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民光电影院(宁波民光电影院影讯)

民光影城,观众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取票。记者 朱立奇 摄

近日,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发布了《2021浙江电影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宁波全市现有电影院118家、大银幕840块、座位总数121596个,去年全年放映电影130.19万场次,票房达54927.99万元,有1343.12万人次走进电影院观影。

《报告》给出的“浙江票房前十名影院”数据显示,杭州电影院的平均票价位列浙江省第一,为43.13元;金华、温州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宁波电影票的平均价是40.90元,排在全省第五位。舟山为全省平均电影票价最低城市,为38.23元。

整个2021年,宁波有2家电影院的票房入围全省票房前十,分别是:宁波博纳国际影城(北仑店)以2089.74万元票房跻身全省第三,宁波万达影城鄞州店以1769.27万元位列第十。

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2021年,宁波电影市场面对疫情、台风等因素影响,影院停业时间加起来有一个月余。“面对重重困难,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

市级层面票房前十的影院排名也已出炉,宁波博纳国际影城、万达影城鄞州店稳居前两位,第三到第十名分别是:余姚万达影城四明路店、宁海万象国际影城、奉化万达广场店、宁波UME国际影城、宁波影都、余姚新幕影城、慈溪红星电影世界爱琴海店、宁波万达影城江北店。

放眼全省,2021年浙江共有820家影院参加排片放映,共放映电影925万场,观众8636万人次,可统计票房影院810家产生35.74亿元票房(含服务费),其中国产片票房29.76亿元,占比高达83.28%。

浙江人去年最爱看的电影,位列前三的全是国产片,分别是《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进口片中只有两部好莱坞电影《速度与激情9》和《哥斯拉大战金刚》排进前十。《刺杀小说家》以黑马姿态,跻身浙江观众最受关注电影top10。

2021年,有35条院线在浙江开展电影业务,比2020年增加2条。浙江时代、浙江星光、温州雁荡、横店影视、博纳电影5条浙江注册院线票房占浙江总票房的50%,前10名院线票房占浙江总票房的83%。

记者 朱立奇 通讯员 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