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特产(马鞍山特产小吃能带的)

马鞍山自古以来便是

人文荟萃、物产富饶

2018年,安徽省新增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马鞍山又一特产入选

目前安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数达78个

马鞍山有四个!

什么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根据国家定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一般产自特定地区,且极具当地特色

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而命名的产品

是优良品质的代表!

简单来讲,就是被御赐的“招牌特产”!

含眉绿茶

马鞍山市 含山县

地标介绍:

含山县产茶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含眉绿茶形状微扁、紧秀挺直、叶面光滑、嫩绿鲜润,其特有的小环境和工艺形成了含眉绿茶兰花香或栗香持久、鲜醇爽口的风味和养生保健的作用。

区域保护范围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告,保护产地范围为含山县环峰镇、林头镇、仙踪镇、昭关镇、清溪镇、陶厂镇共6个镇现辖行政区域。

地理特征

含山地处丘陵腹地,境内山体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终年云雾缭绕,阳光漫射,茶、林相得益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形成了含山茶叶独特的自然品质。

人文历史

“含山绿茶”是含山县特色农产品,历史悠久,据《含山县志》记载:含山早在千年以前就开始种茶和制茶。

和县黄金瓜

马鞍山市 和县

地标介绍

黄金瓜又名十棱黄金瓜,学术名称为伊丽莎白厚皮甜瓜,因色泽金黄而得名为黄金瓜。黄金瓜外形圆润,熟透了的瓜闻起来就有股怡人的果香,乳白色的果肉吃到嘴 里更是甘甜多汁、齿颊留香。黄金瓜营养丰富,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作用,对老年人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等,亦有较好的疗效 ,黄金瓜花期5~7月,果期7~8月,其实就是平时我们常说的香瓜,黄金瓜是别称。

区域保护范围

和县黄金瓜产地范围为安徽省和县历阳镇、乌江镇、香泉镇、西埠镇、善厚镇共5个镇现辖行政区域。

地理特征

独特的长江迂回冲击平原沙壤土是和县黄金瓜高品质的基础。和县地处皖江东岸。全县总面积1319平方公里, 耕地面积62.4万亩。地形上东南滨江,西北环山, 西北高出而东南低倾,素有三山七圩之说。

人文历史

据县志记载,明清代时,和县就有种植黄金瓜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和县成立了城区蔬菜专业队,专门从事蔬菜生产和新栽培技术的研发,但当时的生产规模不大,直到改革开放后,随着党中央农村政策的深入落实,和县蔬菜产业迅速崛起,到上世纪90年代,已经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菜园子,蔬菜产业也是和县的支柱产业。和县黄金瓜作为和县蔬菜产业的主要产品,种植面积在最高峰时,达11万亩/年,且具有明显的质量特色、地域特征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石臼湖螃蟹

马鞍山市 当涂县

地标介绍

石臼湖螃蟹历史上称为曾称“花津蟹”,为我国传统三大名蟹之一;其历史悠久,在对当涂县的文化、名产、佳肴的记载名著《当涂揽胜》中,就有“毕卓蟹酒”的历史传说,相传东晋名士毕卓“得酒满数百斛船,四时甘味置两头,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这反映了当时当涂盛产螃蟹并在重要的宴请场合都食用其特产螃蟹的历史,旁证了早在东晋年间姑孰(石臼湖)盛产螃蟹的悠久历史。 晚唐诗人唐彦谦曾在盛赞石臼湖螃蟹诗中写道:“湖田十月洁霜堕,晚稻初香蟹如虎。板罾拖网取赛多,篾篓挑将水边货”之佳句。描写了深秋时节,正是捕蟹的旺季,那一片稻花香的溪边湖畔,正忙着“板罾拖网”,喜获丰收。那一只只“如虎”的大蟹,正被装进篾篓转运。诗中洋溢着江南水乡的生活气息和对石臼湖螃蟹的赞美之绝。

区域保护范围

安徽省当涂县湖阳镇、博望镇、新市镇、大陇镇、塘南镇、乌溪镇等6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内石臼湖上游的管咀到下游节制闸段的水域,以及与该段水域相连的河叉、滩涂、低洼地

地理特征

石臼湖是河、湖交汇之地,系古丹阳湖解体演变而成。入湖水系有长江支流水阳江、青戈江汇积,由塘沟河而入。出水经三叉河、运粮河、姑溪河回流长江,另一出水经秦淮河流入长江。石臼湖是长江水系的重要湖泊,地处长江下游,位于当涂县东部,辖面积16万亩,是长江中下游重要湿地。

石臼湖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热水条件优越。湖水清新,水质为国家Ⅱ类水质标准,水草茂盛,湖底为泥质底,水草、螺蚌等水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具有良好的河蟹养殖条件。

很久以前,石臼湖这里并不是湖,而是群山环绕,悬崖壁立。由于地壳运动,山崩地裂,变成了白浪滔滔的大湖。这与螃蟹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奥妙关键是湖底的泥土,石臼湖湖底山石赭赤,如赤土,且与黄沙黄泥组合而成,湖底板实坚硬,而螃蟹的习性好打洞,它的足爪在坚硬的泥土中磨练成了爪为金黄色,足毛为棕红色的金脚红爪,这也是石臼湖螃蟹号称“金脚红毛”的来历。且长江西下之水汇集与石臼湖,而后浩浩荡荡奔流下游,螃蟹在逆水中爬行,加之石臼湖的水草茂盛,螺蛳、小鱼、小虾增多,螃蟹食用丰满,同时又在大风大浪中生存,增强了体肥爪劲,壳质坚硬,练就了凶猛的独特习性。它只只力大、劲足,野性强,像凶猛的老虎,张牙舞爪,显得神气十足,光润可爱。

人文历史

《当涂县志》载:“当涂境内水产螃蟹,有湖蟹、江蟹、河蟹之异。花津釜山近湖者,金脚红毛尤肥美。清乾隆皇帝下江南,偶食其味,御封为蟹之王。世传旧时县官曾作贡品作献,每只一斤四两有奇”。“釜山近湖”是指釜山靠近的石臼湖,由此可见石臼湖螃蟹在乾隆时期曾是宫廷贡品,受到乾隆皇帝的赞赏。1976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国宴上食用的就是当涂石臼湖螃蟹。

上世纪80年代,当涂县花津醉蟹厂曾以“石臼湖螃蟹”为原料,采用40年代曾荣获东南亚万物博览会金奖的江苏“同德大醉蟹”祖传秘技,并新增科学配方,研制而成“花津醉蟹”,该菜肴在市场上,以其新、奇、特、色、香等特点,受到国内外用户的赞誉。采用长江南岸盛产的鮰鱼肚和当涂石臼湖螃蟹为主料制成的“蟹连鱼肚”,是当涂的传统名菜,鱼肚吸收了螃蟹之味,非常鲜美,该菜肴1987年被编入《中国菜谱·安徽分册》,1988年又被编入《中国名菜谱·安徽风味》,目前是长江中下游主要名菜佳肴,蜚声海内外。

运漕酒

马鞍山市 含山县

地标介绍

运漕酒以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为原料,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以固态发酵,混蒸混烧等古法工艺和高温堆积法的引用以及现代科技手段,成就了运酒香气馥郁,入口绵甜,酒体丰满细腻的鲜明风格。运酒先后获得过“优质白酒精品”、“中国公认名牌产品”“消费者喜爱的白酒”等殊荣,素有“含山小茅台”之称。

人文历史

1949年12月以洪义泰为首的三家糟酱坊合并成立皖北行署运漕酒厂,1956年改为县属企业:含山县运漕酒厂,隶属县工业局,1994年更名为安徽运漕酒厂。

80年代:在全省全面技术改革与升级,引进电子微波老熟白酒技术和自动灌装设备。产品享誉大江南北,代表性产品有“运沉香”、“运漕特曲”等。

90年代:新酒厂建成并拥有现代化实验室、技术部、生产部等职能部门,最高在职人员1000多人并进入运漕酒厂发展的辉煌期,运漕特曲,运漕粮液被国家技术监督局评为“国家精品”“白酒精品”,并在曼谷国际白酒博览会上评为“金奖”、“银奖”。当时“运漕粮食酒”被誉为“含山小茅台”,成为继古井、口子之后又一跻身全国市场的白酒企业。

2014年:运酒厂集团荣膺“安徽老字号”,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起为我们的家乡点个↓↓↓

咱们马鞍山还有很多特色的优质农产品

你觉着哪件农产品还能上榜呢?

在评论区留言哦

编辑:赵欣欣

往期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