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量15t是多少ml(排量15t是多少马力)


文/kk

宝马是第一个使用三缸机作为主力机型的发动机的豪华品牌。宝马的B38 1.5T三缸发动机是宝马全新模块化发动机平台的一员。这一全新的模块化发动机平台包括B58/B48/B38三大机型,也就是3.0T直列6缸B58,2.0T直列4缸并8,1.5T三缸B38。

宝马的策略是:发动机的核心的结构尺寸一样、每一个汽缸来讲都是0.5L排量,只是通过调整汽缸数量来实现排量的调整。这种策略可以大大的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开发费,同时也很方便发动机生产线的共线生产,降低制造投资。

B38发动机上采用了新技术:全新的燃烧系统,为了满足欧6排放标准,宝马重新优化了燃烧系统。在B系列模块化发动机上选择了82mm缸径,强化了缸内气体流动水平,重新设计了直喷喷油器的喷射油束和火花塞位置。避免机油稀释,减小了爆震倾向。这些设计使得发动机的压缩比可以达到11,从而获得更高的发动机热效率。

全铝发动机设计,宝马一向非常重视发动机的轻量化,B38也不例外在缸体、缸盖、油底壳上采用了全铝设计,气缸罩盖还采用了更轻的塑料材质。

宝马在B38发动机的缸孔上采用了先进的电弧丝喷涂工艺LDS 这种工艺使用双金属电弧喷涂在铝缸体缸孔内表面喷涂一种极薄的铁碳合金涂层,用来代替原来比较笨重的铁缸套。这样有三个好处:减小摩擦,减轻重量,改善散热。宝马为B38发动机还专门开发了一套平衡轴系统,以此来平衡三缸发动机的振动

宝马采用了一种非常特殊的增压器设计,也就是采用了带水套的铝合金的增压器蜗壳。带水套的铝合金增压器蜗壳有两大好处:成本低、轻量化。当然这种设计也有一个缺点,就是排气温度不能太高,宝马铝合金增压器蜗壳的温度限制是850℃,这比一般高镍合金材料能够达到的950℃的耐受温度要低不少。因此也限制了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这是B38功率只有100kW的一个重要原因。

宝马Valvetronic连续气门可变升程比上一代N系列降低了结构高度。Double-VANOS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采用中置油压控制阀,反应速度更快。驱动链条布置在发动机后端。可以实现连续的气门正时和升程的连续调节,降低泵气损失,改善油耗,还可以兼顾高速性能。

宝马1.5t发动机分别的参数:宝马的发动机1.5T版本,型号为B38A15C,实际排量为1499ml。

B38A15C型发动机的进气方式为涡轮增压,三缸,排列为“L”型,每缸四气门。

型号为B38A15C发动机的配气机构为DOHC,最大功率时转速为6500 rpm,最大扭矩时转速为4200 rpm。

B38A15C型发动机使用的燃料为汽油,推荐使用95 #汽油,供油方式为直喷,制造材料为铝合金,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1.5T版本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3 kW,最大扭矩220 N/m,最高时速195 km/h,百公里加速时间10.5秒,工信部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6.2L。

目前B38系列1.5T发动机已经取代了之前的N系列1.6T发动机,这款三缸发动机的量产依赖于BX8模块化平台。与上一代N系列发动机不同的是,全新宝马B系列发动机实现了三缸和四缸混线生产,主要依靠模块化平台。

使用车型:宝马1.5T三缸发动机已经在宝马i8、1系轿车和X1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