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海(谭海张学良副官)


军阀张作霖

晚清军阀张作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没有别的能耐,但替国家守护这点土地,还敢自信”。

提起军阀混战,众人皆闻之丧胆,其实按照历史舞台的出场顺序,晚清覆灭以后,军阀是最有利的统治力量之一。

张作霖作为奉系军阀的首领,虽靠武力夺取政权,却始终对蛮夷入侵,匪患横行之事恨之入骨。

常言道:“虎父无犬子”,张作霖有保卫疆土之雄心,其子张学良比起父亲又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反对内部斗争,主张抗日统一战线,他驻守东北边关,誓死捍抵御蛮夷的入侵,是我国近代史上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将领。

张作霖之子张学良

提起张学良,被人津津乐道的除了其精彩的情感生活,还有跟随他作战多年,并对其死心塌地的“四大保镖”。

姜化南,便是跟随张学良的“四大保镖”之一,他生于吉林梨树,毕业于保定学院,是个不折不扣的东北铁汉。

想来“干将面前无弱士”,姜化南能用视死如归的信念,来坚持一个岗位,被后世流传至今,也算是成就出一段佳话。

起初,刚从保定学院毕业的姜化南,在奉系军阀将领郭松龄手下,担任参谋一职。

姜化南年轻有力,头脑灵活,深得郭松龄的喜爱,也因此在东北奉系军营之中,占有一席之地。

郭松龄

继“第一次直奉大战”爆发之后,郭松龄见张学良,身边安保势力薄弱,也无几个可用之人,遂将爱将姜化南举荐给张学良。

说来也巧,姜化南不仅与张学良同年出生,还都是支持奉系军阀作战的东北人。

这么一来,张学良便有意将其安排在保卫处工作,而后的几年里,姜化南因为出色的安保任务,一度被晋升为“保卫处长”。

不仅如此,张学良还交于其,部分军队的管辖权,出于对姜化南的信任,又将其晋升为第3、4军团副官一职。

姜化南在张学良的身边可谓“物极其用”,以至于不管张学良外出所至何地,都少不了姜化南的身影。

影视剧还原姜化南形象

只可惜好景不长,一场危机正悄悄潜伏在张学良的周围,这一次姜化南再也没有机会继续保护张学良。

1926年9月,奉系军军长穆春率领第十四军入关,与冯玉祥率领的国民军交战。

可这个穆春的部下王永清,早前是“土匪”出身,从军之后,身上仍然有一些难以自持的恶习。

以至于在与国民军交战的途中,还打劫了一座喇叭庙里的金佛,顿时引得民生哀怨。

张作霖随即命令儿子张学良,率兵前往张家口,捉拿王永清,当然随之而去的必定有保镖姜化南。

那日张学良所乘列车,刚刚抵达张家口站内,素来行事警觉的姜化南,随即便察觉出站台外的异样。

民国张家口火车站

“少帅且慢,待我先行下车侦查下四周环境,训话后方可动身”,姜化南话罢,便拉开车门跃身而下。

当姜化南刚站稳脚步,还没来得及开口询问之时,只听“嘭”的一声,姜华南瞬间倒下,并肝脑涂地。

就这样姜化南在毫无戒备之下,始料不及地被埋伏在火车站四周的狙击手当场击中,年仅26岁。

原来是穆春手下的那帮人干的,他们错误地以为第一个下车的姜化南便是张学良本人,故而在第一时间将其错杀。

一时间,火车厢内外顿时炸开了锅,同出一系的军阀在车厢上下互相扫射,那场面也张学良多年不曾见过的。

民国火车实景

到底是姜化南训练出的警卫队,他们不仅英勇善战,还誓死保卫张学良的生命,如此便顺利地将第十四军一举拿下。

劫后重生的张学良,失魂落魄地坐在车里一动不动,平日里奋起抵御蛮夷之时,都不曾有过如今这般感受。

事实上张学良是因为失去爱将姜化南,而感到心痛不已,那毕竟是与之同岁的得力臂膀。

如今却以“一命换一命”的方式保全张学良,这便让张少帅愧疚不已,于是他便以军中最高规格的礼数来厚葬姜化南。

除此之外还在其老家梨树县,为其购置良田数亩修建墓园,并亲自为其题字。

如此未果,张学良还命令梨树县委,在城外为其修建祠堂,以纪念姜化南的忠肝义胆。

姜化南戎装

至此张学良已经穷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纪念姜化南的英灵,如果没有他的牺牲,中国近代史怕是要被改写为另一番模样。

要说张学良的“四大保镖”之中,比起姜化南的英年早逝,谭海则是伴随张学良最长时间的一位。

谭海年长张学良整整十岁,他是张学良保镖之中,唯一一个用一生来等待其回归的副官。

在未遇见张学良之前,谭海只是辽宁农村里的一个无业游民,曾经为了生存,还被母亲送到锦州城做修鞋匠。

原本他的生活一直处在社会的最底端,直到1920年,其母为其张罗了一场简陋的婚事之后,就被父亲送到张作相的手下当差。

那时谭海还没有机会与张学良共事,初入军营的谭海还在新兵营里摸爬滚打,直到被提升为副官。

1922年,张学良手下的保卫队人手紧缺,张作相便主动将自己的爱将谭海举荐给张学良,并任保卫处处长。

谭海本性淳朴,为人和善,他在张学良手下任职之时,张学良不过19岁,家中尚且有一双未成年的弟弟妹妹。

因为谭海的沉稳与忠厚,张学良不仅将其晋升为少将,还一度将少帅府邸里的众多家务事,交给谭海处理。

这其不仅包括,张学良一双兄妹的吃穿与出行,还有私塾费和零花钱的发放,与其说谭海是保镖,倒不如说是“贴身管家”。

张学良副官谭海

1928年,“皇姑屯事件”之后,张学良便接替父亲张作霖之位,执政东北,谭海出任帅府内部侍卫处处长。

次年1月,谭海接到张学良的秘密指令,率兵缉拿杨宇霆和常荫槐,并将其二人击毙于老虎厅内。

如此可见,张学良对谭海的器重与信任,以至于能将如此私密的军事行动,毫无戒备地交于谭海处理。

时至1931年9月18日,张学良意识到自己错误地判断,导致日本在侵占东北之后,激长了侵略全中国的野心。

遂即便决定接受共产党的决议,极力促使国民政府放弃对峙的决心,共同合作抗击日寇。

张学良戎装

奈何蒋政府一再将主动攻击策略,改变为“暂时性忍辱负重”,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日本帝国主义妥协。

广大同胞不堪忍受日本侵略,张学良也忍耐长时间的按兵不动,遂率兵前往西安,与杨虎城一起面谏蒋中正。

与之同行的自然少不了,张学良的得力干将谭海,他不仅听从张学良的安排,遣散上街游行的学生,还阻止了一场民族内的“屠杀”。

可惜的是,蒋中正顽固不化,一心只想夺取全国政权,无奈之下,张学良与杨虎城只好以兵力相逼,令蒋中正接受共同抗日。

这便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也正是因为此事,张学良在促成两党合作之后,在护送蒋中正返回西安的途中遭到囚禁。

张学良与杨虎城

在此之前张学良极力劝返谭海,不希望他因此遭受牵连,尽管谭海极力反对张学良只身前往,但最终也只能任其安排。

没想到经此一别,二人竟终身不得相见,谭海在张学良被囚禁之后,只收到过张学良的一封口信:“我在天津的府邸就是你的家”。

至此,谭海便辞去周身所有职务,前往天津隐居,在此期间谭海不仅遭到国军的多次刁难,还辗转几次入狱。

尽管如此他依旧坚定如初地警告,那些企图策反他的人:“我谭海终身不事二主”。

直到1954年,谭海因疾病不治离世,人们在他的桌前悬挂的油画后面,发现了一些泛黄的报纸碎片。

张学良天津府邸

那竟是十几年来,谭海收集的所有关于张学良的报道与行踪,只可惜他们至死也没能见上一面。

说到底都是造化弄人,想来张学良从军20余载,能收获一群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忠肝义胆,实在是张学良人生之大幸。

除了为其殉身的姜化南,和守护其旧宅一生的谭海,张学良还有一位战功显赫的保镖刘多荃。

说起刘多荃与张学良的主仆缘分,也要追溯到英年早逝的姜化南,因为刘多荃早年与姜化南同为保定学院校友。

那时张学良组织的保卫队正缺人手,姜化南又备受张学良的青睐,因此机缘巧合之下,便将刘多荃引荐给张学良。

张学良与保镖

在姜化南牺牲之后,张学良便重用其友刘多荃,并命其接替姜化南保卫队长一职,而后又被晋升为中校。

刘多荃在保卫队里与谭海年纪相仿,都属于成熟稳重,警觉性又高的一批老将。

当年谭海在老虎厅内完成隐秘任务之时,刘多荃就负责外围的一切警备工作,以保任务万无一失。

作为张学良的老部将加左膀右臂,刘多荃对张学良为人处世,和指挥作战的方法无所不知。

以至于刘多荃常常在国民政府的监督下,与红军交战时佯装竭尽全力,实则在暗度陈仓。

张学良保卫长刘多荃

背地里却没少接济被围剿的西北红军,直到“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被蒋政府软禁。

当年跟随张学良主张“捉蒋”的刘多荃,自然成为了蒋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

除此之外,刘多荃还多次向国民政府提出释放张学良的请求,但都遭到了拒绝。

要知道蒋中正不仅为人小气,而且还爱记仇,也看不惯那些誓死效忠张学良的忠诚义士。

刘多荃见其顽固不化,毅然决然起身前往香港,向蒋政府通电起义,至此公开与其对峙。

而蒋中正也因为战事接连失败,又遭遇多方势力公开对峙,遂将为国民军效力的,刘多荃长子刘荃力杀害。

张学良保卫队

待新中国成立之后,刘多荃在我党组织的关照下,从香港返回北京,而后一直在北京为国效力。

从1949年至1985年刘多荃先后担任过,政务院总参事、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辽宁省交通局长等职务。

刘多荃也是张学良“四大保镖”之中,在我党任职时间最长,职务也最高的一位。

除以上三位之外,张学良的保镖之中,还有一位面容特殊,出身显赫的有为之人,其名何世礼。

何世礼是出生在香港的亚欧混血儿,是香港富商何东爵士家的三公子,他不仅家世显赫,还以“中国人”自称。

何世礼家族

如果说众人对何世礼本人所知不多,那么提到何氏家族的后人,大家一定略有耳闻。

毕竟早些时日何氏家族变动之事,还因此上过各大媒体热搜,“赌王”何鸿燊离世一事,一度被议论得沸沸扬扬。

何世礼的父亲何东,正是何鸿燊的嫡亲叔爷,如此算来,何世礼若是在世,何鸿燊还得叫他一声“叔叔”。

除此之外,我国香港著名的武打明星李小龙,还是何世礼伯父的亲外孙,如此看来何氏家族成员都是个顶个的行业精英。

话到此处,难免有人不解,一个出身如此显赫的富家公子,为何要屈居于张学良的门下做一名安保人员?

右一为何世礼

原因一,何世礼对自己有着深刻的民族认同感,中原大战之时,他便对张学良英雄事迹有所耳闻,一心想拜入其门下为国效力。

原因二,何世礼少年之时便在皇家军事学院学习,又精通各种武器装备知识,想借此机会为中国军队出力。

如此何世礼便亲自前往东北拜访张学良,自此成为张学良的门下客,要说何世礼是张学良的保镖,倒不如说是张学良的“良师益友”。

抗日战争时期,何世礼亲眼所见,敌我装备之间的差距之大,在忌惮敌军炮火激烈之余,又竭尽全力保全东北军的撤离。

他先是建议张学良火速建立葫芦岛军港,而后又协助张学良改编海陆空炮兵组,以及有组织地帮助沈阳兵工厂撤离至山海关。

何世礼家族

在张学良眼里,何世礼并非空有一腔爱国的热情,他是实打实地为改善部队的作战水平而努力。

除此之外,他还利用父亲的关系,为张学良的部队购买进口炮车,在作战之余,又与艰苦作战的队员们打成一片。

他不仅富有爱国情结,也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还时常为了打一场胜仗,提前在黑板上计算好炮火攻击的距离和公式。

张学良见其不仅才学过人,还有着惊人的军事装备研究天赋,如果只呆在部队里,简直是白白浪费掉一个可塑之才。

于是在1934年,张学良亲自出面,将何世礼保送至美国堪萨斯州参谋学院,专心研究步兵、炮兵等一系列作战技巧。

何世礼在机场

只是何世礼这一去便是两年之久,待其返回香港之时,张学良在国民政府的武装力量,已经遭到极大地控制与锐减。

何世礼面对蒋政府如此顽固不化的做法,忍不住直言:“张学良此举实属为抗日着想,并无任何背叛之意”。

奈何在何世礼还未返回驻军地之前,就被蒋政府罢免了官职,不仅如此,还在其天津的住处,实施全方位监控。

时至解放战争胜利,国民政府败居之台湾,何世礼也从国民政府请辞,回到香港继承祖业,一度跃升为香港首富。

至此张学良的时代彻底被翻篇,他那杰出的“四大保镖”,也因不同的出身和共同的忠义,渐渐消逝在人们的视野之中。

何世礼与晚年张学良

要说这“四大保镖”之中,最壮烈的当属姜化南,最忠义的当属谭海,最识时务的当属刘多荃,而最幸运的当属何世礼。

至少何世礼在有生之年,还能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与张学良这位老部长,诉一诉衷肠,道一道对过往旧人的相思之苦。

现如今,民国时代的一切传奇人物,都皆数湮没在历史的长河里,唯一不被灭的是那些侠肝义胆,碧血丹青的革命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