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股市为什么大跌(412股市大跌)

美股下跌,国库券上升,市场担心环球经济衰退欧洲股市急跌,高通胀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构成忧虑,令风险承受能力受压;政府债券个别发展联储局加息75个基点后,亚洲股市表现波动,普遍走低衰退恐惧未散,环球股市全线大跌 | 2022年6月17日专讯

美股周四下跌,投资者担心金融环境大幅收紧和通胀高企,可能导致环球经济下行。标普500指数急跌3.3%,对增长敏感及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大跌4.1%。

美国国库券上升(息率下跌),因环球股票遭抛售及一些美国经济数据疲弱,包括新屋动工、建筑许可和费城联储商业活动指数。十年期国库券息率跌8个基点至3.20%。

欧洲股市周四大跌,市场担心通胀持续高企及其对经济增长造成影响,令风险承受能力受压。道琼斯欧洲50指数跌3.0%,一些较具周期性的科技股录得最大跌幅。德国DAX指数跌3.3%,法国CAC 40指数则跌2.4%。英国方面,央行加息后,富时100指数跌3.1%;非核心股市也下跌。

欧洲政府债券个别发展,受央行多次加息影响。德国十年期政府债券息率升7个基点至1.71%,而法国十年期政府债券息率高收4个基点至2.26%,通胀前景的担忧削弱了需求。英国十年期政府债券息率升4个基点至2.51%,在最近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鹰派言论。对比之下,非核心债券息率缺乏明确方向或下跌,意大利十年期政府债券息率跌7个基点至3.74%,回吐本周初的部分升幅。

亚洲股市周四表现波动,普遍走低,受联储局决定将政策利率上调75个基点影响。香港恒生指数跌2.2%,金管局跟随联储局的政策行动,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借贷成本增加,引发投资者担心房地产行业和经济受到影响。中国上证综合指数低收0.6%。印度Sensex指数跌2.0%,全球央行大幅加息,令人忧虑企业盈利及环球和国内经济前景。日本日经225指数逆市升0.4%,投资者观望日本央行今日稍后公布的政策。

油价周四表现波动,收市报升,供应持续紧张抵消了需求担忧,投资者评估环球央行大幅加息的前景。7月份美国油价升2.0%至117.6美元。

主要数据公布及市场事件

昨日

美国5月份新屋动工减少14.4%(环比),跌幅大于预期的1.8%(环比),为2021年4月份以来最慢的住宅动工率,原因为按揭贷款成本增加和供应链受阻持续限制了相关活动。新录得的跌幅由多户型房屋类别大跌23.7%(环比)引致,而独立屋动工率也有9.2%(环比)跌幅。后者获广泛视为可更有效评估潜在趋势。此外,建筑许可申请减少7%(环比,预期跌环比2.5%)。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6月份会议上将央行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自上次会议起,劳动市场出乎预期上升,当局亦公布了财政措施。另一方面,4月份消费物价指数通胀达到9.0%(同比)及油价上涨,反映通胀仍有上行风险,而调查和增长数据表现参差。行长贝利暗示,如通胀继续保持在高水平,或会扩大加息幅度。

今日公布的经济数据 (2022年6月17日)

日本央行可能在6月份会议上维持现时货币政策立场不变。日元贬值增加了央行调整政策的机会。然而,截至目前为止,政府未有大幅施压,央行亦未有采取特别行动应付日元疲弱或通胀。行长黑田东彦曾在6月6日发言,指家庭越来越接受物价上涨(但其后收回言论),其即将举行的记者会将成为焦点。

美国5月份工业生产可能稳步增长0.4%(环比),4月份为急增1.1%。根据5月份的就业报告,制造业总时数(撇除汽车)稳步升0.4%,反映此生产类别继续有温和增长。

到期日:2022年6月23日

致客户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