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站是苏州火车站吗(苏州站是苏州火车站吗还是北站)

很多坐高铁、动车来苏州的旅客,一走下车厢就能感受到“最美火车站”——苏州站扑面而来的江南韵味。

头顶是波浪式的菱形空间网架,左右是雕花镂空落地窗,减少了建筑的压迫感,连站内的商铺都像是仿造了苏式楼阁而建,处处流露出苏州的精致、典雅,在“火车站界”算得上是别出一格。

你在苏州站内随便拍张自拍,只要稍微露出一点错落有致的菱形空间内顶,发到朋友圈,别人看了就能立马知道:“这是在苏州站!”

其实苏州一共有四个火车站(市区范围),除苏州站外,还有苏州北站、苏州园区站和苏州新区站。

当然苏州人说火车站多半指的就是姑苏区的苏州站,老苏州还会亲切地称之为老火车站。虽然现在她的模样大气清秀,但其实她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

苏州站就在古城北大门,再往北就是平江新城。往南进了平门、齐门就是北寺塔、桃花坞。自从诞生以来,苏州站都是苏州城重要的、客流量最大的交通枢纽。

现在的苏州站整体上呈倒梯形,乍一看有些像世博会众多展馆中的中国馆,不同的是它洋溢着一种老城的“古色古香”,外部依旧是菱形的变形和排列,和对面的护城河、老城门的建筑风格保持一致,站在苏州站的广场上,就像是已经迈进古城景区里了。

回到1906年,那是清末光绪年间,苏州站就已建成。当时车站面积仅有205平方米,站台一共就2座,可是就这么大点的车站总造价就高达7万多银元。

大家可能对这个数字没什么感觉,我们来举个例子。鲁迅先生在1919年买下了北京八道湾(什刹海西北面)的一套房子,三进的四合院,30多间屋子。

1908年苏州站

1919年苏州站

我们今天看来这房子价格绝对破亿,而当年的价格就是3500大洋(银元)。可见当时的200平的苏州火车站就相当于20套北京二环内的四合院,绝对算是大手笔了。

还是说回我们的火车站吧。1937年,抗战时期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战役之一——淞沪会战爆发,当时已经改名为吴县站的火车站也没能幸免,被日军炸掉了近一半的建筑。

1937年苏州站

后来日军侵占了这里,把它换名成“苏州驿”还不算,甚至还改建成了一座碉堡,设置了炮眼,让火车站也成了军事据点。后来几经辗转,终于在1946年得到修复,恢复了原名“苏州站”。

苏州火车站先后三次大规模扩建,第一次就是在抗日战争结束,也就是恢复旧名的12年后,扩建后的苏州火车站广场面积达到了12000多平方米。而到了1979年,许多老苏州记忆里最深刻的那个白墙绿瓦的火车站就在原地重生。

那时候,苏州站拆除了原站屋,按照一等站的规格进行苏州站的修建。到了1982年就正式升格成了客货一等站,还顺道收获了“苏州最优秀建筑”的称号。

当然,火车站作为一大交通命脉,日日车来人往,夜夜川流不息,建设方面自然不能停滞不前,赶不上时代潮流。

历经百年沧桑的苏州火车站从2006年开始,就不断地在接受改造,不仅在外表上不断美化,而且还扩建了苏州站属特大客运站,设置京沪普速车场和沪宁城际车场,逐渐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恢弘大气的“苏州站”。

无人机高空摄影摄 | 陈建行 苏州园林大师、著名摄影家

无人机高空摄影摄 | 陈艺 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虽然苏州站散发着古朴的气质,但是在服务上一点也不逊色。出入站自动人脸识别肯定要安排上,并且秉承“以人为本,以流为主”的理念,采用汽车客流上进下出、步行客流平进下出、地铁客流下进下出的方式,让旅客进出站更加顺畅。

这样现代科技与苏州古韵相结合的苏州站是苏州投资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的公共设施之一,荣获“中国建筑设计奖”可以说当之无愧,这是无数第一次来苏州的朋友踏上古城的第一步,也是他们对这座城市最准确的苏州初印象。

至今,苏州火车站已经走过113个春秋,不论是被叫做苏州站、苏州驿还是吴县站,这座有百年历史,经历过吴中大地风雨沧桑的苏州站,也一同见证着苏州城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