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种植技术(香花油茶种植技术)

摘 要 高产油茶种植管理要求与传统油茶有很多的不同,为了改变林农的传统种植观念和技术,本文根据高产油茶特性,从种植到生长期管理阶段总结油茶高产栽培管理技术要点,以供林农参考。

1 油茶特性

油茶树平均寿命70~80a,长的可达300a。油茶树喜光喜酸性土壤,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强阳光,适宜种植在深厚土层、弱酸性、排水良好的土壤中。油茶属两性虫媒花,花期10—12月,果实次年10月成熟,经济收益在40~50a。

2 油茶造林技术要点

2.1 造林地选择 根据油茶生长习性,造林地应选择海拔350m以下,土壤疏松、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石砾不超过20%,25°以下光照充足的阳坡、半阳坡,pH值在5~6的轻黏性红壤或黄壤的林地。

2.2 清山与整地 清山时间最好安排在农历7—8月,此时温度高、易晒干、雨水少,水土不易流失。杂灌要连根拔起,同时挖土要深,将种子和根深埋,以清除杂草;对于坡度15°~25°的山,采用挖机环山打等高水平带,带宽为2m左右,挖机履带宽就是条带宽度。

2.3 挖穴与施底肥

根据以前生态林标准建设的油茶林,现在普遍偏密,严重影响油茶后期产量。现在的合理密度为70~89株/667m2,株行距为(3.0~3.5)m×(3.5~4.0)m,可用机械或人工挖穴,穴规格为50cm×50cm×50cm。高产油茶一定要施足底肥。施足底肥,苗木生长快,种植成活率高,抗旱抗冻能力强,但传统农家肥不能直接上山,必须腐熟,最好施油茶专用肥,每株施加专用肥1.0~2.0kg、复合肥0.5kg,施底肥后间隔30d植苗,苗根一定要离肥料10cm以上,否则易烧坏根。

2.4 品种选择和苗木质量

由于油茶大小年影响,目前长林系列中产量稳定、油质好、自然成形率高、抗病虫害能力好的品种有长林53号、长林4号、长林40号、长林3号,选择两三个品种即可。苗圃就近的地方推荐用裸根苗造林,苗木要求主根发达、侧根丰富,地径0.3cm以上,苗高30.0cm以上。

2.5 栽植

种植时间选择雨前最好,阴天、毛毛细雨天气最好。年前造的比年后造的好,因为现在天气反常,年后也会出现高温天气。在苗木运输过程中,毛细根不能晒太阳和风吹,在持续晴天时最好不栽。栽植时,要将嫁接口埋下3~5cm,按其他树种造林规程操作——“三埋两踩一提苗”进行。

3 生长管理措施

3.1 抚育

第1年的抚育十分重要,第1次在5—6月进行培蔸扶正,穴抚单位面积内的杂草直接覆盖在树蔸下,能降低地温,增加油茶树抗旱抗晒能力,但一定要在梅雨季节之后进行。第2次抚育在9月进行,此时杂草籽还未成熟,砍下的杂草可直接抛在林带上,以后则视情况每年安排一两次。

3.2 施肥

施了底肥的树,可在第3年开始施肥,化肥离根要有一定距离,使用冠外开沟施肥方式,深度在25cm左右,不能浅施,因为杂草的根系在10~15cm。施肥时,土壤要有足够的含水量,能加快水解速度。如土壤干燥,则应适当灌水,如出现烧根现象,则应大量浇水稀释。俗话说“氮长叶子,钾长杆,发根花果磷来管”,氮易流失,磷钾则较稳定,施肥量随树体增长而增加。

3.3 修剪

通过修剪能培养优良树体,增加通风透光性,促进稳定高产,降低成本,剪一次枝等于施3次肥,修剪能增强抗逆能力,减少病害发生。通常在种植两三年后,树高达80cm,侧枝已形成,在树体进入休眠期即11月下旬至次年2月进行。修剪原则为“修脚、杀头、掏心”。修脚,即第一主枝离地面30cm左右,不能太高或太低,其他下脚枝全部剪除。杀头,即主枝在60cm左右截杆。掏心,即树体内膛的重叠枝、徒长枝、丛生枝全部剪除。理想树体为“一杆三枝九个梢”,树体枝条分布均匀、透风透光。修剪方法有贴、平、斜。贴,即紧贴保留枝,不留桩;平,即平行保留枝,剪口平整;斜,即斜方向出剪,不积水。

4 结语

油茶生产必须通过良种加良法才能获得高产、高效率,在整个油茶栽培管理过程中,关键是要选择好地点和品种、施好肥,并合理进行修剪和确定种植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