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丰田纳税多少(丰田车税率多少)

文/融媒记者 陈燕 见习记者 陆飞龙

以丰田汽车研发中心 (中国)有限公司为核心,近年来,丰田汽车在常熟高新区投资了丰田汽车零部件、丰通合金材料、丰田仓储物流、科力美电池等7个项目,累计总投资近22亿美元,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售后服务、贸易等为一体的“丰田系”综合基地,行业产值占比37%,成为常熟高新区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的“绝对支柱”。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是丰田汽车在亚太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家独资汽车研发中心,于2013年11月正式开业。该项目的引进,填补了江苏高端汽车研发中心的空白,有效引领了江苏乃至全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对节能环保型整车研发和汽车升级换代起到了极大推动和示范作用。

丰田研发中心落户常熟高新区后持续推进丰田新能源技术的现地化,不断取得新进展。2015年,由其主导研发的首批油电混合双擎动力系统问世,搭载在新卡罗拉及雷凌车型上入市销售。据测算,搭载该动力系统的汽车与同等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车型相比,油耗最高可减少40%。同时,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双擎E+已在国内上市销售。这两款车型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根据中国道路的驾驶环境进行了现地研发和充分的耐久性测试。

当前,丰田汽车正持续推进在中国的电动化事业,丰田研发中心在其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继去年在上海车展亮相后,今年4月,全球首发丰田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UX300e正式上市。丰田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并以此为契机,在中国构筑全新的EV(电动汽车)商业模式。丰田研发中心也将全方位地推进包含EV的现地开发、国产电池的研究开发供应、耐久性的提升以及回收再利用等事业发展。

氢燃料电池技术现地化也是丰田研发中心重要的研究方向。作为丰田全球最先进关键技术研发基地和最大规模研发中心,丰田研发中心在2017年建成了丰田在国内的首个70MPa实验用加氢站,加速推进氢燃料电池技术现地化。2019年,中心组建了由10人组成的研发技术团队,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及整车的适配性研发,着手推进丰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商用车的国产化应用,当年实现销售8.3亿元。2019年底,国内首批20辆集成了丰田燃料电池技术的公交车在常熟投入城市公交3路线运行,成为常熟氢能示范专线,体现了丰田氢燃料电池技术现地化的又一成果。

作为“丰田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也跑出了发展加速度。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致力于生产无级变速器(CVT)和混合动力汽车驱动变速器(HV),目前已建成壳体铸造、机加工、零部件组装和变速器总装等生产车间近10万平方米,产品主要发往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

变速器在汽车行业中是除发动机以外的第二大核心零部件。丰田汽车零部件采用先进的精益化生产方式、生产工艺和高新技术,打造出过硬的产品。自2014年实现量产以来,无级变速器的销量由每月1万台增至目前的每月3万台,搭载于雷凌、卡罗拉、雅力士、威驰4种车型上。同时,混合动力汽车驱动变速器的销量由每月5000台增至目前的每月1万台,搭载于雷凌、卡罗拉两种车型上。2019年,企业新增投资5487.6万美元,利用现有厂房扩建年产36万台线性换挡无级变速器生产线,采用日本最先进的制造工艺,可使汽车在使用中油耗更低、更节能环保。目前,丰田汽车零部件可年产36万台无级变速器及其部件、12万台混合动力汽车驱动变速器。今年1至9月,企业已完成销售28.64亿元。

丰田汽车零部件充分发挥本地员工潜能,加快技术更新、效率提升和产品迭代。今年,公司共收集员工提出的技术改善提案160多件,每一件都得到跟踪确认并及时落实,形成了高效的生产组织能力。同时,公司还正在计划推进大规模技术改造,新一代无级变速器 (WCVT) 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始试生产,明年年中实现量产。

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份,“丰田系”销售额达97.9亿元,纳税6亿元。常熟高新区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开票收入307.4亿元,税收13.3亿元,“丰田系”占比分别达31.9%和45.4%。“丰田系”产值占行业产值比重已达37%,成为常熟高新区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名副其实的骨干。

短评

常熟高新区高起点规划全域空间和产业布局,营造最舒心营商环境,优化产业政策供给,提供“至高”服务,让区内企业汲取充足养分,众多极具发展前景的项目先后落户,扎根生长、开枝散叶,逐步形成支柱产业稳健发展、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的格局。未来,常熟高新区仍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按下区域能级提升“加速键”,引进和培育更多优质高端产业,通过产业集聚放大综合效应,真正成为常熟高端产业的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