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通信特点(数字通信特点有哪些)

1.什么是通信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属于工学门类、电子信息类专业大类。


现代通信以电信方式,如电报、电话、快信、短信、Email等,实现了及时通信。现代通信范围很广,包括数字通信、数据通信、光纤通信、数字微波通信、移动通信及卫星通信等。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阶段采用通才教育模式,要求学生学习信息处理、传输、交换、通信网络基础、光纤通信、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毕业后可以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通信设备与系统的设计、科学研究与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科阶段以书本知识为主,与解决实际问题有较大的距离。


很多通信专业的毕业生会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这是因为通信工程硕士侧重于通信某一方向的学习。在学习中,跟随指导教师做项目的机会很多,可以积累某个方向的研究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本科是基础知识培养,硕士侧重专业应用。


学习哪些课程?


通信行业涉及领域广,可以说是跨了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当然所学的知识也相对复杂,主要涵盖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三个学科方面的知识。如信息论基础、计算机网络等属于计算机类;电路原理、信号处理等属于电子类;通信原理等属于通信类专业基础课。


通信工程开设的必修课有基础电路分析、电路分析实验、电类工程素质训练、现代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信号处理、电子电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微机接口实验、通信电子线路、DSP应用课程设计、EDA课程设计、通信技术原理、通信原理实验、光纤技术基础、嵌入式技术,以及一些与实际技术有关的选修课。


2.国内院校排名?

第一梯队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


第二梯队

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空军工程大学


第三梯队

其他开设此专业的高校


通信工程特色院校有:中国民航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考生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历年录取分数综合选择。


3.就业前景怎样?

通信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比较宽:如软件工程师——编制、调试各种程序,硬件工程师——设计、调测各种硬件系统,网络工程师——设计、维护各种网络,项目经理——主持规划一个通信系统的设计、实现,技术支持——为客户提供各种技术服务。


在工作领域方面,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存在差异,差异在于刚毕业的本科生只能做技术含量相对不高的测试等工作,研究生做的多为开发,设计工作。大学阶段学习的通信知识仅仅是入门级别,学习的知识不代表能力,本科的学习只是把学生领进通信行业的海洋,之后的路还要学生自己定位。


四年前,冲着“通信”“IT”选择了通信专业;四年后,当同学们四处寻觅工作、苦苦挣扎的时候,不禁会问,为什么通信专业找工作也不尽如人意呢?


其实,同学们四处奔走寻找就业岗位的时候,很多通信企业也在苦苦寻觅着自己需要的专业人才。我国移动通信人才市场存在供需两旺的怪现象。但高校人才与企业的需求不对接,出现了明明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主要原因是通信人才培养的实训环节比较薄弱!


针对这一情况,同学们在大一入学时就应注意动手能力的培养。通信课程的特点就是实验多,要充分利用这些课程锻炼自己的能力。要重视编程能力。很多学校把编程作为选修课程,认为这是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这是一个误区。去通信专业的专场招聘会上逛一逛,就不难发现,C、C+等语言一定是要求的,它就像普通话一样,是一种交流的工具。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在通信行业找工作,路就窄了许多。


通信专业的同学在本科毕业后,基本是一半同学继续读研,一半同学找工作,还有个别同学出国。找工作的同学基本做销售、研发、专利、技术服务。通信企业包括华为、中铁、联通等,与通信相关的企业包括农行、专利公司、创维等。总之,通信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不难,找好工作比较难,找到很好很满意的工作更难。


参考资料:

教育部阳光高考网

《高校专业详解与选择指南》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