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舍跑多少万公里报废(爱丽舍能跑多少万公里)

想必不少朋友都有一个疑惑,为什么我家爱车跟出租车是同一款车型,就不如它跑的公里数长呢?的确,普通私家车跑上十几万公里,就可能已经破烂不堪,成为二手车商都不愿意收购的“烂车”。而一些与私家车同款的出租车,跑上百万公里轻而易举。那么出租车车型会不会是定制改良过的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出租车车型并非定制款。要生产一辆汽车,需要多年的研发测试,还要建造生产平台,这都是耗时耗力的大工程。就算你采购上万辆出租车,也不可能要求车企建造定制生产线。不过虽说都是一条流水线上的汽车,但出租车车型却仍然有所不同。

我们选购汽车,往往会选择一些舒适型配置,以便获得更好的驾乘体验。但出租车选择性不同,它主要考虑经济耐用、技术成熟稳定的车型,同时只要能保障基本驾乘体验即可。所以市面上行驶的出租车大多是低配耐用性车,比如捷达、伊兰特和爱丽舍等。这类车型由于技术成熟配置少,所以出现问题的概率也越小,行驶里程也随之越长。

除了车型外,使用习惯也是影响车况的重要因素。众所周知,发动机作为汽车的核心部件,品质好坏决定了汽车使用寿命长短。发动机最大的磨损在于冷启动点火,它造出的磨损大约能占到整个发动机磨损的80%以上。也就是说,冷启动次数越多,对发动机造出的磨损越大。私家车毋庸置疑经常走走停停,冷启动次数多。而出租车轮班倒冷启动次数少,发动机磨损相对较小。

当然,出租车勤保养也是它保持良好车况的诀窍。私家车一般5000公里或三个月保养一次,有时候由于各种因素,甚至还会拖延保养频次。而出租车由于高速运转,日常消耗比较厉害,所以保养周期短、频次高。再加上出租车司机更懂汽车,他能随时掌握调整车况,相信大多数私家车主都不能比拟。可能有朋友会说我用高端机油,肯定能长久保护发动机。其实注重机油品质没有问题,但是高频次更换更利于保养发动机。

但是不管技术如何成熟、保养如何如何出色,汽车还是会寿终正寝。出租车由于长时间高速运转,日常里程数高寿命也相对会缩短。一般来说,出租车寿命也就100万公里左右,大约7年时间就要退役。私家车一般2万公里/年,跑十几年是没有问题。只是随着时间推移,车况必然每况愈下,其实和出租车如出一辙。不过就算私家车跑上百万公里没有问题,我想也应该没有私家车主愿意折腾这么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