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公斤柴油多少钱(10公斤柴油多少钱)

在1988年的时候,我家里买了一台拖拉机。在那个时候,我们县城里的拖拉机总数都是屈指可数的。在那个年代,买拖拉机,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当时拖拉机“突突突”地开回村子的时候,整个村子都沸腾了。我家的拖拉机,是我们乡的第三辆;不过是全乡第一辆小四轮拖拉机,前边的两辆都是手扶式拖拉机。

当时我们家的经济情况并不是很好。买拖拉机之前,我父亲在农机站打零工,一天的收入只有两三块钱。为了买拖拉机,借遍了所有的亲戚,和村子里的每一户人家。当时一辆拖拉机的价格是六千多块钱,而我家不管怎么凑,都没能凑够买拖拉机的钱。最后由大队开证明,最后还向农机局赊欠了四千块钱左右,并且约定两年之内结清。(那时候的农机局是有农机销售任务的,所以尽管赊欠,只要有大队的担保,基本上都没太大的问题)。

在那个年代,拖拉机基本上是不愁货源的。但最主要的问题是使用拖拉机就要烧油,我非常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的国营加油站的柴油是0.67元/公斤,而农机站的柴油是0.56元/公斤。是的,你没有看错,确实是公斤,不是公升。我父亲买了两个装油的铁桶,到农机站去买柴油。

农机站不卖柴油给我父亲,并且告诉我父亲,农机站的柴油是专供农机使用,不对外销售。于是我父亲又跑到大队和公社去开证明(证明拖拉机主要就是在村子里使用,拉农资,粮食之类的),最终成功在农机站买上了柴油。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家里的日子才慢慢开始好过起来。附近几个乡村所有需要拉货的,都会叫我父亲帮忙。而乡里乡亲的,我父亲拉一车基本上就只收个两块三块的。

一直到九十年代初期,私营加油站才开始出现,我们县城里的国营加油站也改制了,突然间我们县城里多了两三家加油站。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农机站也开始慢慢不卖柴油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父亲把用了两年多的铁桶收了起来。直到后来,家里翻修房屋等等,我父亲都一直把两个铁桶一直保存着。

前几天,在猪舍上面看到两个锈迹斑斑的铁桶,又想起了我父亲曾经拉着铁桶到农机站去买油的事情。而现在,农机局已经合并了,农机站也基本上都没有了,我的父亲,也在前两年去世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只有这两个铁桶依然坚挺着,见证着这几十年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