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立冬(什么时候立冬2019)

2020年立冬几点几分具体时间>>

新华社天津11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1月7日7时14分将迎来“立冬”节气。此时节,水始冰,地渐冻,日照短,寒风劲。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我国民间习惯上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此时节万物趋于休止,以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季勃发“蓄能积势”。

“古人认为,秋冬之气交于‘立冬’。‘立冬’过后,‘西风渐作北风呼’,冬季来临。我国民间素有‘立冬补冬’的习俗,据传以饺子进补,冬天才不会怕冷。”罗澍伟说。

“立冬”过后,日照逐渐缩短,气温继续下降,“纷纷红叶满阶头”“今宵寒较昨宵多”。虽然偶尔也会出现日丽风和、舒适温暖的“小阳春”天气,但冷空气已具较强的态势,活动开始频繁。

“立冬”前后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罗澍伟建议公众,随时注意添加衣物,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古人认为,一过“立冬”,阳气潜藏,阴气盛极,寒为阴邪,最易伤阳。“因此,除适时进补外,还要增加睡眠时间,以利封藏而养阳气。”罗澍伟说。

延伸阅读: 冬至吃什么馅饺子 冬至吃饺子还是立冬吃饺子立冬的习俗风俗习惯有哪些 立冬为什么要补冬吃饺子寓意介绍立冬的谚语俗语大全盘点 立冬的来历由来故事50字简短介绍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