(起亚是哪国的品牌汽车-)

据网上公布信息,韩系代表车企之一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下称“DYK公司”)已经正式更名为“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核准日期为2022年3月22日,法定代表人张乃文,登记机关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继续扎根江苏盐城

关于更名,起亚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名称不重要,关键是公司战略。”该负责人还称,对于悦达集团来说,它的主要职责其实是代表盐城市政府发展当地汽车产业。让起亚在华做强做大,符合江苏省和盐城市汽车产业发展的要求,符合中韩(盐城)产业园的发展要求,符合悦达集团“为盐城培产业”的使命,盐城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就是悦达汽车事业发展。

起亚也表示,盐城市政府和悦达集团是其最稳定可靠的合作伙伴,起亚将扎根盐城,目前盐城是起亚在中国唯一的生产基地,此后盐城将继续作为其在中国未来事业的基地和基础。

DYK连年亏损,东风集团终放手

资料显示,DYK公司成立于1992年9月12日,最开始由江苏悦达集团和起亚株式会社以50:50比例合作成立了悦达起亚,开始轿车生产。2002年3月29日,东风、悦达、起亚三方在江苏南京举行合资合同和DYK公司章程签字仪式,股权最终定位东风、悦达各持有25%,起亚持有50%,同时开启了为期20年的合资发展之路。

当然,三方合资也并非一帆风顺,例如悦达集团在2005年的时候就提出2亿元收购东风汽车集团持有DYK公司25%股份,但当时东风集团的态度十分强硬:“不管现在还是未来,都不会退出东风悦达起亚项目”。

在2017年之前,东风悦达起亚发展十分迅速,凭借务实的外观以及高性价比获得了不少消费者追捧,至2016年达到了65万辆的销量巅峰。2017年,随着萨德事件的影响,韩系车企在华销量严重受挫,主流合资车企也开始下探市场,而主打性价比的韩系品牌生存空间被压制,市场份额被分割,从2017年的36万辆跌至2020年的25万辆,到了2021年仅剩下16万辆,2022年1月DYK公司上险量仅为6030辆。

由于DYK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不强,再加上连年亏损,东风汽车集团最终决定放手。 汽车行业关注从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悦达投资”)年度财报了解到,2017年-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3亿元、-4.92亿元、-12.99亿元、-47.50亿元,加上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7.15亿元,四年半时间DYK公司累计亏损90.35亿元。

2021年11月19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公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为2.97亿元。2022年1月12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已成交,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唯一竞拍人。2022年1月21日,东风悦达起亚有限公司投资人变更为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起亚株式会社、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25%、25%。

起亚与盐城扩大投资,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2022年2月7日,起亚株式会社与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悦达集团签署扩大投资协议,起亚与悦达将在江苏盐城作为未来发展的基地成立新合资企业,扩大投资导入更多的全球车型和新能源车型,迅速提升整车销量及产能利用率。2022年3月1日,悦达投资发布公告,因2021年度东风悦达起亚业绩继续亏损,加之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公司放弃参与本次DYK公司增资。2022年3月18日,东风悦达起亚注册资本变更,由6.24亿美元增至12.24亿美元。

至于是否会退出中国?答案是否定的。毕竟起亚汽车曾经也是热销的品牌之一,想要让起亚放弃中国市场,显然可能性不大。只不过,就当前的市场而言,如何活下来也是一个问题。

根据规划,起亚将在今年引入纯电车型EV6,至2027年起亚每年都会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面对未来十年,起亚更是确定了在华总产销超过400万辆的目标。此外,为了进一步打造精品化产品,加速导入更具竞争力的全球车型,起亚将逐步停产10万元以下车型。

据了解,起亚汽车将在北京车展上对外发布未来战略,悦达起亚新合资公司名称将发布,这也意味着,已成立21年的DYK将彻底退出中国历史舞台。

总结: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已不可逆,起亚曾经在中国市场赢得过口碑和销量,但近几年在国内新能源领域却没有亮眼产品。未来促进起亚合资品牌在华发展,外资企业可能会谋求更大的股比,以取得合资公司的主导权。如此操作能对新能源产品带来怎样的改变,是否能变道进入中国新能源发展的高速路,还需时间来验证。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编辑|王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