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支敦士登国家简介(列支敦士登国家简介地形地貌图片)

列支敦士登艺术馆,简称“列支敦士登”,是欧洲中部的内陆袖珍国家,位于阿尔卑斯山中部和中欧莱茵河上游东岸的内陆国;西邻瑞士,以莱茵河为界东接奥地利。国家首都瓦杜兹。国土总面积仅160.5平方公里,中心点位于北纬47°09',东经9°31'。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

列支敦士登西部为狭长的冲积平原,约占总面积40%,其余是山地,南部雷蒂亚山脉的格劳斯皮茨峰(2599米)为全国最高点。列支敦士登境内海拔最低处是汝格拉利特,海拔430米。

列支敦士登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温和,平均气温1月1.1℃,7月19.9℃,部分地区一月可达-2.2℃。列支敦士登气候温和湿润,年降水量约为1000毫米,2月降水量是一年中最少的时候,约为95毫米;7月可达181毫米,是全年降水最多的时候。

列支敦士登的领土曾经是罗马帝国瑞提亚行省的一部分。后来列支敦士登曾是连续几位霍恩埃姆斯伯爵的封地。列支敦士登人为阿勒曼尼人的后裔,约公元500多年前到该地区定居。

列支敦士登的国名起源于18世纪初,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列支敦士登大公约翰·亚当买下了两块采邑:许内勒贝格庄园(1699年)与瓦杜茨郡(Vaduz,1713年),并且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加盟成员之一。

1719年1月23日,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将许内勒贝格庄园与瓦杜茨郡合并成立一个独立的小型大公国,赐名为列支敦士登。

1800-1815年拿破仑战争时期,列支敦士登遭到法兰西第一帝国和俄罗斯帝国侵略;1805-1814年为拿破仑控制的“莱茵联盟”成员。

1806年,列支敦士登成为一个主权国家。1815年,加入“德意志邦联”。1866年,列支敦士登宣告独立,此后一直保持中立。

1852年,列支敦士登与奥匈帝国签订关税条约,1919年随奥匈帝国崩溃而终止。

1919年,列支敦士登将其该国的对外关系(国防、外交)完全委由瑞士代理,组成一个中立联盟。1923年,列支敦士登与瑞士签订了关税条约,两国边界开放,建立共同经济区,使用统一货币——瑞士法郎。

1938年,二世公爵开始执政,成为该国的第一位公爵。1988年9月,中国与列支敦士登建立了直接外交关系。

1990年,列支敦士登加入联合国。1991年,加入欧洲自由贸易联盟。1995年,加入欧洲经济区和世界贸易组织。

列支敦士登原是贫穷的农业国,大多数人从事畜牧业,只有小规模的纺织和陶瓷等工业。二战后逐步发展成为发达的工业国家。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工业产品95%以上供出口。低税收政策和银行保密法促进了金融业发展,但同时使列成为“避税天堂”。1912年,该国开始发行邮票,其邮票质量较高,也是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之一。

列支敦士登工业发达,主要有金属加工、机械、仪表制造、陶瓷、化工、医药、电子、纺织和食品加工等。真空镀膜产品、用于造船工业和建筑业的射钉枪、钻孔机以及假牙产品享有国际声誉。工业产品主要向欧美国家出口。全国有工业企业593家,从业人员14248人,占总从业人口的39.4%。

列支敦士登农业用地面积35.67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2%。以种植土豆、玉米、葡萄为主。45%的农业毛产值来自牛奶产业,牛奶产量1383吨。全国农业从业人员270人,占总从业人口0.8%。

列支敦士登服务业发达,从业人员12321人,占总从业人口的58.6%。产值达38.3亿瑞郎,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1.27%。

列支敦士登地处欧洲南北交通要道,“袖珍国家”所独有的特色以及王室藏画展和高山滑雪场等为发展旅游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列支敦士登矿产资源缺乏,境内有一定数量的大理石矿。列支敦士登森林面积70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43.8%。列支敦士登全国可耕土地面积约40平方公里,占该国国土总面积的25%。

列支敦士登全国总人口共有37129人,其中外国人12519人,约占33.7%,主要来自瑞士、奥地利、意大利和德国。列支敦士登境内民族主要是日耳曼民族。

列支敦士登通用的语言是德语。尽管学校里教的和书面用的都是标准的德语,但人们的口语却是方言。这种方言和瑞士语有些相似,其它德语国家的人听起来很费劲。一个村子和另外一个村子的讲话都有区别。山区部落是13世纪瑞士西南部的居民建立的,因而他们的后代还在讲方言。外国学校里讲授的外语是英语和法语。

列支敦士登宪法规定公民宗教信仰自由。该国88%的居民 信奉罗马天主教。天主教堂是国立教堂。牧师由社区雇用。约12%的居民信奉其它教或不信教。宗教对日常生活有一些影响。但20世纪末开始,人们变得越来越不受宗教约束。

列支敦士登人一般穿着讲究而整洁。他们更喜欢欧州时装,服装色彩比美国服装丰富。不修边幅和衣着过于随便在这里不受欢迎。传统的民族服装只是在特定的场合才穿,而且以妇女为主。典型的女式民族服装由组合上衣、长裙、围裙和头巾组成。男式民族服装则包括马裤、马夹和平顶黑色帽子。

列支敦士登实行义务教育制度,学制:幼儿园2年,小学5年,初中4年,高中4年。中学毕业生大多到瑞士和奥地利上大学。

列支敦士登国内有众多的私人医生,为该国人提供了医疗保障。列国有一家小型医院,同时,列国与瑞士与奥地利的邻近医院签有床位保障协议。

列支敦士登的公路网相当发达,私人轿车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该国境内只有一条铁路,该铁路由奥地利联邦铁路公司经营。与国际连接的通道是瑞士火车站和Autobahn高速公路。距列国最近的国际机场是瑞士的苏黎世机场。

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设计精美,在那里可以观览公国的成长史。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至周日 10:00-17:00;周三 10:00-20:00。

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

邮票博物馆展示了列支敦士登从1912年发行至今的所有邮票。列支敦士登印制的邮票十分精美,是该国的著名产业之一。 开放时间:10:00-正午&13:00-17:00。

邮票博物馆

瓦尔泽博物馆位于瓦杜兹东南方山上的特里森贝格村,展出了来自瑞士瓦莱州的华尔多教派的迁徙史。附近还有一个漂亮的洋葱顶教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7:45-11:45&13:30-17:45;周六 7:45-11:00&13:30-17:00。

瓦尔泽博物馆

马尔本是列支敦士登唯一一处滑雪胜地,海拔大约1600米,位于盘山公路的尽头。马尔本一带的山脉被称为“列支敦士登的阿尔卑斯山”。

马尔本

列支敦士登艺术馆的主要馆藏是当地的艺术品,它们当中的大多数时间并不久远。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至周日 10:00-17:00;周四 10:00-20:00。

列支敦士登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