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洗是什么意思(什么叫被洗出来了)

要点get

熟人间的调侃,叫“洗脑壳”。

跟我读

洗脑壳【xǐ lǎo ko】

词释义

“洗脑壳”一词,在四川话里并不是强行灌输思想的意思,而是调侃,通常发生在熟人之间,有开玩笑的意味。

“洗”在四川话中带有取笑、嘲讽的意思。“洗脑壳”也能用“洗”和“洗刷”来替代。如果一个人被调侃得太凶了,一般可以说他“脑壳遭洗冰了”。“冰”在四川话里指裂开。

造个句

1. 小王那张嘴太厉害了,我脑壳都要遭他洗冰(被调侃得无地自容)了。

2. 话刚一说出口,他就后悔了,心头就直喊“遭了,又要遭洗脑壳(调侃)”。

川话深领域

四川人生性幽默,比起板着扑克脸讲大道理,更喜欢用轻松诙谐的方式来表达意见。

比如,在之前火遍全国的成都本土交通节目《谭谈交通》中,警官谭乔就经常对违反交通规则的市民以“洗脑壳”的方式进行批评教育。他把一个本来很严肃的说教节目,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呈现出来,寓教于乐,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