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充电线为什么贵(华为充电线为什么那么贵)

前不久,华为终于发布了旗下P50系列手机,与此同时,华为还上架了一款66W氮化镓充电器,399元的定价一点也不便宜,那么同样是氮化镓充电器,为什么华为卖399元,而小米只卖149元?本篇就让我们聊一聊。



什么是氮化镓充电器?

在了解氮化镓充电器之前,我们得先了解什么是氮化镓。氮化镓是一种无机物,化学式为GaN,是氮和镓的化合物,属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这种材料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开关频率高、禁带宽度大、导通电阻低,使用氮化镓材料的充电器具有体积小、负荷高、损耗低、发热量低等特点。



与苹果笔记本电脑的60W充电器相比,差不多功率的氮化镓充电器体积只有它的一半,而30W功率的氮化镓充电器只有苹果“五福一安”充电器的大小。当然,因为氮化镓充电器的工艺难度大,相较于普通充电器,价格也更高。



同样是氮化镓充电器,华为和小米有什么区别?

两者的重量相差不大,均为105g左右,横截面大小也比较接近,小米充电器长度约72mm,华为充电器长度约62mm,华为充电器体积占优,不过小米充电器的插脚支持折叠,算是各各具优势。



华为充电器配有三个接口,两个USB-A接口和一个USB-C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其中一个USB-A接口和USB-C接口离得非常近,据华为官方介绍,这两个接口不能同时对外供电,否则可能会引起设备损坏,于是采用了这种设计以防止两条线同时插入。小米充电器配有两个接口,USB-A和USB-C各一个,虽然两款充电器都只能同时给两台设备充电,但华为充电器的兼容性更高。



充电功率方面,两款充电器仅相差1W,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中华为充电器USB-A(橙色)接口支持5V3A(15W)、10V4A(40W)、11V6A(66W);USB-C(橙色)接口支持5V3A(15W)、9V3A(27W)、12V3A(36W)、15V3A(45W)、20V3.25A(65W);USB-A(紫色)接口支持5V4A(20W)、10V2.25A(22.5W)。值得注意的是,两个USB-A接口或USB-C和USB-A同时输出时,功率分别为40W和22.5W。



小米充电器在单口输出情况下,USB-A接口支持5V2.4A(12W)、9V2A(18W)、12V1.5A(18W);USB-C接口支持5V3A(15W)、9V3A(27W)、11V5A(55W)、12V3A(36W)、15V3A(45W)、20V3.25A(65W)。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充电器在双口输出的情况下,USB-A接口最大输出功率18W,USB-C接口最大输出功率65W。



两款充电器虽然在单接口最大输出功率上相差不大,但双接口同时输出的方案却有很大不同,华为相对保守(高情商),小米更加激进。快充协议方面,两款充电器除了支持自家协议之外,都支持PD、QC 2.0等快充协议,兼容性都比较高。



总结:华为这款充电器399元的价格并不便宜,小米的总输出功率只比华为低1W,双接口同时输出功率比华为高。不仅如此,小米充电器还标配一根双USB-C接口数据线,华为充电器仅有的优势就剩下多一个USB-C接口和更小的尺寸。



你觉得华为这款充电器值得购买吗?如果让你选,你选择华为还是小米?期待你的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