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马力多少排量(300匹马力等于多少排量)

  雷凌、轩逸、卡罗拉,国内市场这三台日系车,因为过分偏向燃油经济性,导致动力表现拉胯,特别是红绿灯起步,经常压后方一堆车跟着龟速行驶,因而被网友戏称为“马路三大妈”。

  以丰田卡罗拉为例,国产燃油版搭载的是1.5L直列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或1.2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仅89/85kW,最大扭矩148Nm/185Nm,好歹是正儿八经的A级车,动力表现还不如本田飞度。再看看欧规版或美规版,和低配凯美瑞一样搭载了2.0L+CVT动力总成,虽然不如思域1.5T暴躁,但起码对得起TA“买菜车”的身份了。

  然而,2.0L的卡罗拉依旧不是这台车的终极形态,在刚刚开幕的202洛杉矶车展上,丰田汽车对外发布了全新GR卡罗拉(GR Corolla),该车基于卡罗拉两厢车打造而来,配备的是最大功率300HP的1.6T发动机(约合304.25米制马力),是一台血统纯正的“小钢炮”。

  虽然都是丰田TNGA架构GA-C平台的产物,但这台GR卡罗拉和国内常见的卡罗拉有着极大不同,首先车身轮廓呈现出两厢车的外观样式,要比国产三厢版短不少。这在“小钢炮”中属于基本操作,例如思域TYPE R、高尔夫R、福克斯RS等等,都是在两厢车或掀背车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车子更紧凑,开起来会更灵活一些。

  而相比美规版卡罗拉两厢,这台GT卡罗拉也进行了深度运动化改造。前脸采用更大开口的黑色中网设计,进一步强化散热;机舱盖加入黑色散热口,有利于空气流通;四个轮眉均有更为明显的突出,更宽轮距也有利于强化极限操控;翼子板后方也有开口设计,优化空气动力学表现。

  来到车身尾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超大尺寸的独立扰流板,高速行驶时可以提供额外的下压力;排气口采用左、中、右共三出布局,且后包围带有明显的扩散器,战斗感拉满;和前脸一样,新车尾部也带有明显的低趴宽体套件,强化气动性能。

  车轮部分,新车搭载18英寸黑色轮毂,并配米其林PS4系列运动专用胎,规格为235/40 R18;红色制动卡钳共有四活塞(前轮),抓地力和刹车性能也达到充分强化。

  进入车内,GR卡罗拉的中控布局依旧是熟悉的丰田买菜车风格,只不过因为是钢炮版本,该车配备了专属的“GR”方向盘,座椅也带有明显的NAPPA翻毛皮工艺处理,头枕有“GR”标识,同时,纯黑的内饰配色也进一步彰显战斗感。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使用的是六个前进挡的手动换挡杆,并配机械手刹,或许对于这台车而言,驾驶参与感远比“自动挡+电子手刹”带来的便利性重要。

  “小钢炮”最核心的卖点自然还是三大件部分。GR卡罗拉搭载的是型号为G16E-GTS的1.6T L3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是丰田专为GR品牌打造的高转引擎,我们在之前的GR Yaris上也见到过,因为是直列三缸布局,所以机体本身体积重量都很小,有利于机舱布局和整车轻量化。

  数据方面,这台发动机可在6500rpm输出300HP的最大功率,370Nm的峰值扭矩可以从3000rpm一直持续到5500rpm。除此之外,该车还采用带阀门的三重独立排气管设计,相比于常见的421或集成式排气,能够进一步降低背压以实现更高效的动力输出。

  为Hold住暴躁的动力输出,这台三缸机在各个零部件上均有强化。例如,废气涡轮增压器采用单涡管滚珠轴承设计,降低机械摩擦导致的动能损失,提高转速极限和响应,同时,三个活塞可通过多个喷油嘴进行润滑冷却,保障高转状态下的稳定运行。

GR雅力士上的四驱系统

  6速手动变速器的后端是丰田GR系列专属的GR Four四驱系统,与传统的适时四驱不同,这套四驱系统可以通过车机主动设置60:40、50:50、30:70的前/后桥扭矩分配,在满足日常公路驾驶的同时,也能在铺装赛道、拉力赛等特殊场景发挥硬核实力。

  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在前后桥选装拓森式机械限滑差速器,实现左右车轮的高效限滑以及扭矩分配,进一步增强转弯性能和抓地力。

本田思域TYPE R K20C 2.0T

大众高尔夫 R EA888 2.0TSI evo4

福特福克斯RS EcoBoost 2.3T

  车身和底盘部分,源自GA-C平台的GR卡罗拉采用前麦弗逊+后双横臂悬架布局,同时,该车通过增加车身和底盘的焊接点,以及更广泛使用结构粘合剂,进一步强化整车的刚度。同时,新车引擎盖和前门板采用铝合金材质,以达到减重目的。

  ●总结:

  虽然发动机排量不如思域TYPE R、高尔夫R这类小钢炮,但很显然,丰田GR品牌推出的这台GR卡罗拉的各个硬件指标都是朝着正统“小钢炮”的产品定位去的,这在车身套件、轮毂刹车组件、进排气系统、底盘悬架、四轮驱动和LSD机械限滑等等细节上都能看得出来。值得注意的是,思域TYPE R已经确认通过CDK模式(零件进口,国内组装)进入中国市场,不知道丰田对此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