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铜首(十二铜首都回来了吗)

在中国有着上下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流传下来堪称“国宝”的文物数量极多,但在自从1840年开始的苦难和混乱中,也有大量国宝流失海外。

近年来一直都有大批有识之士致力于文物的追寻与回归,但由于种种原因,仍有不少意义重大的文物无法归乡、甚至下落不明,让人不禁为之惋惜。

十二生肖铜首

从2000年到2009年期间接近十年的时间内,出自圆明园的十二生肖铜首曾经多次登上媒体头条,成为广受关注的热门新闻。

2000年,十二生肖铜首中的牛、猴和虎三件出现在香港的几场拍卖会上,其中猴首和牛首的起拍价均为200万,虎首起拍价为300万,最终这三件文物均被保利集团以超过三倍的高价拍下。

这是十二生肖铜首的第一次大规模回归,同时也开启了此系列文物在拍卖会上疯狂溢价的开端。

2003年,猪首在香港拍卖会出现,2007年,马首也随后在拍卖场露面。

这两件文物最后都被香港著名企业家何鸿燊拍下,并无偿捐赠给博物馆,其中马首更是在国庆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之际捐赠,纪念和象征意义重大。

拍下猪首花了多少钱,具体价格并未公开,但何鸿燊为拍下马首砸出了近七千万港币的天价,却是有据可查的事实。

一而再、再而三,这系列文物的持有者仿佛发现了“财富密码”,只要把兽首放到拍卖会上再标个高价,一定会有来自中国的爱国人士不惜重金买走,这里面的原因也很容易想到。

圆明园三个字代表的重量,任何一个学过初中历史的中国人都能够理解。

被大火烧成废墟之前的圆明园,历经了150多年的时间才修筑完成,精美富丽,被称为万园之园。

这座皇家园林内部不但有来自中国各地名胜古迹的高仿版,甚至还修筑了富于西方风格的欧式建筑;而十二生肖铜像的原本位置,就位于圆明园最大的欧式建筑海晏堂前,这些铜像是堂内巴洛克喷泉的重要组成部分。

铜像由乾隆年间著名的宫廷画师、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监修者则是法国人,因此其外观融合了东方与西方的美术风格,红铜铸就的兽首连毛发都清晰可见,展示出极高的工艺水平。

这十二尊兽首铜像被安放在喷泉池内,每天都会按照时辰依次喷水,正午时则一同喷水,场面十分壮观,当时的人称之为“水力钟”。

在1860年10月6日的那一场浩劫中,英法侵略者攻入圆明园,掠走了大量珍贵文物,并一把大火将圆明园烧得干干净净。

这一野蛮的罪恶行为就连法国大文豪雨果都为之愤慨,称为强盗的行径。

如果从工艺、文化和历史意义等角度来衡量,十二生肖兽首或许并不算顶尖的宝物,但是加上了“重大历史事件见证者”这么一重含义,它的意义自然也就有所不同。

但是,在拍卖会上热炒此类拍品的行为,实际上是利用他人对文化历史的热爱作为敛财工具,因此到了2009年,鼠首和兔首再度被拍卖就激起了广泛的谴责和不满。

当时法国的拍卖方顶着反对声浪也仍要坚持拍卖,并把起拍价定在1000万欧元,最终,中国企业家蔡明超以1400万的出价拍了下来,却顶着压力不付款导致最终流拍。

蔡明超声称,这是他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此事也同样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

此后,成龙拍摄了电影《十二生肖》,进一步推高了鼠首和兔首的大众关注度。

2013年4月26日,法国匹诺家族宣布将自己手中的鼠首和兔首无偿捐赠给中方,传说其中也有电影的推动作用。

迄今为止,除了以上例子之外,十二生肖铜首的龙首据说也已于2018年12月由一位台湾人士拍下。

也就是说十二尊中已经有八尊铜首实现了回归,然而其余四尊却仍旧音讯渺茫,没有人知道它们是否还完好保存着,又正位于地球的哪个位置。

北京人头盖骨

1929年冬季,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在北京西南方房山区的周口店龙骨山,发现了距今约60万年前较为完整的猿人头盖骨。

当时的裴文中仅仅23岁,从北京大学地质系毕业不久就主持了周口店的化石发掘工作。

12月2日下午四点左右,他们在锁定的“猿人洞”区域发掘出第一个完整的猿人头盖骨。

后来这一发现被定名为北京猿人,正式名称为“中国猿人北京种”,对应年代为旧石器时代,也叫北京人头盖骨。

到了1936年,由考古学家贾兰坡主持发掘,又在周口店发掘出了另三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和一个完整的人类下颌骨。

这前后共计5个头盖骨是中国发现最早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其携带的生物、历史信息,以及深入挖掘可能获得的考古进展,使之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考古意义。

据考证,当时发掘出来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被送到有美资背景的协和医院内,供德国古人类学家魏敦瑞为首的团队进行学术研究。

随着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北京一带的局面逐渐紧张。

1941年年底,国民党政府和美国方面达成一致决定:这些头盖骨化石将由美国领事馆安排美国海军陆战队护送到美国去,暂存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但是这支护送文物的队伍刚刚乘坐火车走到秦皇岛,珍珠港事件突然爆发,整个世界局势为之突变,计划好的海运也出现了变数。

这支军队和其他的美国军事力量一起,变成了日本的俘虏,他们护送的北京人头盖骨也就此失去音信、下落不明。

在此之后随着局势不断变化,各方也并未放弃此事,他们曾经抓住各种机会出动人力寻求信息,去追索这批重要的化石。

例如在1945年,中国作为战胜国处理相关事宜,就曾经派出著名考古学家李济作为使团的高级顾问,专门到日本去考察和索回被掠走的中国文物。

然而关于北京人头盖骨的下落,盟军司令部却给出了出人意料的回答,他们表示早已按照中方要求向日方查问,但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北京人头盖骨在东京或日本,当年留下的最后线索就此断绝。

多年之后,关于这批珍贵的头盖骨化石的下落,也曾经出现过种种不同的传言和信息,每一次都有人按照线索进行追查,然而往往都是无功而返。

某个美国老兵的回忆显示,北京人头盖骨可能被埋在秦皇岛某个停车场的地下,然而顺藤摸瓜甚至挖地三尺,也并没有找到目标物。

由于战争期间的颠沛流离、信息缺失,这件意义重大的文物至今下落不明,成为了无数中国人心中的一大遗憾,考古学史也将它的下落描述为“世界级奇案”。

敦煌藏经

因为《文化苦旅》这本散文集的走红,不少人都知道了有关敦煌藏经洞的故事。

由于石窟和藏经洞的存在,敦煌不但是丝路上的艺术明珠,也保存了中国古代的大量文化遗物。

分布在敦煌的大量石窟,本是当时人们造像奉佛的产物,石窟的作用主要是容纳塑像和壁画。

然而在1900年,当地一名道士却因为无意中的因缘巧合,在其中一座石窟的暗洞中发现了埋藏多年的大量经书典籍。

敦煌的石窟和壁画代表着跨越了若干个朝代的艺术高峰,而敦煌的藏经则是文化和技术的承载者。

据统计,这些经卷包括了各个时代、多种文字的古写本,是十分珍贵的历史实物,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研究价值更是不可估量。

例如诞生于唐懿宗咸通九年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这部经书简称《金刚经》,被誉为“世界印刷史和版画艺术的冠冕”。

藏经洞的相关发现本来是考古领域一件振奋人心的大喜事,然而当时的中国正处于积贫积弱的漩涡之中,并不具备安心搞考古和文物保护的外部条件,这就直接导致当时既无足够的财力人手、也缺乏足够精力和重视来保护这些艺术考古领域的珍宝。

敦煌发现藏经的消息一经传出,一拨又一拨外国“探险家”闻风而来,用极低的价格从看守敦煌的道士手中掠走了大量珍贵文物。

其中不但包括这件文物价值极高的《金刚经》和其他经卷,他们还用特制胶布粘贴揭走了大量壁画,如今要是在敦煌参观时看到石窟壁上大片残缺,多半就是那些掠夺行为留下的痕迹。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唐代《金刚经》,全卷完整无缺,包括了配图和经文,卷末带有明确的年月题记。

它不但是中国现存最早有明确年代标识的雕版印刷品,其卷首的说法图也被认为是全世界现存最早的纪年版画,因此在考古文物领域的价值极高。

有研究者认为,像《金刚经》体现出来的雕版精细度、工艺水准,绝不是工艺初期所能达到的。

综合我国封建社会技术发展和生产力推测,至少需要有一二百年的积累才行。

再加上同时发现的其他几件雕版印刷历书等印刷品综合考虑,可以推断出这件《金刚经》诞生的时代我国雕版印刷术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

然而如此宝贵的文物,就是在1907年被斯坦因盗到英国的,如今被收藏在伦敦博物院图书馆,连想要看到一次都并不容易;其他还有大量的壁画和经卷散失在国外博物馆和私人收藏者手中,回归或索还的难度极高,甚至连确切下落都难以统计。

结语

一个国家的历史,是整个国家自豪感和归属感的来源,而经历了时间洪流的文物,则是历史最强力的见证和印记。

像我国这样有重要文物流散在外的情况,世界范围内并不少见。

例如希腊著名的帕特农神庙石像、被印度视为国之重宝的钻石“光之山”,也同样面临着流散在外、追讨索还困难重重的问题。

近年来,虽然经历很多人的艰辛努力,我国成功追回了不少文物,例如漂泊海外超过百年的青铜“虎鎣”就终于成功回归,一些外国政府也曾将若干流失文物归还我国。

据统计,我国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各种不同的灵活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超十万件流失海外文物的成功回归。

但类似以上几例这样流散海外、意义重大的国宝级珍贵文物,数量仍然不在少数。

例如从圆明园被掠走的镂空东周黄金剑柄、从颐和园被掠走的《女史箴图》绢本设色唐代摹本、被军阀孙殿英盗出并辗转流散的慈禧太后夜明珠,也同样是令人惋惜不已的珍贵国宝。

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人为着“国宝回家”这一个共同目标,关注着消息线索,或者运用影响力去为之持续呼号奔走。

为猪首、马首回家出了大力的港澳爱国企业家何鸿燊逝世后,圆明园遗址公园曾经在其官方微博发文悼念,并称“尽一切努力促成12个铜像的大团圆”也是他的遗愿之一。

如何能妥善保护我国自己的文化和文物,既要确保对国内文物的谨慎珍惜,也不能放弃对流散文物的追索找回,这条道路意义重大,也依然任重道远。

参考文献:

《港媒:“赌王”何鸿燊逝世,享年98岁》;大河报网;2020-05-26

《流离160年!圆明园马首今天终于“回家”了,何鸿燊生前以6910万港元购得后捐献国家》每日经济新闻;2020-12-01

《研究称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可能埋在秦皇岛》;北京晨报;2012-03-27

《北京人头盖骨神秘丢失70年》;北京日报;2012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