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4双卡槽有什么用(5d4两个卡槽)

佳能5D4是一台次旗舰全画幅单反相机,是佳能全画幅单反中的主力机型。自从佳能5D系列第二代号称“无敌兔”的产品发布后,5D系列就一直受到了很多摄影师、摄影爱好者的喜爱,到了第四代5D4,功能已经相对完善,至少在拍照方面,各项性能都相对比较均衡了。如果再往前倒推两年,从apsc画幅相机或者入门全幅升级的朋友,肯定会大概率考虑5D4机型。虽然它并不是绝对完美的,但各方面均衡性使得5D4成为了一台非常好用的机器。好用体现在这么几方面:

1、对焦系统较完善。5D4作为一台单反相机,其光学对焦系统具有61个对焦点,点数够多,覆盖交大,对焦精度可以说在单反相机中属于较可靠的,同时它还具有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用屏幕lv取景拍摄也可以精准、快速对焦,拍摄视频跟焦也比较靠谱。这个双对焦系统在单反相机上是可以满足大部分照片、视频拍摄需求的。

2、画质不错。虽然佳能的cmos在其它品牌竞品对比下表现并不是最好的,但5D4这块3000多万像素的全画幅cmos对于拍摄照片是肯定够用的。像素、高感、宽容度都感刚好,机器的直出jpeg色彩也比较讨喜。

3、操控舒适。5D系列的单反机身在操控方面已经与旗舰机型较为接近,只是竖拍仍然需要安装手柄,其它方面可以算是完善的操控设计。除了具有完善的快捷键设计、前后双拨轮、对焦摇杆、显示齐全的肩屏之外,还有流畅度很高的触控屏幕,这一切都给拍照提供了舒适、快捷的操作基础。

4、耐用度高。佳能的质量可靠性还是没什么问题的,除了极个别低端机身和镜头外,大部分都是日本生产,其品控比较放心。5D4机身具有一定防护能力,对于防尘、防滴溅等稍微恶劣的环境防护还是没问题的。快门组件耐用度也属于高端水平。这个级别的机器用于工作用途寿命也是比较长的,用三到五年,没有人为破坏是不会有大问题的。

5、镜头群丰富。佳能5D4可以使用全部EF镜头(EF-S除外),镜头群非常庞大,从超广灯泡到长焦大炮,从f1.2大光圈定焦到各类变焦,从微距到移轴可谓面面俱到,根据想要创作的题材,肯定能找到对应的镜头,而且经过多年发展,成熟的镜头体系使之价格并不算太高。

既然各方面性能、品控、镜头群都不错,为什么还要纠结是不是升级5D4呢?因为从2018年开始,各品牌主流相机厂商全部推出了全幅无反相机,摆明了未来要逐步缩小单反的市场占有份额,大力发展无反相机体系。索尼全幅无反已经出到了第四代,性能已经非常强悍,力图抢占高端单反的市场地位;尼康毅然放弃了几十年的F卡口,推出了Z卡口无反相机,勇气可嘉;佳能也再一次变革镜头卡口,推出了通讯能力更强、口径更大的RF卡口,发布了EOS R无反相机系列。不仅推出了机器,镜头也不甘示弱,各家都推出了光圈更大、画质更出色的新镜头体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单反机型一下子从高高在上的神坛落到了“旧系统”的行列。在这样的革新环境下,很多原本想升级5D4的用户犯了难,开始纠结了,到底是要选择代表未来的无反系统,还是继续坚持单反系统呢?毕竟买一台5D4也不是价格非常便宜的消耗品,至少也得用几年,还是需要慎重考虑一下的。

大家为什么会纠结?因为无反相机具有这些优势:

1、无反相机代表未来发展趋势。如果说曾经的无反相机只是家用中低端相机的定位,那么从当下来看,各厂家正在把无反相机变成生产工具,其性能已经部分超越单反。全新的镜头卡口设计,可以给未来的无反相机提升画质、性能留足了空间。单反相机、镜头的产能必将逐步缩小,更新频率放低,直至最终不再更新。很多朋友会考虑如果选无反就是选择了未来,选单反意味着淘汰。

2、无反相机对焦精度更靠谱。单反相机的相位对焦系统属于光学和电子结合的范畴,在速度上是没问题的,但精度上已经很难再提升,而无反相机的对焦系统是完全电子化的产物,理论上不存在跑焦的情况,即使原来在单反上对焦经常不准的大光圈镜头,放在现在的无反相机上精度也提升了很多。

3、无反相机镜头画质提升较大。单反相机的镜头已经相对成熟,再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而无反相机对应短法兰距设计的镜头,可以把画质再提升一个台阶,光圈也可以做得更大。

4、无反相机智能化程度较高。单反毕竟是结合了电子、光学、机械等于一体的产物,而无反相机的电子化程度更高,精简了单反相机上的部分光学元器件,提升了运算处理能力,可以在相机上实现较高的智能化功能。当下最为典型的就是索尼的眼部追焦功能,拍摄人像时的追焦能力已经完全碾压了单反。而这些类似的性能单反是不容易实现的。

5、体积相对小巧一些。其实全画幅无反加上相应的镜头体积重量比单反并没有太多优势,但是机身确实比单反瘦身了一圈,如果结合一些小型镜头,其便携性比单反还是有优势的。比如索尼a7m3加55mm f1.8这个组合,要比5D4加50mm f1.8 stm确实小不少。也就是说无反可以在想要便携的时候更加方便一些,单反本身就比较大,配合小镜头也很难有多么便携。

说了这么多,那么到底在当下还有没有必要入手5D4呢?个人觉得可以分几种情况:

1、干活儿用,现在选择5D4正是个好时机。5D4放在今天来看,依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工作相机,无论拍各类商业活动,还是拍摄人像写真、婚礼纪实,亦或者进行产品摄影,它都是一个可靠的生产工具。无反相机优势那么多,但仍然在可靠性上没那么让人踏实。5D4的反应速度比起EOS R这类机器还是有优势的,光学取景系统对于商业应用还是有价值的;EF镜头群非常完善,并且价格要比新RF卡口镜头更合理,干活成本更可控;单反比电子化程度更高的无反要更皮实一些;5D4与各类闪光灯系统的匹配度已经非常高,即使是国产灯兼容性也完全没问题,而无反现在还存在一定限制;5D4具有双卡槽设计,素材存储安全性更高,这是商业用途必须考虑的要素。5D4当下的价格已经趋于合理,即使到最终退市价格也不会再有更多降低空间,现在入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用于工作的相机是挣钱的工具,早买早回本,不用纠结太多,成熟、可靠是工作用机的根本要求,5D4是一台可以让人放心的工具。

2、老佳能单反用户仍然可以选择5D4作为升级机器。有些老佳能用户,手里有不少佳能EF镜头,比如之前是6D用户、5D2用户,现在想要更新一下机器,我个人觉得没必要在这个时候入手无反EOS R,反而5D4是更理性的选择。现在的佳能全幅无反仍然不完善,比如使用流畅度还是没办法和单反比,用惯了单反,面对无反的无端卡壳会有不爽的感觉。另外EOS R在连续追焦方面还是比不了单反,也比不了其它品牌竞品,是一个短板,未来的机型肯定会补上这个短板,但目前这一代还是不行。EF镜头还是用在单反相机上最合适,无反加上转接环后再安装EF镜头虽然使用上没什么问题,但总觉得比较别扭,还是不如原生RF卡口镜头的表现。如果你手里有几支不错的EF牛头,还是继续选择成熟的5D4比较合适,再用5D4战斗五六年也没什么问题,单反短期内不会被淘汰。如果完全出掉手里的镜头和机器,更换索尼,我个人觉得是不太划算的。各个品牌的机器都有其优势和短板,换门的代价是很大的,不如把精力用在创作上,折腾机器没必要。

3、纯家用可以直接选择无反相机了。无论选择哪个品牌的全幅无反相机,对于没有镜头负担,又是初入相机的家用用户都是完全够的。家用用途无非就是旅行拍照、聚会留念、拍妻拍娃、拍花拍草等,这些用途佳能R或者RP、尼康Z6、索尼a7m3都完全够用,根本不用担心性能上有什么问题,主要就是看哪家顺眼就买哪家吧。如果对视频有需求,对追焦有要求,可以考虑索尼;如果不喜欢修片,选EOS R直出效果仍然是佳能一贯的好看;如果喜欢尼康的操控,Z6足够用了。家用用户没必要再选择5D4了,主要原因还是无反的新特性更适合家庭用户,比较易用,又代表了未来发展趋势,以后想添置高素质镜头,无反镜头会更出色。

那么您现在是否也在考虑是否入手5D4呢?欢迎大家留言,说说自己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