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排量多少功率(16排量多大功率)

买车的时候,发动机是很多消费者关注的地方,毕竟作为汽车的核心,一款发动机对于日后的用车有着重要的影响。



如今在十多万元的家用车市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谓是十分盛行。但是在十年前,1.6L自吸发动机可谓是风靡整个汽车市场。1.6L自吸发动机有多火热,就好像现在几乎都用微信联系好友一样,剩下的小部分用QQ、短信、陌陌、探探......



这样说好像有点抽象,其实翻看2010年全年排名前十位的轿车销量数据,卖得好的车型几乎都是1.6L自吸发动机,单单这几个车型加起来就有着两百万左右的销量,而2010年全年汽车产销超过1800万辆,所以你可以想象到1.6L自吸发动机的市场统治力是有多么恐怖了。


可能有人就会问了,为什么这么多车企不约而同的选择这个排量的发动机呢?



这得从人和宇宙的关系开始讲起,啊,不对,这得从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开始讲起。汽车的发动机有一个最佳的工作排量,很多大品牌在这方面都有过深入研究,单个气缸的最佳工作范围在0.4-0.5L,那么四个气缸最合适的工作范围在1.6-2.0L这个区间,一般家用车肯定往小了做,那么1.6L排量就成了最合适的一个排量。



汽车发动机最重要的就是可靠性,这也是人们对于购车最基本的诉求。1.6L自吸发动机结构简单,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基本上可以保证20万公里以内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正常保养的情况下,1.6L自吸发动机你再怎么折腾,它到能待你像初恋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车企选择1.6L自吸发动机的原因。



除此之外,大面积的生产同一款发动机,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效降低成本。一款发动机从设计、建模、生产、测试、投放都要巨大的资金投入,所以大规模生产能够为车企赢得最大的利润。毕竟车企不是做慈善的,如何高效的赚钱才是他们夜不能寐的原因。当然对于消费者说,这些生产方式也会降低汽车的生产成本,从而能够以一个便宜的价格买得起车。


1.6L发动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动力输出平顺,刚好能够满足日常驾驶。十多年前,普通家用车对于动力的需求还没有那么旺盛,1.6L自吸发动机的动力普遍在120匹左右,刚好卡在够用的边缘。这个动力虽然加速的时候有点肉,但是那个时候的车型几乎都是如此,所以也没有必要过于纠结。



当然了,这个排量的发动机油耗普遍的都是非常低的,尤其还是在手动挡占据重要市场地位的时候,正常温和地开百公里油耗几乎都能控制在6L左右,对于经济还比较拮据的消费者来说,再适用不过了。再加上1.6L自吸发动机的维修保养也非常便宜,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为了兼顾动力与油耗,很多汽车工程师也在这个排量的发动机上加了很久以前看来非常先进的技术,DOHC、VVT、VVT-i、DVVT、VTEC、VIS都非常有代表性,看不懂没关系,总之就是很厉害的样子。



正是因为有着这么多的好处,各大车企不约而同的选择了1.6L自吸发动机,其思路更像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能落下一个十年无大修的评价已经是最好的褒奖。当然,从1.6L自吸发动机的规模来看,只要是开过车的朋友,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感受过1.6L自吸发动机,这个排量可以说家用车的黄金排量了。


可能有人就会问了,既然这个发动机这么好,为什么这么多车企又不约而同的抛弃这个排量的发动机呢?


其实受到政策影响最为深刻,2008年9月1日起调整后乘用车消费税税目税率分以下7个档次。



从表格中可以看得出来,1.5L排量及以下 的发动机税率为3%,1.5-2.0L排量的则为5%,单单多了0.1L的排量就要付出多2%的税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算是扼住了1.6L自吸发动机的咽喉。



2012年7月10日,国家又印发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其中文件规定到2020年的时候乘用车必须达到平均油耗5L/100km,为了进一步降低油耗,车企只能降低发动机排量。



为了促进消费,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自2015年10月1日起,国家对购置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新政策一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1.6L自吸发动机能享受到这个优惠,但是对于小排量发动机的推动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2018年4月1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又开始实施。接连的政策的影响下,车企开始先后对发动机进行调整,毕竟利润为先,赚钱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小排量发动机才会如此盛行。



随着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力,他们对于动力的需求已经不同以往。在政策与市场需求的矛盾之下,小排量加涡轮的组合就成了最好的解决办法,因此1.5L以下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层出不穷,甚至三缸机也大行其道。本田的1.5T发动机,丰田的1.2T发动机,大众的1.4T发动机,通用系的1.0T和1.3T三缸发动机,虽然在排量上各有差异,但无一例外的都给人一种小马拉小车的感觉,开起来还算凑合。



所以,1.6L自吸发动机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从十多年前的风光无限,到如今的金钗换酒,也算是坐了山车一般。即便如此,1.6L自吸发动机仍然是经济适用型车非常不错的一个选择。


目前市面上还有哪些1.6L自吸发动机可以选择?


轩逸

指导价:9.98-14.30万元



轩逸是日产的销量担当,在紧凑型车这个级别有着无与伦比的竞争力,也是目前卖得最好的1.6L自吸的车型。其发动机在2005年的时候就已经面世,经过了多项技术升级,目前所搭载的是第三代的HR16DE发动机,最大马力139匹,最大扭矩169牛·米,这个参数比一般的1.6L自吸发动机要大得多,因此也能够带来不错的驾驶感受,可靠性上也毋庸置疑。


逸动PLUS

指导价:7.19-10.39万元



虽然蓝鲸动力的1.4T发动机才是明星发动机,但是逸动PLUS的1.6L自吸发动机也是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选择。这款发动机最大马力128匹,最大扭矩161牛·米,调校风格更多偏向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8万元左右的售价不算贵,很多普通消费者也可以承担得起。


悦动

指导价:7.99-11.59万元



现代悦动搭载的也是1.6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3马力,最大扭矩151牛·米,这款发动机也是搭载在现代的多款车型上,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新技术可言,数据上也没有什么亮点,所以一直以来也算是非常稳定,在行驶的平顺性、安静性以及提速上都可圈可点。


标致308

指导价:8.97-13.07万元



标致308主力车型都用的是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7马力,最大扭矩150牛·米。因为是一款比较老旧的发动机,因此动力弱也是非常正常,加速性和推背感这些就不要想太多了,就算是把转速拉高也没多大动力可言。不过好在标致的车型底盘算是不错,开起来比较稳当。


当然除此之外,像高尔夫、福克斯等车型也还有1.6L自吸发动机可选。但是和以往比起来,1.6L自吸的存量真的算得上是凤毛麟角了。



其实,一路看下来我们也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政策对于汽车发展的影响,1.6L那种风光无限的日子虽然一去不复返,但是对于很多车主来说仍然值得怀念,甚至依然在使用这个排量的发动机。当大排量车型销声匿迹,1.6L自吸也渐行渐远,想要获得畅快的驾驶感受,就只能花更多的钱,这到底是一种进步还是退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