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与恐怖主义(贫穷与恐怖主义的区别)


位于巴基斯坦南部卡拉奇大学26日发生爆炸袭击,校内孔子学院的一辆班车成为袭击的目标。在袭击事件之中,前往巴基斯坦支教的3名中国籍教师罹难。

巴基斯坦警方迅速查明情况,指出涉案者是一名女性自杀性袭击者,该袭击者在班车返回卡拉奇大学时,于孔子学院入口处引爆炸弹。巴基斯坦媒体指出,该袭击者随身携带的炸药数量较大,波及到了学院内的建筑物玻璃。

恐怖袭击案件发生后,27日,我国外交部表示强烈谴责并且要求巴基斯坦缉拿凶手,保护中国公民,防止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外交部庄严正告恐怖组织势力:“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此次事件的幕后黑手必须付出代价。”

在爆炸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境内活跃的分离主义武装组织“俾路支解放军”表示为恐怖袭击案件负责。“俾路支解放军”同时扬言:这次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仅仅是个开始,将对更多的中国目标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

在巴的同胞们应该警惕起来,采取切实措施提升自己的安全系数,配合当地警方在当前动荡局势之中保护好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

俾路支解放军,巴基斯坦两大恐怖团伙之一

尽管巴政府在反恐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鉴于其境内恐怖组织和极端团伙存量较大,它们仍可能采取各种暴恐行动,威胁巴基斯坦国内安全稳定。经过巴基斯坦政府近年的持续强力打击,境内的恐怖主义活动已经得到有效遏制。结合已往恐怖主义活动的总体情况分析,巴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 “两大团伙”之中。

第一大团伙,是指巴西北方向的开普省,尤其是原联邦直辖部落地区,那里的恐怖组织存量较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主要有 “巴塔”和“基地”组织。这些恐怖组织构成极为复杂,既有本土人员,也有来自周边国家的人员。

近年,在美西方的煽动下,个别组织反对巴政府、仇视中国的倾向明显抬升。特别是曾经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原联邦直辖部落地区,由于经济落后,已经变成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

2018 年,巴中央政府为了强化管理,促进联邦直辖部落地区的稳定与经济发展,将其划归西北部的开普省管辖。这一举措触怒了该地区的既得利益者,导致一些部落人士公然要求脱巴独立,公开支持恐怖组织对抗政府的行动。

第二大团伙,主要是指巴西南方向的俾路支省。该省历来是巴基斯坦中央利益与地方利益博弈最为激烈的地区。当地的俾路支人一直保持着很强的民族认同感,长期要求脱巴并建立独立的 “俾路支斯坦”,这一诉求具有深厚的民意支持基础。

该省的俾路支族人和普什图族人,为了达成独立建国或享有更高区域自治权的目的,曾经多次发起独立运动,造成该省局势长期动荡,为众多恐怖组织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随着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在巴俾路支省的展开,该地区恐怖组织已发起对中国公民和企业的袭击,它们在该地区共同构建的反华政治生态雏形已现。

彻底解决恐怖威胁,最终要靠发展

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为恐怖主义蔓延提供土壤。自 2008 年经济危机以来,巴经济发展速度缓慢,十余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平均值基本在 3% 左 右,巴基斯坦缺乏用于化解复杂矛盾的坚实物质基础。

进一步,贫穷为恐怖组织发展壮大输送人力资源。贫穷与恐怖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常被认为是恐怖主义的根源之一。在巴基斯坦,贫穷导致恐怖主义泛滥的现象尤为突出。许多贫穷家庭无法为孩子提供基本的生活和教育资源,通常选择将孩子送到宗教学校,而很多宗教学校以教育的名义向学生传播极端思想,将很多人培养为具有极端思想的暴恐分子。

从2010年以来,巴基斯坦国内的失业率总体上出现了迅速上升的态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巴基斯坦的社会稳定构成了冲击。经济形势的恶化使得巴基斯坦国内的反恐形势变得更加糟糕。

巴基斯坦军方情报部门支出,总体来看,巴基斯坦国内的失业率上升趋势与恐怖主义发展趋势基本吻合,这进一步解释了巴基斯坦国内不断增多的社会问题以及恐怖主义威胁。

显然,要彻底解决恐怖主义的威胁,最终还是要靠巴基斯坦依托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经贸合作项目发展起来后才能实现。治理贫困、强化教育和降低失业率,这些都需要巴基斯坦政府用雄厚的物质力量来逐一实现。

卡拉奇针对中国同胞的恐怖袭击表明,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中巴之间的合作必须继续大力度、高质量的推进下去。

好消息:两大“团伙”其一有望与巴方实现停火

2021 年 11 月 9 日,在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与 “巴塔”达成一个月的停火协议。这对巴基斯坦来说已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毕竟 “巴塔”可以说是巴政府面临的最大恐怖主义威胁,巴基斯坦每年发生的恐袭事件有将近一半与 “巴塔”有关。

尽管双方的停火协议没能延续,但可以看出,巴政府正在充分借用阿富汗塔利班的力量协助解决自身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在中国等周边负责任大国的积极介入下,阿富汗塔利班可以利用自己与“巴塔”之间的关系,实现“巴塔”与巴基斯坦政府之间的停火甚至是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