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政务服务网(沈阳政务服务网平台)

好消息

3月7日起

“新生儿一件事”

全程网办正式上线啦

“新生儿一件事”是什么?

“新生儿一件事”是指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登记、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新生儿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

哪些医院出生的“娃”可办理?

依据办理指南,沈阳市妇婴医院、沈阳市妇幼保健院、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辽宁省退役军人总医院)、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中一东北国际医院(有限公司)、沈阳积水潭医院等11家医院出生的新生儿,可以通过全程网办办理“新生儿一件事”。

办理中有哪些限制条件

依据办理指南要求,全程网办办理“新生儿一件事”限制条件还包括:

新生儿为婚生子女,且已确定姓名;

父母双方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至少一人为本市户籍居民;

父母双方民族一致。

·特别提醒·

“新生儿一件事”需母亲本人申请办理,另外在填写表单时,新生儿籍贯要与父亲籍贯保持一致。

目前落户农业户口,需线下办理。

如不适用“新生儿一件事”情形,需分别进行单项申请的,可以前往医院窗口和派出所办理,不受以上受理条件限制。

通过哪些方式能办理呢?

办理“新生儿一件事”,通过电脑端(登录沈阳政务服务网)和手机端(登录“沈阳政务服务”APP)都可以进行申报。据了解,出生医学证明目前尚需申请人在提交申请的次日到医院窗口领取,其他办理结果可以通过快递送达,上线初期邮寄费用无需个人承担。

具体申报流程

一、沈阳政务服务网申报流程

(1)打开沈阳政务服务网(http://zwfw.shenyang.gov.cn/)并登录

(2)点击“一件事办理”进入专区,找到“新生儿一件事”并点击立即办理

(3)选择申报辖区,点击“沈阳市市辖区”

(4)选择受理条件

(5)选择申报区县(市)与父母是否为军人情况

(6)阅读“申报须知”

(7)查看办事指南

(8)填写“申报表单”

(9)上传办理所需要材料

(10)选择领取方式,申报提交成功即办理完成

二、“沈阳政务服务”APP手机端申报流程

(1)在应用商店搜索“沈阳政务服务”并下载“沈阳政务服务”APP

△安卓

△iOS

特别提醒

“沈阳政务服务”APP登录账号与沈阳政务服务网、“辽事通健康码”所绑定的手机号为同一个,第一次登录您可用“辽事通健康码”绑定的手机号直接登录,不需要注册。如忘记密码,请点击忘记密码修改密码后登录。

(2)登录“沈阳政务服务”APP,首页中进入“一件事”,找到“新生儿一件事”

(3)阅读办理须知,点击“本人已阅读并同意”进入办事

(4)选择您所办理的区域,点击“沈阳市市辖区”进入下一步

(5)确认您的办理情形,点击进入下一步

(6)确认个人基本信息,点击进入下一步

(7)填写表单信息,确认进入下一步

(8)提交申报材料,点击“提交”按钮进入下一办理页面

(9)按照页面提示填写收件信息,点击“提交”后办理完成

来源: 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