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对什么感兴趣(不知道对什么感兴趣怎么办)

有朋友说,我看了你的文章,我觉得对那些有兴趣爱好的人来说,你说的都是对的,他们可以沉浸进去享受,但是很多人是没有兴趣爱好的,要怎么办呢?

确实,认识自己是个大课题,尤其我们80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被强烈压抑的个性,因为繁重的学业和生活的压力,导致我们大部分人发展不出自我。

90后稍微好一些,毕竟很多人生活条件开始变好了,我在华为后面这几年,发现一个现象,就是虽然公司招的应届生越来越优秀,薪酬给的也越来越高,但是应届生在入职后半年内的离职率也越来越高,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有条件拒绝华为的高薪,选择自己更喜欢的状态。

00后、10后就更好一点了,没有生活之忧的人群比例越来越高,国家也开始取消教育内卷了,这真是一代人的福音,他们的自由选择权力将更大。可以期盼,十年二十年后的中国,可能将重现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当80后变成老年人的时候,也将很难适应少年们的个性张扬。

之所以这几个时代人的差异这么大,核心是物质财富的丰富程度,人是在拥有了物质需求的安全感之后,才会对精神需求有更多的追求。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80后就没有兴趣爱好,只是我们不要过于苛刻地去理解它。兴趣爱好,不是一个你已经形成的特长,它只是你在所有创造性工作中,找出一个相对不烦的那一个,而已。

如果你真的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一丁点儿兴趣,那和拉磨的驴有什么区别,可能唯一的区别就是,你比驴还多了些忧愁的情绪。

我尝试列几个方法,帮助你想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

方法一:大胆假设

假设你突然有了一个亿,小目标已经实现,你会做什么?

我想很多人会想着把房子车子换一圈,先挥霍一通,这可以理解,因为我们过去都处于一种过于压抑的状态,需要释放自己的欲望。但是,然后呢?生存需求和安全需求解决之后,剩下的就只剩下追求价值感了,越是有钱的人,越会这么想,因为最顶层的那一层需求是自我价值实现。

那么,在你没有金钱担忧的情况下,你要做什么事来满足你自己的需求?多畅想畅想,很可能,这个事情是你真正想做的。

我曾经问过我的师弟毛飞飞这个问题,他想了想说,我还是会做机器人,但是就不会那么着急了,慢慢地把公司的发展路径梳理清楚,再花点钱引入一些牛人,把技术研究好,把团队的问题处理好,总之就是慢慢做。我想我的这个师弟,大概就是找到了他的人生方向了。

方法二:回到经历里去,找到关键词,横向对比

一个做了十年理发师的tony老师,突然说我想成为一个顶级程序员,想想都是不可能的。

一个不喜欢数学的人,说我想成为一个专业统计学专家,也是不可能的。

回到你过往的经历里去,是把喜欢的关键词和不喜欢的关键词都写下来,重点看那些喜欢的。这样显性化地对比出来,你就可以大致了解自己的偏好。

审视过往的学习、生活经历,比如上课时除了学习之外,你爱玩什么,你上课不听讲的时候你在想什么?什么课是你成绩最好的课?有没有你小时候家长或老师不让你干,而你偷偷要去干的事情?

审视工作经历,领导表扬你最多的是什么?你做什么样的工作最不费力?你的同事羡慕你什么能力?你最喜欢干什么样性质的工作?

有时候对于优势关键词,需要一些善于发现的眼睛,比如有一次我爱人发现小乐乐对唐诗的手势舞特别感兴趣,虽然网上有很多人录这样的视频,但是录得并没有特别好,于是她自己又编了一些手势舞,也有很多人喜欢。我于是发现她是很爱跳舞的,我突然想起来有时候散步碰到广场舞,她也会跟着跳起来,而且学起来也很快。

所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喜欢什么?可以去问问你妈妈,你的小学中学同学,问问你的朋友,他们眼中的你是个爱什么的人?

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写关键词,我再说一个做选择题的方法,就是二选一你必须选择一个,比如:

第1题,是拉磨和打橄榄球。

第2题,是打橄榄球和打羽毛球。

第3题,是打羽毛球和画画。

第4题,是画画和英语老师。

第5题,是英语老师和品酒。

......请自己接下去。

所以,你看,总有一个事情,是你相对喜欢的。

另外,你写关键词的时候,要注意切记不要和别人比较,一比你就发现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不是拿你的语文和别人的语文比,而是拿你的语文和自己的数学比,这样就能找到那个选项。再比如,写作我肯定写不过韩寒,演戏肯定演不过易烊千玺,比多了你就发现自己就是一坨屎。所以这个时候,一定是自己的A项和自己的B项去比较,选出一项你喜欢的。

还有一点,年纪大了,尽量不要选“身体”方面的优势关键词,因为你干不过年轻人的,即使你颜值爆表,你过了40岁,和20岁的小姑娘比,依然是黄花菜;尽量选“经验”方面的东西,因为你毕竟是这个专业方面的过来人,即使不知道怎么就过来了,站在高维视角回头想想,也能说出个一二三来。

把喜欢的东西做成组合,这样很可能是一个新的赛道。

比如,你喜欢听歌,你的语文也很好,尝试做一个“歌曲推荐官”,我大学有个同学,就是做歌单推荐,大学时候校内就有几十万的粉丝。

比如,你会搞技术,你也喜欢分享,尝试做一个“IT技术解构师”,我有一个师弟,就正在做这个。

比如,在工作上我喜欢思考、梳理逻辑、头脑风暴、战略、管理、设计、写作等等,在生活中,我喜欢读书、旅游、唱歌、打篮球、下象棋、德州扑克等等。我通过整合思考、读书与写作,就可以形成一本书。

方法三:审视你的抖音

很多人沉迷于抖音无法自拔,也有很多人觉得抖音太消耗时间,干脆卸载不用。但是我们要认识到抖音本身只是一个工具,工具对我们就是有用处的,我们可以用它来了解我们自己。

如果没有抖音,请下载一个,不假思索地刷一个月,一个月后审视你的抖音。

抖音给你推荐什么内容,就说明你对什么感兴趣。是的,抖音比你自己更懂你自己。想要了解一个人的爱好,就看他的抖音吧。

没有任何两个人的抖音是一样的,这就是差异化。

你说通过刷抖音可以了解自己,但是抖音上的内容都是给我们娱乐的,了解了又有什么用呢?答案就是识别兴趣点,然后把兴趣点转化为创造性快乐。

比如,抖音给你推荐的都是各种电影,那么看电影是你的兴趣,但是电影推荐、电影评论、电影解析就是一种创造性快乐,可以给别人带来除电影外新的价值。同时,也可以关注推荐给你的这些电影都有什么共同点?比如都是历史类的居多?爱情片居多?也许你的兴趣在历史,那就尝试读历史写历史分享等等。

比如,你喜欢看下象棋,是一个兴趣点,但是教人下象棋就是创造。

比如,看美妆博主,和成为美妆博主。

方法四:性格测试

一个是mbti性格测试,它会把你的职业性格做分类,比如外向型、随意型、情感型、直觉型等等,剖析出你的核心优势,同时还会从心理学的角度帮你更好的认识你自己。这个测试要花30分钟左右的时间,另外获取报告要花点钱,不要心疼这点钱。记住,付费就是捡便宜。

一个是hdbi全脑测试,看看你的思维模式偏好是哪个象限,蓝脑的思维方式称为“理性我”,绿脑的思维方式是“稳妥我”,红脑的偏好是“感觉我”,黄脑的偏好则代表“探索我”,每一个思维模式偏好都有适合的职业,你可以在其中把那些你看起来觉得爽心悦目的职业标出来,再做横向对比,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出选择。全球已经有超过200万的企业成功人士参与测评和培训,不断真正了解自己,迈向事业高峰。

当然还有MBTI,DISC,PDP,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九型人格等等,你都可以试试,毕竟我们这一生中,都很少花时间了解自己,但了解自己,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

感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