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闯金三角()

前言

上世纪九十年代,位于缅甸、泰国、老挝三国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区,毒枭遍地,据报道,彼时金三角地区的毒品产品突破3000吨,全世界60~70%的毒品源自于此,沦为毒害世界的“罪恶之都”,毒贩们为了利益,彼此之间时常发生武装冲突,是世界最危险的地方之一。

即便情况如此复杂危险,为了帮助中国警察打击毒贩,1993年,已经56岁的山东退休教师傅衍鲲,毅然选择卧底毒枭内部,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行走刀尖。

直到2004年,67岁的他才死里逃生,安全回归祖国怀抱,在傅老卧底金三角长达11年的岁月里,他曾向我国警方提供900余件情报,多次协助我国公安部门摧毁多条贩毒线路,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能让一位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选择不顾性命“深入虎穴”?在傅老十一年的卧底生涯中,他又经历了多少刀尖舔血的瞬间?

今天给大家讲述一个平凡教师伟大的卧底生涯。

三尺讲台,儒雅教师

1937年,傅衍鲲生于山东聊城。少年时期的傅衍鲲无论做什么都有一种冲劲,成绩名列前茅,在体育竞技中他亦能做到当仁不让,而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傅衍鲲的心境悄悄发生变化。

鲜衣怒马少年郎,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做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18岁那年,傅衍鲲前往昆明参军,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员,

军队的生活枯燥无味,傅衍鲲却因心中热爱而乐此不疲,无论一天的训练强度有多大,他也要挤出时间,专门用来训练自己的枪法,并且凭借高超的射击技术,多次荣获部队手枪射击比赛的冠军......

1958年,傅衍鲲从军队退伍,返回山东聊城,报考了山东阜阳师范学院,并成功考入该院中文系。

大学毕业后,傅衍鲲被分配到聊城市第三中学担任语文老师,因为对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态度严谨,对学生关爱体贴,傅衍鲲深受三中学子的敬仰,三尺讲台之上,他将自己的学识灌输给了一批又一批学子。

侄子误入歧途

傅衍鲲并不是家中独子,他有一个弟弟--傅衍鹏,傅衍鹏自小受哥哥影响,是个十足的军事迷,特别是哥哥从军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成为人民警察的决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傅衍鹏付出了异于常人的努力,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缉毒战士。

缉毒警察是高危职业,傅衍鹏深知毒枭心狠手辣,为了保证家人的人身安全,他将儿子傅勒干送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哥哥家中。

自此傅衍鲲全权负责侄子的衣食起居,二人朝夕相处,亲如父子。

1993年,傅衍鲲光荣退休,退休后他过上了一段清闲雅致的时光,整日养花喂鸟,因为年龄渐老,傅衍鲲时常感觉头昏头痛,到医院进行全面身体检查后,他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

得知哥哥生病的消息后,弟弟傅衍鹏十分担心,希望哥哥能够来云南的家中休养,他认为云南不仅气候宜人、景色优美,又是哥哥曾经参军工作过的地方,换一个环境居住,或许心情会随之豁然开朗,身体也会有所好转。

起初傅衍鲲并不愿离开老家聊城,这里有他为之奉献半生的教育事业,有熟悉亲近的邻里朋友,可看着身旁的侄子,傅衍鲲犹豫了,由于弟弟工作的原因,侄子长期在自己的身边,

尽管多年来对侄子关爱备至,但他觉得侄子终究需要真正的父爱,犹豫几天后,傅衍鲲最终带上傅勒干踏上了前往云南的旅途。

初到云南盈江后,一家人其乐融融十分幸福。当时,傅勒干已经十岁出头,学业不能落下,傅衍鹏带着儿子前往当地学校报到,可是一段时间之后,傅衍鲲发现侄子开始变得话少、内向。

起初傅衍鲲认为侄子只是在新环境中有所不适,所以他并没有多疑,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侄子的情况非但没有好起来,反而更加严重,他开始整日无精打采,就连饭也不吃,

更令傅衍鲲没有想到的是,往日乖巧听话的侄子,来到了云南后,不仅学会了翘课,甚至多次半夜偷偷溜出去鬼混。

三十多年的教师经验告诉他,侄子一定是结交到了社会上的“坏”朋友,意识到这个问题,傅衍鲲没有急着指责侄子,而是选择在侄子出门后,悄悄地跟踪,想要一探究竟。

只是接下来的画面,让傅衍鲲错愕不已,他看到侄子正在和一群狐朋狗友吸毒!

震惊之余,傅衍鲲痛心疾首,弟弟多年来将生死置之度外,一直在缉毒警察这个岗位上奋战,无比讽刺的是,他的儿子非但没有懂得父亲事业的艰辛与伟大,反而站在正义的对立面,想到这里傅衍鲲痛哭不止。

侄子误入歧途,傅衍鲲十分自责,他认为如果不是自己生病来到云南,侄子也不会犯下如此大错。

这件事对傅衍鲲打击巨大,作为一名老师,痛心之余他开始思考整件事的根源。

侄子是自己看着长大,向来听话懂事,初来乍到怎么会染上毒瘾?傅衍鲲意识到一定是有不法分子引诱侄子吸毒,他才会走上这条不归路,那引诱他的人是谁?其背后又是怎样庞大的黑色产业链呢?

深入虎穴

引诱年仅十三岁的孩子吸毒!这一做法多么可恨!每每想到这里傅衍鲲都夜不能寐,在他多渠道的打探下,最终找到了主犯“瘾君子”--于七,此人来自缅甸果敢,常年混迹在金三角地区,做着肮脏的买卖。

在于七一伙人的勾结下,边境地区的许多家庭都遭受贩毒者的侵害,看着本应该在学校读书的青少年,被毒瘾折磨得不成人样,傅衍鲲做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深入毒枭内部,卧底金三角,为侄子报仇,同时从根源上制止类似悲剧的发生。

只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上加难,金三角深山环绕,又是几国交界处,被称为不法分子的天堂,这里武装割据,每个山头都有多路势力错综复杂,因此来到这里的人,即便是年轻力壮,一身好功夫,也是危机重重,指不定何时就死于非命。

身材瘦弱且高龄的退休语文老师傅衍鲲,又要怎样才能在这样藏龙卧虎的地方站稳脚跟呢?

事实上傅衍鲲确实有着异于常人的理智和谋略,他的报仇计划和家国情怀并非一时冲动,而是在他布置好“棋局”后,才开始实行的。

初到金三角,傅衍鲲出其不意高调行事,选择在小城开设自己的办事处,办事处院内“武器齐全”,有大量越野车,同时他还为自己配置多名保镖,不同于其他组织,傅衍鲲的团队人均迷彩服,为了继续扩大自己的阵仗,傅衍鲲更是花高价,租借了邮局的信箱......

如此大的阵仗,惊动了各大毒贩们,当时他们不缺钱,不缺地位,唯独缺武器,而傅衍鲲的这些装备,让他们对其“大佬”身份坚信不疑,因此纷纷登门拜访,希望相互合作换取利益。

首战告捷,傅衍鲲成功和毒枭们搭上线,成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再加上傅衍鲲早年在云南地区当过兵,因此在缅北地区有不少战友、朋友,准备工作做得十分充分。

其实在此之前,傅衍鲲已经征得当时负责禁毒工作的领导卓枫同志的同意,被正式批准进入金三角地区,开始了长达十一年的“毒海浮沉”,这也是他能够在金三角这种极其凶险之地坚持下去的最大后盾。

凭信仰战斗

深入金三角后,傅衍鲲深知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因此他从不急于结识真正的毒枭头目,而是等待他们发现自己。

一天一位珠宝商前去拜访傅衍鲲,二人聊天时,珠宝商突然询问傅衍鲲是否认识果敢同盟军司令杨茂良,并向傅衍鲲透露杨茂良的儿子将要举办婚礼的消息,并希望傅衍鲲能够和他一同前往参加婚礼。

听了珠宝商的一席话,傅衍鲲故意表现得不感兴趣,并回答到,我不认识他,更何况他也没有给我请柬,我怎么能去参加呢?

实际上傅衍鲲对杨茂良十分了解。杨茂良是缅甸特区最为重要的头目人物之一,在其主政时期,果敢地区的贩毒交易问题势头猛烈,每年运输出的罂粟提取物可以达到10万吨,因此他的名字,早已被傅衍鲲牢记于心。

在傅衍鲲略微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后,很快便收到了杨茂良的请柬,傅衍鲲立即抓紧机会“表现自己”,他如约来到婚礼现场,送出了自己的大礼--38套防弹衣以及高额的红包,如此诚意满满的大手笔,成功吸引到杨茂良的注意。

在之后的交流中,傅衍鲲的表现很快得到了杨茂良的信任。众所周知,为了安全,通信单位一般是不和司令部设在一起的,那天傅衍鲲正巧赶上在司令部发电报,发现这个弊端之后,他找到杨茂良告知其,一旦被无线电定位到,司令部顷刻就会被炸毁。

听了傅衍鲲的话,杨茂良醍醐灌顶,并表示傅衍鲲为自己减去了一个埋藏着的大麻烦,此后二人来往越来越频繁,甚至到了称兄道弟的地步,而各大毒枭,因为杨茂良的原因都对傅衍鲲毕恭毕敬,一时间傅老在金三角混的风生水起。

然而风光总是在人前,私下的傅衍鲲内心备受煎熬,对家人的思念在此刻都是小事情,真正对其折磨至深的是来自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

据傅衍鲲在采访中透露,在其卧底的岁月中,从来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因为他没有一刻是敢脱下衣物休息的,保命的手枪就压在自己的枕头下。

一位退休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竟身处毒窝致力于禁毒事业,而在此之前,他从未有过卧底经验,甚至一直以教书育人为生,让人不禁感叹,究竟是怎样伟大的理想信念在支持傅老前行。

脱离险境,天佑英雄

在傅老卧底十一年间,他曾向我国警方提供900余件情报,多次协助我国公安部门摧毁多条贩毒线路,如此赫赫战绩,自然引起了毒枭们的警觉。

因为毒贩们无论做出怎样缜密的运毒计划,只要到达了中国境内就会被得知,作为中国人,傅衍鲲虽然没有被明确的“警告”,却也受到了毒枭旁敲侧击,2004年春节前夕,毒枭需要傅衍鲲回北京一趟,

也就是在他回国的这段日子里,与自己有过命交情的同乡抵不住毒枭的诱惑与威胁,最终将傅衍鲲的事全盘托出,完成了在北京的任务后,傅衍鲲准备回到毒枭据点,却正巧遇到了曾经在金三角地区担任大厨的熟人,

大厨告诉傅衍鲲已经被人出卖,一旦踏上金三角的土地,必然死路一条,听到这个消息,傅衍鲲立刻返航,最终逃过一劫,成功回归祖国怀抱,与家人团聚,结束了自己的卧底生涯,这一年他67岁。

2006年6月份,山东电视台连续播放了五集,关于傅老的纪录片《傅衍鲲:我的金三角岁月》;2007年傅老成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2014年8月17日,傅老于济南病逝,享年七十七岁。

众所周知我国的禁毒力度之大,可以被称为世界之最,正是因为有一个又一个缉毒战士身处黑暗隐姓埋名,不为名利,才使得我们处于光明,致敬每一位热血难凉的缉毒英雄!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