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茂根简介(林茂根简介饲料大王)

文/马庆云

3月7日晚间,电视剧《安家》将要播出饲料大王林茂根买老洋房的收尾部分。在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林茂根邀请房似锦帮助自己购入老洋房,却在最后时刻跳单,结果出现产权纠纷,差点“人财两空”。根据预告片内容来看,林茂根最终找安家天下去解决问题,付出了两倍的佣金。


而林茂根的故事,在现实版本当中,是不会出现的。《安家》更多的是采用了故事性的方式,没有考虑到实际当中的问题。关于林茂根买老洋房的故事,现实当中若是如此跳单操作,至少面对三大漏洞问题。

首先面对的漏洞就是,安家天下这样的大公司,必然对林茂根追究法律责任。现实版本当中,确实有不少房主购房的最后时刻,把房产中介给甩开了。而因为标的较小,一般的房产中介也并不追求责任,有那时间,他们不如尽快再多开几单去。但是,这样的事情,不会出现在较大数额的标的当中。


安家天下在电视剧《安家》当中,是要成立老洋房业务的全国连锁机构。这意味着,这家全国连锁的中介,是有着健全的法务部门的。一旦出现林茂根这样的标的上亿元的跳单行为,安家天下的法务们就足以让饲料大王吃一壶的。

在《安家》当中,徐姑姑也曾表示过,就是因为老洋房的复杂性,所以不少小中介都不做老洋房的业务。为何不做呢?就是法务跟不上,财务也跟不上,又没办法承担责任,有没办法维护自身的权利。安家天下敢做老洋房业务,背后必然已经有了健全的法务准备。林茂根敢逃单,安家天下的法务,就足够他喝一壶。现实版本当中,能做上亿单子的连锁中介,很少出现逃单。


第二点,则是对于林茂根而言,不逃单比逃单,具备更多的有利价值。像老洋房这样的动辄上亿资产的业务,为何要找有实力的连锁房产中介呢?其实就是花钱买保险。也就是我们一般俗称的,风险转移。越是可能出现纠纷的产权问题,购买人越要花钱买保险,把风险转移给中介方。

在《安家》当中,像林茂根这个买老洋房最终面对了产权纠纷,马上要上亿资产打水漂的事情,现实当中,肯定不会发现。现实版本当中,林茂根这样的人,一定会和中介签署合同。把风险转嫁给中介方,保障自己的权利。这一单的中介费,也不过百万元上下。但产权价格,则是上亿的。


和中介签合同,就是给上亿的资产购买一份保险罢了。现实版本当中,饲料大王要把生意做大,肯定知道如何风险转移。现代公司制度当中,保险业务,是非常强势的业务内容。林茂根之流,要想事业长青,肯定要大量接触保险才对的。只有小暴发户,才不知道保险的重要性。

第三点,则是现实版本当中的林茂根,断然不敢冒着这么大的口碑风险。现实版本当中,我们已经在市场经济当中构建了非常不错的商业信誉制度,尤其是企业法人的个人诚信问题,直接关乎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像林茂根这样的逃单行为,一旦被曝光出来,可能会面对自家饲料企业的彻底垮掉。


现实版本当中,他首先会被中介方的法务们追责,法律上败北的可能性非常之大。与之同时出现的,便是中介方的口碑追责。林茂根的逃单行为一旦被宣传出来,他的饲料企业必然面对诚信危机问题,合作伙伴会瞬间丢失很多。尤其是,一家几十亿资产的饲料企业,竟然逃单了一个百万元的中介费,最容易引发合作伙伴的联想——林茂根没钱了吗?

这样的联想,对企业才是真正致命的灾难。现代企业运转,需要大量的诚信因子做润滑准备。我们不少优质的企业做得非常出色,就是诚信为本,减少了大量的经济成本。大家确实可以实现一诺千金,省去了不少的资金流转环节。一旦一家企业被质疑有诚信问题,大家在预付款等方面,一定不会冒险了。这对林茂根的企业,肯定是灭顶之灾。林茂根不会傻到这种程度。


相反,现实当中,林茂根会主动找中介先行签约,像给自己的房产购买保险一样,保障自己不会出现产权损失。继而,他甚至于会在生日宴会上邀请安家天下的店员们,为自己站台,并且双倍给付佣金,以向媒体彰显自己的诚信与富足,为自己的饲料企业买好名声。

现实版本当中,为何大中介才敢做上亿资产的房产业务呢?也就因为自己实力雄厚,敢于担保这些业务不出现问题。诚信经营,是最便捷有效的经营方式,通过逃单给自己省一个一百万的做法,现实版本当中,他会死得更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