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砂清洗积碳一次多少钱(核桃砂积碳清洗一次什么价格)

近几年,关于汽车的保养项目可谓是五花八门,比如油路清洗、漆面深度养护、空调系统杀菌等等,可谓是“一坑接一坑,坑坑都不同“,我不否认这些保养项目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绝对没有宣传中的那种夸张效果。


其中,最让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就是免拆发动机解决车辆烧机油的情况,而针对这一问题,传统的处理方式就是发动机大修,但是发动机大修一来价格昂贵,二来会影响车辆的保值率,因此在汽车后市场上又出现了免拆发动机治理烧机油的技术——核桃砂和干冰清洗积碳,但是站在修理工的角度来说,干冰和核桃砂治理烧机油,属于“头痛医头”的治理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上解决发动机烧机油的问题,并且搞不好还会加剧发动机烧机油的程度,所以奉劝那些病急乱投医的车主,一定要三思而行!


量变引起质变,积碳无时无刻都在产生

发动机积碳主要是由机油和燃油中不饱和烃和胶质物在高温高压下,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残留物,并且由于这类物质没有及时地排出发动机,最终通过积累,逐渐在活塞环、活塞表面以及气门上形成质地坚硬的黑色胶状物质。


咱们首先需要明确一个观点就是只要是内燃机,就会产生积碳,主要是因为积碳的产生源于机油和汽油,而这两者是发动机能够正常运行的必然条件,所以积碳的产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唯一能够改变的就是积碳产生的速度,而积碳由量变引起质变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并且在此过程中咱们可以尽可能的抑制积碳的产生,因此针对发动机产生的积碳,我们并不需要过度紧张!


积碳只是引起烧机油的原因之一,这3个配件损坏,也会导致烧机油

其实积碳只是导致发动机烧机油的原因之一,那么接下来我就先从积碳开始,看看还有哪些问题能够导致发动机烧机油的情况发生?

1、活塞环因为积碳堵塞,导致机油泄露参与燃烧

众所周知,大众车一直被诟病的就是烧机油的问题,而反观日系车,则很少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德国和日本的造车理念是不一样的,德国高速不限速,所以在造车过程中追求的是发动机的动力,因此发动机需要时刻面临高温高压高转速的考验,而为了能够平衡这个状态,在加大缸壁与活塞间隙的同时,德系车的气缸壁表面被设计成网纹状,用来挂机油,以此来解决发动机高速运转工况下,发动机润滑不够的情况。


再加上德系车所使用的的活塞环中的油环,采用的是封闭式的刮油环,其优点就是做工简单、成本低、安装便捷,缺点就是部分参与燃烧的机油所产生的的积碳,会堵塞活塞上面的回油孔,导致更多的机油滞留在燃烧室参与发动机的燃烧。

反观日系车,受限于国土面积大小以及使用环境的问题,日系车更加注重低转速高扭矩的发动机,再加上发动机气缸壁更加光滑,配合上侧面镂空的组合式刮油环,能够做到更好的刮油效果,所以日系车相较于德系车更不容易烧机油。


2、气门油封老化

其实很多汽车烧机油的问题是因为气门油封老化导致的,气门油封一般是由氟橡胶制作而成,其主要的特性就是耐高温和耐油性,可别小看了小小的气门油封,其主要作用有三,其一是能够有效预防机油进入排气管;其二就是能够有效地防止油气混合气的泄露;其三就是能够最大程度上的避免机油进入发动机的燃烧室中参与燃烧。


3、油气分离器损坏

对于所有的内燃机来说,发动机在高速运转的情况下,发动机的燃烧室和曲轴箱之间会产生压差,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就是排出多余的混合气,但是受限于环保政策的影响,这部分混合气并不能直接排到大气中,这就有了油气分离器的产生。

顾名思义,油气分离器主要是为了分离混合气中的机油蒸汽和汽油蒸汽,使两者重新回到各自的工作系统中,其中汽油蒸汽再次参与发动机的燃烧,而机油蒸汽则通过缸体回流到发动机油底壳中继续润滑。


当油气分离器损坏之后,机油蒸汽会伴随着汽油蒸汽进入到发动机的燃烧室参与燃烧,最终导致发动机出现烧机油的情况,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车辆加速无力,怠速抖动,排气管冒出大量的蓝烟。


核桃砂和干冰清洗积碳治理烧机油,其方式更像是“西医”,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就是通过核桃砂和干冰来清洗积碳,从而解决烧机油的现象,但是这两种方式只能说是减缓烧机油的情况,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理烧机油的问题,处理不好的话更是会加剧烧机油的情况。

1、核桃砂清洗积碳

先来说一下核桃砂,核桃砂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核桃提取物,是当下比较理想的金属研磨抛光剂,当我们用核桃砂清洗发动机进排气门的积碳时,只需要通过高压将核桃砂喷到进排气门上,通过核桃砂本身的摩擦力,达到清洗进排气门积碳的效果,核桃砂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物理层面的清洁方式,将进排气门表面坚硬的积碳“刮下来”,当清洗完毕之后,还需要用专用的高功率吸尘器来将多余的核桃砂和积碳吸出来,避免二次刮伤。


修理工评价核桃砂清洗积碳的优缺点:

①价格高,因为核桃砂的生产成本比较高,再加上不同发动机的拆解工时费比较高,所以核桃砂清洗一次的收费大概在2000元起步。

②核桃砂清洗积碳局限性太大,核桃砂只能清洗进排气门表面的积碳,燃烧室内部的积碳不能清理,主要是因为只能通过火花塞的孔看到活塞,操作空间太小。

③清洗完成之后,如果核桃砂不能完全清理干净,那么残余的核桃砂会加剧发动机的磨损,从而造成更加严重的烧机油问题。



2、干冰清洗积碳

干冰清洗积碳是目前效果最好,价格较低的处理方式,并且操作起来更加简单便捷,其主要是利用物理低温冷冻的原理,来实现发动机积碳的清理,主要的方式是将干冰通过高压喷射到发动机表面积碳附着的地方,然后利用干冰低温的特性,使积碳冷冻脆化脱落,再加上干冰颗粒的撞击,就能够有效清理发动机内部的积碳,非但不会对发动机表面造成任何的伤害,更不会影响发动机的密封性,可以说是目前比较安全稳定治理积碳的方法。


修理工评价干冰清洗积碳的优缺点:

①成本低,清洗效果好,操作简单,因为干冰不用受限于操作空间的大小,任何位置都能施工,并且低温催化让积碳的剥离更加的简单。

②并不能完全缓解烧机油的情况,只能说稍有好转,干冰清洗积碳只是从表面上达到清洗的效果,从根本上来说依然没有解决问题。

③清洗成本相对较低,根据施工难度的大小,一般收费标准在2000元以内。


回归本质,干冰和核桃砂清洗积碳,完全属于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回归问题的本质,不管是用干冰清洗积碳,还是用核桃砂清洗积碳,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动机烧机油的问题,只能说是缓解烧机油的程度。

1、很多时候烧机油往往是因为活塞环和活塞之间的回油孔因为积碳堵塞导致的,这是物理层面的损坏,并且堵塞的位置是干冰或者核桃砂完全清洗不到的地方。

2、油封老化,油封老化这个问题也是物理层面的损坏,或许干冰以及核桃砂能把活塞表面以及进排气门清洗得非常干净,但是油封自然老化导致机油渗漏参与发动机燃烧的情况依然存在,所以清洗只是暂时感觉不烧机油了。

3、油气分离器,油气分离器属于配件,损坏之后烧机油的情况会非常的明显,也比较容易察觉,排气管会冒出大量蓝烟,怠速抖动,加速无力,并且还会伴随着发动机故障灯的点亮,此时只要直接更换油气分离器即可。

如果车辆真的到了严重烧机油的时候,干冰和核桃砂清洗积碳是完全没用的,此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直接大修发动机,清洗并且更换相关的配件,比如活塞环、气门、油封等等配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烧机油的问题。


避免烧机油的方式——早预防,勤保养

对于每位车主来说,我们处理烧机油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前预防,勤保养,所以我们在购置新车之后就需要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

1、确定车辆是否烧机油,每天早上车辆没启动之前检查机油尺,只要油位显示在上下刻度之间即可,表明发动机并不烧机油。


2、定期保养,加注符合车辆要求的机油或者低灰分机油,比如日系车一般加注5W-30的机油,德系车一般加注5W-40的机油,国六带颗粒捕捉器的车型则需要加注0W-20这种低灰分机油,而车辆要求的机油类型在咱们的车辆使用手册上都可以查到。


3、去正规加油站加注汽油,定期更换汽油滤,在汽油的选择上我们也要注意,最好去正规加油站加注机油,小加油站的机油进货渠道不清楚,可能在质量方面有所欠缺,至于汽油滤芯的话,咱们可以每3万公里拆下来检查一下,如果倒出来的机油清澈无比,咱们可以继续使用,反之直接更换。


4、定期清理或者更换空气滤芯,空气滤芯相当于汽车的口罩,如果太脏的话,会影响车辆的进气量,导致动力降低,二来过滤效果下降,进气系统中参与燃烧的杂质变多,会加剧积碳的产生。


5、避免地板油的暴力驾驶方式,正常来说我们车辆最佳的空燃比(空气和汽油的混合比例)为14.7:1,这是汽油燃烧的最佳状态,而地板油需要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最大化,此时发动机发动机的空燃比会降低到12.5:1,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汽油燃烧不充分,从而加剧积碳的产生。


结语

综上所述,干冰和核桃砂对于积碳的清洁效果确实非常的好,但是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烧机油的问题,并且在清洗积碳的过程中,对于施工人员的专业性和细节的把握要求比较高,毕竟如果核桃砂没清理干净的话,更是会加剧磨损和烧机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