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是什么意思(定向招生什么意思)

什么是定向生

❶ 在小学升入初中时没有择校,而是初中参加划片分配入学

❷ 《入学通知书》上写有“定向生”字样

❸ 在初中阶段未转学到其他学校


计划指标分配方法

(一)定向招生计划

昆明市主城区的一级高中,将公费生计划招生人数的55%作为定向生名额。

各高中学校定向择优生的招生计划数,包括学校定向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也包括学校定向招收“郊县班”、“民族班”和“体育网点生”的招生指标。

(二)定向分配方法

高中学校分配到具体初中学校单元的定向生招生指标,根据各初中学校单元中具有定向生报考资格的人数,按一定比例来确定。

(三)定向指标

昆明市将主城区初中学校合并组合为31个单元,把高中学校定向生名额分配到主城区各个初中学校单元。主城区所有具有定向生资格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主城区内一级高(完)中学校(含同批次录取学校)的定向择优生。


划定名额和范围

2019年,定向生名额分配从原来的6个单元,优化到28个单元,一级高(完)中含同批次录取学校划出公费生招生计划50%招收定向生。

2020年,主城区的一级高中,将公费生计划招生人数的55%作为定向生名额。2020年昆明市主城区符合定向生资格的人数22063人,录取指标4700人。

昆明市一级高中将自己学校的定向生名额下分到各个单元,昆明市目前一共有31个单元,每个单元由几所不同的初中组成。


定向生优势

一级一等高中

将本校统招录取分数线下降20分,作为定向生录取最低控制线

一级二、三等高中

将主城区一级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作为定向生录取最低控制线


录取条件

❶ 小升初时,入学方式必须为划片区分配入学,在《入学通知书》上写有“定向生”字样。

❷ 小升初时,入学方式必须为划片区分配入学,在《入学通知书》上写有“定向生”字样。

❸ 中考成绩达到一级完中最低控制线

录取办法

主城区一级高(完)中(含同批次录取学校)招生分两个批次录取:

第一批次为一级一等高(完)中录取

第二批次为其他一级高(完)中及同批次录取学校

符合定向生报考条件的考生, 在估分填报志愿时可选择一所一级一等高(完)中填报第一批次“定向择优志愿”, 还可选择一所其他一级高(完)中及同批次录取学校填报第二批次“定向择优志愿”。

01第一批次

◆ 第一批次招生学校估分填报志愿录取时, 先录取统招择优生,再录取定向择优生。

◆ 以本校统招择优生录取分数线下降20分, 划定定向择优生的最低录取控制线。

◆ 根据考生填报定向生志愿和学校定向择优生录取控制线投档,由招生学校按分配指标数择优录取定向生。

21年第一批次的定向录取情况


02第二批次

◆ 第二批次招生学校录取时,先录取统招择优生,再录取定向择优生。

◆ 二类招生学校以主城区一级高(完)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作为录取定向择优生的最低控制线。

◆ 能参加定向择优生录取的考生,可按初中毕业学校划片范围和招生指标数选择一所对口招生的二类招生学校填入“定向择优志愿”。


21年第二批次的定向录取情况

有家长问到定向名额分配到学校是不是一定要录满,其实不一定看的还是分数(择优录取),如果分数达不到,录取时就会是“未达线”的状态。

师大附中在11单元就是未达线(十一单元学校为盘龙区彩云中学和嵩明县滇源白邑初级中学),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分数没达到或者分数达到的同学没报),录取时状态是“未达线”。↓↓

同样的道理,不是所有学校都会降20分录取,例如云附星耀,统招分数为572,在第四单元的定向分数在570分,只是降低了2分(择优录取,录满为止)。

所以说到底还是那句话

成绩才是硬道理

点击查看往期:

中考|昆明中考对学籍户籍有什么要求?

中考考试方案你都了解清楚了吗?

「中考」昆明中考录取分数线与录取情况

「中考」省考比市考简单?没那么简单

小升初|定向生是什么?配额生是什么?

小升初|4月25日起办理临时学籍

小升初|昆明各教育集团大盘点

小升初 | 一图看懂昆明各初中的从属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