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销员考试(外销员考试取消了吗)

90年代,作为一个专业进出口公司负责进出口业务的业务员,按照国家的规定,是必须考取外销员资格证的,这个证就好像律师要通过司法考试一样,每年国家统考一次,并不容易通过。内容分成理论和英语两科,全国统考,通过率不到50%。如果通过了理论考试,可以与港澳台的客户接洽,两门都通过了,才能出国与外商洽谈。对于我们这些刚到的大学生,这是第一道坎,通过了,这是应该的,通过不了,就会被人质疑这些大学生,学了什么,也很可能不会得到很多做生意的机会。事实上,在我们这个公司,每人都能参加这个考试,谁通过外销员考试,就有机会成为业务部门的业务员,这个是在专业进出口公司,每人都期待的事。据说,我们公司有几个食堂的工作人员也努力学习,希望通过考试,调整岗位,不过听说刚开始几年,理论能考40多分,结果后来越考越差,最后只能考10多分,只能放弃了。后来,我才了解到,原来我们部门正儿八经通过两门外销员考试的只有两个,其中一个是911毕业,读行政学的,本来在公司团委工作,因为通过了外销员考试,才成功调整了岗位,而别的很多同事都这能通过一门考试,这些年都在考。听到这些消息,我有些忧虑,有这么难吗?如果过不了多久,我岂不是要去后勤部门打杂。

很快,公司的人事部门通知我们这些新来的去领取当年的外销员考试资料,记得领取资料时,人事部一个中年大叔幸灾乐祸的说:好好考试,不行第二年再考。看着这个四眼田鸡窝囊样,着实来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