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离合多少时间一换速腾(速腾什么时候开始用双离合)

如果说,三缸发动机是中国消费者最忌讳的发动机缸数,那么双离合就是中国消费者第二敏感的汽车零部件和最敏感的变速箱形式了。很多消费者在买车时,都会主动避开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车型,选择CVT或是AT变速箱。但随着使用AT变速箱的车型逐步减少,能够选择的,大多就只有CVT和双离合变速箱了。但网络上还有不少质疑双离合变速箱的声音,现在买车,还用不用忌惮双离合变速箱呢?能不能买呢?

一、双离合的使用已成规模

首先在说哥的认知里,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车型产品是可以购买的。从产品的分布来看,德系和自主品牌已经大规模地使用和装配双离合变速箱,并且从短期来看,只要是价格稳定在10到15万这一区间里,常见燃油车型的德系以及自主品牌车型都以搭载双离合变速箱为主。日系在这一区间段则以搭载CVT变速箱的轿车车型为主。

从销量上看,2021年1-10月份SUV销量榜单中,位于榜首的哈弗H6一共取得了28万1207台的销量成绩,其中不管是第三代还是第二代车型,全系均搭载的是双离合器变速箱。

第五名的吉利博越在1-10月份一共取得了16万2782辆的销售成绩,其中21款和22款车型主要都为双离合变速箱的版本。

第八名的大众途观L在1-10月份一共取得了15万2945辆的销售成绩,无一例外全系车型都为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车型版本。

从销量上可以说明的是,虽然双离合器变速箱在CVT和AT面前不够受欢迎,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从单方面或者各方面去考量并且接受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车型产品。并且许多新款车型的变速箱也逐步从AT过渡到双离合器。

二、整体的可靠性不断上升

能够让车企大胆更新的原因,一方面是使用双离合器变速箱能够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是制约耐用性的技术难关正在一步步的攻克完善。其中在使用体验上,以说哥试驾过的多款新车中,绝大部分都搭载了双离合器变速箱,大部分变速箱均能够做到在升档时换挡平顺,降档时无打齿、异响等问题,体验感甚至要好于一部分AT变速箱的车型。

从消费者的使用层面上来看,近年来的投诉也是不断在减少的。我们通过查询车质网数据。以被誉为DSG“灾区中重中之重”的车型——大众速腾作为参考。2018年,投诉变速箱问题的数量为317个,而截止到2021年,数量降低到了50个。

作为双离合调教比较激进的大众近年来的表现也稳定了许多,自主品牌大部分调教偏保守取向的双离合器变速箱自然也无需太过担心。只要合理使用,坚持到更换车辆没有太大的问题。

三、仍有几点需要“留心”

如果说双离合器变速箱主要装配在10到15万元区间段,恰好又是一个消费者比较敏感的价位段,如何正确使用让变速箱延年益寿也是一门学问,有几点还是需要各位车主注意。

首先就是在行驶路线的选择上,虽然说现在大部分都是湿式双离合,但频繁堵车,长期在比较高温的环境下一二档频繁切换,是会造成变速箱整体温度较高的情况,反馈到体感上,会有比较明显的抖动和换挡噪音。所以在路线选择上,可以尽量避开拥堵路段是最好的,让车辆跑起来,变速箱稳定在一个高速档位,可以让双离合器避开短板缺点,发挥长处。

第二个是在日常行驶等待红绿灯时,如果等待的时间在1分钟以内,可以踩住刹车保持D挡,如果等待的时间超过1分钟,可以挂入N挡,拉起手刹。这一有一点要注意的是,部分车型的自动驻车功能需要在D挡模式下才能激活,所以挂入N挡后记得手动拉起手刹,避免溜车的情况发生。

除此之外,可以根据保养手册定期更换变速箱油,日常的驾驶中避免猛踩油门以及“挑逗”油门让变速箱频繁切换档位造成电脑的错乱和磨损齿轮。

写在最后的话:

其实除了双离合,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也有设计上的短板,只是相对来说,双离合器变速箱更加的“娇贵”一些。在体验中,同价位情况下,有些双离合是要比AT变速箱在各个层面都要有更好的体验。所以大家以后在选车时,不用太刻意的避开双离合器变速箱,多综合车辆的整体表现,多了解参考车辆口碑,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坑了。你会选择双离合器变速箱吗?欢迎评论区互动,分享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