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多少年(车贷多少年还清最划算)

近年来,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作为家庭必需品,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根据公安部的数据统计,截止2021年末,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高达3.95亿辆,其中汽车3.0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81亿人,平均每四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拥有机动车,每三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会驾驶机动车。

有人做过一个假设,如果把全国所有的汽车都开上马路,那么马路就会变成大型停车场,大家都寸步难行。

既然这些年老百姓都有购车的想法和需求,银行也就瞅准时机,适当的推出了买车的专属贷款,以解决某些朋友资金周转不过来的问题。

购车贷款属于分期业务,期限最短为一年,最长为五年,还款方式为每个月等额本息,材料很简单,手续也很便捷,最近几年车贷业务发展很快。

不过有一个情况很有意思,贷款本来是应该是期限越长,银行的利息收入就越高。

但是贷款买过车的朋友,却发现银行主推的贷款期限并非五年,而是以三年为主,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贷款买车业务牵扯了汽车经销商、汽车主机厂、银行和消费者四方利益,基于以下几个原因,银行给客户力推三年期的贷款。

第一,分期三年银行更赚钱。

“吸收存款,发放贷款”一直以来是银行的主营业务,车贷作为分期业务的主要抓手,近年来给银行带来了很多利润。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银行参与了这场游戏,银行只能一方面积极拓展合作商,另一方面尽可能降低利率。

五年期的分期,虽然表面上看手续费最高,但是对于银行来说,并不是最赚钱的,因为时间越长,银行需要承担的风险就越大。

最近银行的消保压力特别大,客户提前结清分期,都需要全额退还剩余手续费,不能多收一分钱利息,更不要说什么违约金了。

那么,客户在这五年之间,万一哪天想提前结清贷款,银行都只能认栽,而三年期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期限。

银行也做过数据统计,三年期的贷款,客户很少会提前结清的,这样实际上三年期银行是更赚钱的。

既然如此,与其大费周章地让客户接受五年期的贷款,还不如直接营销三年期,成功概率更大,两全其美。

第二,分期三年消费者更容易接受。

目前银行汽车分期的利率每年是4%左右,三年就是12%,五年就是20%。

以贷款十万块钱为例:

分期一年利息合计4000元,每个月还款金额为8666元,分期三年利息合计12000元,每个月还3111元,分期五年利息合计20000元,每个月还2000元。

作为消费者,当然是希望利息越低越好,但是一年期还款压力太大,五年期又太贵了,三年则是刚刚好。

而且贷款审批都要求资产负债率符合标准,三年时间又是很多朋友换车的临界值,所以大家都会选择分期三年,这样最为划算。

第三,汽车经销商端和主机厂同样受益。

对于汽车经销商和主机厂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销量和现金流。

这些年汽车内卷严重,很多汽车品牌都得降价销售,利润被进一步摊薄。

既然卖车赚不到钱,那就只能想办法在其他方面赚钱,比如在汽车金融上下点功夫,分期购车就是一个绝佳的媒介。

大家可能都发现了,现在全款买车很难讲价,但是贷款买车不仅裸车价可以少很多,还附赠很多其他东西。

可是“只有买错,没有卖错”,经销商和主机厂之所以愿意这样做,肯定是有利润来源。

分期购车的朋友们,需要支付一笔金融服务费,而且保险需要在店里购买,除此之外,银行还会支付一部分佣金给车商。

所以,汽车经销商和主机厂也是极力帮助银行营销客户,针对性地推出各种贴息政策,引导客户办理三年期的贷款,实现“有钱大家一起赚”。

因此,银行不建议客户分期五年购车,除了是基于自己的利益考量以外,也是综合了各方面的实际情况,选择了一个最合适的方案。

(感谢您的关注,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期待您的咨询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