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世清(倪世清简介)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中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武术名师陈正雷的亲传弟子,安徽太极名宿倪世清多日来一直在关注着太极拳申遗的新闻,提到成功申遗,他连连感叹“好事多磨”,并称太极拳如今正受到许多年轻人的青睐。

倪世清和徒弟们展示“陈氏太极”的基本动作。

12 月18 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奥体中心内的一家太极拳馆,馆长倪世清正在和徒弟们讨论着太极拳成功申遗的事情。“消息出来的时候,还是很让人振奋的,这说明中国太极拳在国际上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倪世清告诉记者,他还特意让人把这一消息输入到拳馆门口的电子屏幕上。

1991 年,倪世清只身前往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拜在陈正雷的门下,现如今,早已在国内武术界闯出名堂的倪世清,依然在为太极拳的推广奔走着,而且他还是国际太极拳文化传播大使。“最开始的时候,是在小广场或者花园边的空地上教拳,那时候都是义务教拳。”随着太极拳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倪世清和徒弟们也在省城开起拳馆,而且反响不错。

“今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来拳馆报名学太极拳的人没有往年多。”倪世清对记者说,目前他和徒弟们在合肥开了四五家太极拳馆,在省内更是有连锁拳馆二十多家,学员已累积有数万人之多。

在采访中,倪世清告诉记者,就拿在合肥市奥体中心的太极拳馆来说,往年一年有上千人来报名学拳,其中不乏青少年,拳馆还特别开设了青少年班。

倪世清说,习练太极拳并不局限于年龄、性别、职业等,中国传统武术博大精深,讲求内外兼修、形神兼备,通过习练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也能修身养性。

对于太极拳成功申遗,记者还采访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部副主任宋煦。据其介绍,太极拳是我国非常有代表性的传统体育类项目,经过长时间的传承发展,流派众多,流布十分广泛,群众认可度很高,是极富中国传统民族特色元素的文化形态。宋煦说,太极拳成功申遗意味着太极拳进入了国际性文化视野并得到更广泛的认可,有了更多的机会参与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对于提升太极拳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