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代表什么意思(686代表什么意思红包)

realme X7系列新机已经发布小半个月,这段时间媒体和消费者对该机的超轻薄机身、65W快充以及120Hz高刷屏等特性表示肯定。相比之下,该机的拍照表现却并没有引起多少讨论。据悉,realme X7系列搭载6400万四摄,主摄应用索尼IMX686传感器。

要知道IMX686是IMX586的迭代升级版——而索尼IMX586更是一代神CMOS,前两年更是被一众厂商的各种机型疯狂使用。作为继任者,为何索尼IMX686今年坐上冷板凳了?正好,我也拿到了realme X7 Pro并测试了拍照的相关情况。今天,就来分享一下个人看法。

客观原因:纵向升级有限,横向逐渐掉队‍

首先,我们来看IMX686相对IMX586做出的提升。以正常逻辑来讲,IMX586在2019年广为使用,以其优质性能收获颇丰,一年后作为升级版本的IMX686应该要全面领先于IMX586才不枉期待。

根据IMX686的配置数据来看:索尼IMX686从586的1/2英寸底升级为1/1.7英寸,直出像素也从4800万升级为6400万。貌似还可以?然而除此之外,IMX686并没有其他升级,单像素依旧保持0.8μm,整体成像质量并没有太大改善。相对IMX586跨越式升级来说,686只能算是个简单升级,很难说达到预期。

再横向看IMX686的“死对头”IMX600y。去年,两颗摄像头就借红米K30系列(索尼IMX686)和荣耀V30系列(索尼IMX600y)相爱相杀。IMX600y虽然已经是前年的传感器,但仍有余力与IMX686对打。1/1.73英寸面积和1μm胜于IMX686得1/1.79英寸和0.8μm,单像素面积大了25%,即使IMX686能够6400万像素,也只能与IMX600的4000万像素平起平坐。另外,不同的就是IMX600运用华为的RYYB滤镜阵列设计,存在偏色可能,但经过调教也能成为夜拍神器。总体来看,IMX686还是赢面不足,稍显平庸。

接着看向整个市场。2019年,IMX586的强悍性能,吸引各厂家竞相启用,从旗舰用到中端再到千元,比如荣耀20 Pro、OPPO Reno 10倍变焦版、一加7 Pro等等,也曾有过“旗舰标配”的称号。

而到今年,OPPO旗下旗舰OPPO Find X2系列定制索尼IMX689,面积1/1.43英寸;荣耀30 Pro+搭载华为P40系列同款定制IMX700,1/1.28英寸业界最大底;三星和小米共同研发HMX,打出1.08亿像素……

不难看出,哪怕IMX686有更多升级点,旗舰机型也已经不满足于买票就能上的“地铁式”传感器,大多已经换上“私家车”,开启定制时代,打造顶尖优势。所以IMX 686这种普通大众版,自然只能退居二线,给中低端机型配备。

主观原因:日间拍摄中规中矩,夜间呈现有待提升‍

说完理论数据,我们来看看具体表现。以我手中的realme X7 Pro为例,普通模式下,它采用像素四合一的形式成像。从画面表现来看,照片中明暗对比明显,样张两部分成像效果都不错,色彩兼容度还是不错的。整体色彩呈现方面,能看出realme X7 Pro并没有做过多的修饰,比如:天空不算明亮的蓝色和树叶泛黄的感觉,不会刻意进行鲜艳度方面的美化,会更加讨偏爱真实效果的用户欢心。其实如果不进行刻意的对比,总体还是能够满足基本的拍摄需求。

6400万的高像素模式下,进行局部放大对比。可以看到,普通模式下红标上面的字涂抹现象已经比较严重,而高像素样张则依然能够清晰地显示每个文字,能感觉到解析力也是不错的。6400万高像素的确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形式,记录更多细节。

日间表现尚可,再看夜景样张。IMX686虽然也拥有1/1.7英寸的大底,但在拍摄夜景时,虽然场景记录问题不大,但能看到噪点还是比较明显,对于高光的压制也稍有欠缺。

在一些光线复杂的地方,realme X7 Pro会开启多帧处理,进行8-9秒的长曝光拍摄。但实际效果改善不大,而且这样长时间的拍摄对于手持用户来说,很难保持画面不抖动,所以细节方面也难经推敲。总的来说,夜景拍摄尚有改进空间,如果对拍照有更高需求,这枚IMX686主摄就很难满足了。

总结‍

从理论数据和样张表现看出来:IMX686就像努力学习但表现平平的学生。对比上一代的IMX586来说,的确有所提升。仅看自身表现,也处于符合2K档价位的标准。但如果班级内只有一个名额被选择,则有更多能够替代它的选手,比如:资质相近但有保送名额的IMX600y,或者表现突出、老师钦点的IMX700、HM1等等,坐冷板凳似乎在所难免。

回到realme X7 Pro本身,一款2000-3000元定价的手机,主打轻薄、闪充,而非拍照性能,还配置了天玑1000+处理器。在我看来,拍摄方面搭载IMX686能够达到及格甚至更上乘的表现,已然不错。不知道大家对此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