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抽电子烟体检报告出来了(电子烟)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应晓燕 辛顺心 记者 刘千

今年56岁的张先生(化名)年轻时开始抽烟,不知不觉一抽就是三十多年。这些年来,他的烟瘾越来越大,几乎一天两包。直到两年前,张先生的女儿带着他去当地医院体检,知晓自己不妙的张先生才下定决心要戒烟了:当时,在体检后的一周,医院电话告知,他肺部有结节,需要进一步检查。

不过幸运的是,结节还小,只要定期复查就行。张先生意识到多年吸烟的危害性,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他在家人的督促下,凭着自己的毅力终于戒烟成功。一晃两年过去了,张先生坚持每半年复查一次胸部CT,肺结节一直没有变大。

但是在今年1月,张先生再次去当地医院复查时,医生仔细查看CT图像后,告诉张先生和他的女儿,结节有增大,需要外科手术治疗。经过多方咨询,张先生找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胸外科,科主任何忠良主任医师查看了CT图像,发现肺部结节不仅变大了,而且磨玻璃结节内实性成分明显增多,结节边缘可见毛刺样改变,结节内可见新生血管,就像是一颗长满“刺”的“海胆”。

此时,检查结果高度提示恶性肿瘤,何忠良主任医师建议张先生住院治疗。

图中绿色箭头指向即为恶性肿瘤

张先生立即在家人陪同下,办理了入院手术,并在第二天接受了单孔胸腔镜下右上肺癌根治术。手术后,心胸外科发挥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优势,用穴位贴敷缓解切口疼痛,中药口服预防便秘、化痰、消炎。张先生的病理提示是早期肺腺癌,没有淋巴结转移,无需接受放疗和化疗。

这几天,张先生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复查,显示术后恢复良好。

来源:视觉中国

肺结节不一定是肺癌,但一定要排除早期肺癌

肺癌是“癌症之王”,其恶性程度高,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各类恶性肿瘤的首位,是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欧美国家的肺癌发病率得到有效的控制,而我国肺癌的发病率仍在持续上升,年平均增长1.63%,男性为 1.30%,女性为2.34%,其中与环境污染相关的腺癌发病率正成倍增长,超过肺鳞癌成为常见类型,形势非常严峻。而大多数肺癌早期一般无症状,因此,除要积极采取严格控烟和改善环境等预防措施外,多科合作下早诊早治是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的关键,如果肺癌已经进展到晚期,临床上治疗效果则较差。

临床上习惯把小于3cm的肺部类圆形或者不规则占位性的病变叫做肺结节,这是还没有确定这种占位性病变的具体性质的统称。肺结节可以是良性也可以是恶性。结节分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和磨玻璃结节。部分实性结节恶性概率最高,其次为磨玻璃结节和实性结节。肺结节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肺结节不一定是肺癌,但是一定要排除早期的肺癌。

3cm以下的肺部结节见于:肺癌、肺结核、肉芽肿、炎症、转移瘤等。

肺结节不一定是肺癌,但是可能是肺癌的早期表现。

要根据肺结节的影像学特征,比如有没有毛刺,有没有分叶,有没有合并感染等情况来排除它到底是不是肺癌。

当然确诊要通过对肺结节进行穿刺行细胞学检查,来明确它到底是不是肺癌,还是其他的良性病变。对于肺体检发现的肺结节,一定不能轻视,要尽各种各样的手段来排除或者是确诊它是不是早期肺癌,因为早期肺癌是可以治愈的。

如何预防肺癌?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何忠良主任医师介绍,在检查发现肺部发现小结节时,不要掉以轻心,应当积极咨询心胸外科的医师,接受进一步检查建议和接受及时的治疗。

目前认为,有以下情况者应及时体检或就医:

如果是年龄在40岁以上,而且有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者有慢性肺病病史或有被动吸烟的人群要小心;

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特别是有肺癌家族遗传史的人群;

近期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

检出的肺结节大小在10毫米左右,影像学上伴有血管穿行、伴有毛刺样、空泡征、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胸膜伴有凹陷或牵拉征象,或者定期检查结节不断增大等。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呢?

对于上述高危人群,每年应当体检胸部CT,早发现、早治疗才是预防的根本措施;对于吸烟的人,要积极戒烟戒酒,不吸烟的也要尽量避免接触二手烟;保持空气流通,平时要饮食均衡,营养均衡,可以适当运动健身,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自身体质,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态平和,定期体检,如果发现肺部小结节,要按照医生要求复诊。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