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买什么主机好(2500左右的主机)


前言:

熟悉DIY行业的小伙伴相信都知道,近些年的电脑配件价格可谓是水涨船高。一方面可能是显卡溢价的带动;另一方面当然是芯片的供不应求。反正现在想正常装一台最新一代的DIY电脑,就算不要显卡,价格也比之前贵不少。不过对于“捡垃圾”党来说,这都不是事。今天我就帮小伙伴“捡”了一台价格2500左右的ITX小主机。不但外观好看,提着走也轻轻松松,至于性能也马马虎虎够用。究竟配置如何,往下看就知道了。

配件简单介绍:

这次装机上的产品基本上是某鱼购买,所以价格方面当然比新的便宜不少。本次装机的基本配置为:

CPU:intel 10代酷睿i5-10400(主板套装购买)

主板:华擎B560M-ITX

内存:光威弈Pro DDR4 3200MHz 8GB*2(国产长鑫颗粒)

显卡:集显(计划日后升级影驰RTX3050mini)

电源:长城猎金部落TF600 600W铜模全模电源

硬盘:西部数据SN750 SE+1TB希捷机械硬盘(之前老电脑拆除)

散热器:乔思伯HX6200D

机箱:超频三蜂鸟Pro(全金属ITX机箱)

华擎B560i主板和10代i5-10400 CPU是打包购买,话说现在买10代平台价格是真的便宜。不过要买11代i5,价格要贵上几百。本来一开始我也打算组11代平台,但考虑AVX512F指令集的发热以及价格,还是放弃了,当然主板上M.2固态接口也只能工作在PCIe3.0上了。

内存选用的是纯国产内存——光威弈Pro DDR4 3200MHz。最大的卖点是不仅有中国风的散热马甲,还采用的是国产的长鑫颗粒,价格也算是捡漏价。当然性能和超频能力只能说中规中矩。

固态是西部数据SN750 SE。对于这块固态,我个人觉得定位很奇怪。首先按照命名,其实它是SN750的降级版,但是它支持PCIe4.0,所以在支持PCIe4.0协议的主板上,SN750 SE的速度比SN750还要快上一些。不过我这次B560i主板配的是10代处理器,还是工作在PCIe3.0协议上。速度自然也就一般。至于购买这块固态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有点弯曲,原主人怕有隐患甩卖。我看了下其实弯曲是之前螺丝固定太紧导致,反正也是捡漏价收入囊中。

散热器是乔思伯HX6200D ,这个是朋友赠送,不过我一直闲置。主要是这个下压式散热器针对一些主板不是很友好,比如我之前的微星Z690i暗影ITX主板就无法兼容。

该风扇采用无光设计,搭载了6根热管,官方表示解TDP达到了200W。

值得一提的是,该散热器标配的还是鼎鼎有名的暴力熊硅脂。当然,如果是送液态金属散热硅脂,那就太超值了。

长城猎金部落TF600是我升级闲置的一个铜模全模组SFX电源,也算是半卖半送送给小伙伴。在某鱼400出头也可以搞定。该电源采用了主动式PFC+半桥LLC谐振+同步整流+DC-DC结构,全日系电容,全模组设计,额定功率为600W。其中+12V采用单路输出设计,额定输出电流为50A,也就是功率为600W;而+5V与+3.3V额定输出电流则均为20A,联合输出功率为120W。同时该电源的风扇还支持智能启停功能,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至于机箱,用的是超频三蜂鸟Pro,目前某鱼价格是200出头。优点很多,比如外壳都采用了高速冲孔工艺的钢板,强度以及质感都非常不错,同时前方还增加了10gbps的Type-C接口。

至于内部空间方面,它还可以加装一块机械或者固态硬盘在电源的后方。当然也会牺牲一些显卡的空间。好在现在市面上影驰和七彩虹都有针对ITX主机的RTX3系mini显卡。可实现硬盘、显卡两不误。

装机:

对于ITX主机来说,装机其实很折磨人。因为不像大机箱,有冗余的空间。主要错了一步,往往就要拆掉从来。

正确的安装方法的先装硬盘(预留好线),再装主板(线先接好),然后再装入电源即可。

装好后正面效果图。

开始还以为CPU散热器的高度可能会挡住机箱盖板,实际上还有5~6mm的空间剩余。

至于显卡,就等影驰RTX3050mini降价了。话说影驰推出的金属大师mini系列是真不错。不仅外观漂亮,散热表现也非常不错。下图就是我之前用过的影驰RTX 3060金属大师mini。

当然,超频三蜂鸟Pro上面还有一个小提手,提着走换办公场所也格外方便。

性能测试:

先上喜闻乐见的鲁大师,配件识别都正常。

跑分为75.9万。其中i5-10400跑分40万,集显9万,内存10.5万、硬盘15.7万。总体来看马马虎虎,反正办公是够了。

光威弈Pro DDR4内存的默认频率为2400MHz,默认跑分成绩一般。

开启XMP后,无论是读取速度还是写入速度以及复制速度都提升了不少,最关键的是延迟还从之前的63.9ns降到了51.9ns。

SSD方面,上文也提到了,因为是B560配搭10代平台使用,M.2的协议为PCIe3.0,不过从跑分来看西部数据SN750 SE的表现还马马虎虎。顺序读取2882MB/s,顺序写入也有2559MB/s。4K读取为51.32MB/s,写入为113.13MB/s,评分为5596。

CrystalDiskMark的测试成绩更是突出一些,顺序读取达到了3462.89MB/s。

因为打算日后升级显卡,所以游戏测试就只能上需求不高的《英雄联盟》。要知道我现在用的显示器是微星MEG381CQR Plus战神曲面电竞显示器,IPS材质,尺寸为38英寸,屏幕曲率为2300R,分辨率为3840 x 1600,屏幕刷新率为175Hz,最低响应时间也可以低至1ms。

所以当然这台主机居然能以3840 x 1600这个分辨率+中等画质运行《英雄联盟》,我还有点惊喜。

实测下来,《英雄联盟》进入游戏的时候帧数为100FPS,团战会下降到60FPS左右。总体在3840 x 1600这个分辨率下基本上能玩,但是要说多流畅还是谈不上。不过小伙伴是用1080P分辨率的显示器,估计日常玩耍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拷机测试,将i5-10400的频率固定为4.0GHz,经过10分钟的单烤FPU,CPU的温度为58℃,并且可以看到乔思伯HX6200D的风扇转速并没有全开。要知道此前我用利民下压式散热器的时候是会出现高温降频的情况。

总结:

不知道大家觉得我这次“捡垃圾”的装机之旅怎么看?反正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一方面是机箱真的很帅气,价格也只是200出头。其次内部的性能也够用,固态+机械硬盘的组合既保证了速度也保证了容量。此外,还为日后升级显卡做好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