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锐点火开关多少钱(斯柯达明锐点火开关多少钱)

故障现象

一辆2014款斯柯达明锐车,搭载1.6 L发动机和09G自动变速器,因发动机无法起动而请求救援。维修人员赶赴现场后试车,发动机顺利起动着机,且仪表上无任何故障提示信息,在征得客户同意后,决定将车开回修理厂检修。

故障诊断


将车开回修理厂后,将发动机熄火并再次尝试起动发动机,仍能顺利起动。连接故障检测仪调取故障代码,发动机电控系统中存储的故障代码如图1所示,中央电气电子设备中存储的故障代码如图2所示。



图1 发动机电控系统中存储的故障代码(截屏)



图2 中央电气电子设备中存储的故障代码(截屏)

根据故障代码的提示进行分析,认为造成该车发动机无法起动的原因可能有:燃油泵继电器故障;燃油泵熔丝和熔丝座接触不良;线路存在虚接等。发动机转速传感器不可靠信号的故障代码应该是发动机多次起动不着所引起的;其他故障代码与发动机无法起动的故障现象之间没有直接联系,暂时不考虑,因此决定重点对燃油泵继电器及相关线路进行详细检查。

查阅相关电路图(图3)可知,燃油泵和喷油器共用熔丝SC27,由于故障为偶发,怀疑线路存在虚接,而此时发动机能够正常起动,只能根据故障代码对可疑故障点进行逐一排查。检查熔丝SC27及熔丝座,未见异常。测量燃油泵继电器电磁线圈的电阻,为78 Ω,正常;测量继电器吸合后触点的电阻,为0.3Ω,也正常,说明燃油泵继电器也正常。


A—蓄电池;B—起动机; E1—灯光开关;F189—Tiptronic开关;G6—燃油泵;G397—雨天与光线识别传感器;J9—后窗玻璃加热器继电器;J17—燃油泵继电器;J126—新鲜空气鼓风机控制单元;J217—自动变速器控制单元;J220—发动机控制单元;J301—空调控制单元;J386—驾驶人侧车门控制单元;J387—前排乘员侧车门控制单元;J519—车身控制单元;J643—燃油供应继电器;N30—第1缸喷油器;N31—第2缸喷油器N32—第3缸喷油器;N33—第4缸喷油器;Z1—后窗玻璃加热装置

图3 相关熔丝电路

尝试晃动线束,发现在晃动熔丝盒后面的总成线束时(图4),发动机突然剧烈抖动并熄火。尝试再次起动发动机,发动机无法起动。此时断开燃油泵的导线连接器,测量其供电,无供电;测量熔丝SC27,也没有供电。



图4 熔丝盒后部的总成线束


查阅熔丝电路图(图3)得知,熔丝SC27由蓄电池经熔丝SA5进行供电。测量熔丝SA5的供电,正常,说明问题出在熔丝SA5和熔丝SC27之间。电路图上显示电源通过熔丝SA5然后经过线路中的连接点(A164)通往熔丝SC12、SC13、SC14、SC15、SC16、SC22、SC23、SC25和SC27。依次测量各熔丝的供电情况,发现熔丝SC22、SC23、SC25和SC27均没有供电。

由电路图可知,熔丝SC22是给鼓风机供电的,熔丝SC23是给前车窗玻璃升降器供电的,熔丝SC25是给后窗玻璃加热器供电的,这恰好也和中央电气电子设备中存储的故障代码相对应的。再次晃动熔丝盒后的线束总成,发动机又可以起动着机了,此时测量相关熔丝的供电,均正常。怀疑是连接点(A164)处存在虚接。于是将检查重点放在了连接点(A164)上。

将熔丝盒后侧主火线的胶布撕开查看线路,未见异常;但稍稍用力将主火线向后拽了一下,在该总成线束的根部(没有拨开胶布的地方)的连接点即脱落(图5)。将连接点重新固定后测量相关熔丝的供电,均恢复正常。发动机也能顺利起动着机。

故障排除

更换相关线束后试车,一切正常。交车一个月后进行电话回访,确认故障未再出现,故障彻底排除。



图5在连接点A164处的线束松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