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老总为什么不是首(华为老总为什么都不用华为)

据最新消息,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将接替郭平担任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而郭平则转任为监事会主席。

华为方面目前的回应主要集中在郭平转任为监事会主席:“公司致力于优化和完善内部治理架构,以使公司基业长青,此次监事会换届是公司治理按章程有序推进的一项工作。”

虽说孟晚舟已然高升轮值董事长,但是有些人或许有疑问,轮值董事长除了“新人”孟晚舟,还有两个“老人”徐直军、胡厚崑,但是公司董事长却实实在在只有一人,那就是梁华。

那么,为何孟晚舟没有直接担任董事长,而是进入“轮值团队”呢?难道是还没到接班的时候?

非也!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就先要了解华为的公司治理制度。

在换届后,华为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都出现了一定变动。

目前,华为董事会成员包括梁华、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汪涛、余承东、徐文伟、何庭波、任正非、陶景文、阎力大、李建国、彭博;而监事会成员包括郭平、丁耘、李杰、姚福海、李英涛、陈黎芳、宋柳平、任树录、李大丰、田峰、彭中阳、史延丽、杨黎、马箐箐、吕克。

据华为官网介绍,华为在治理层实行集体领导,董事会是公司战略、经营管理和客户满意度的最高责任机构。监事会则是公司的最高监督机构,代表股东行使监督权,其基本职权包括领袖管理、业务审视和战略前瞻。

也就是说,从普通人理解的视角来看,华为的权力中心是董事会,而董事会实行的是集体领导,并非是更常见的一人当家模式。

更重要的一项制度在于,华为董事会及董事会常务委员会由轮值董事长主持,且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公司最高领袖。

到这里,其实答案已经呼之欲出。

在华为,轮值董事长才是真正掌握战略管理和日常经营管理权力的职位,所以孟晚舟此次担任轮值董事长,才是走进了华为权力核心,成为“三核”之一。

从4月1日开始,华为将有三位轮值董事长之一的胡厚崑当值,轮值期限到9月30日为止。很有可能从10月份开始,孟晚舟就将第一次掌舵华为。

既然轮值董事长是实际上的董事长,那么华为的董事长自然就更加偏向于象征意义,例如英国女王一般。根据业内人士分析,华为董事长的职责很多的是履行象征性功能,包括担任法定代表人、主持持股员工代表会,负责对外发声等。

以前,任正非说过不会选择家人接班,但是那时候毕竟后辈们都还不具备接班的能力。如今,孟晚舟经历了加拿大扣押事件,国际格局已然打开,同时又是华为创业成员,自身能力也毋庸置疑,未来还是有希望成为任老的接班人的。

成为轮值董事长,真正接触华为治理核心,将是孟晚舟走向更广阔舞台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如同网友所言,孟晚舟有格局、有魄力、有能力,智慧与美貌并存,祝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