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关税下调15%能便宜多少(汽车关税能减多少钱)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即从10%降至5%执行。

公告中还强调,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制造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单车价格,以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准。

关于减征购置税的消息,并非“突然”公布,几天之前就已有“预告”。5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等。

购置税优惠“历史悠久”

购置税优惠对于不少车主来说,并不是新鲜事。多年前的两轮购置税优惠政策,已让不少车主享受到了“福利”。

曾分别于2009-2010和2015-2017实施过两轮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每一轮优惠政策都分为两个小阶段。

第一轮购置税优惠时,对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购置的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对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购置的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第二轮购置税同样可分为两个阶段,对2015年10月1日-2016年12月31日购置的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对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购置的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曾大力助推汽车工业发展

前两轮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实施,不仅让消费者买车更加“实惠”,也大力促进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在第一轮购置税减免政策实施后,乘用车销量快速提升,2009年下半年月度销量同比增速均在70%以上。2009年全年实现乘用车销量1031万辆,同比增长53%,我国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千万。到了2010年,全年乘用车销量达到了1375万辆,同比增长33%。

第二轮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到来,虽然没有第一轮时的显著,但依然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2016年全年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乘用车市场出现消费高潮,2016年乘用车总销量为2429万辆,同比增长15%。

购置税减免除了带来市场规模的增长,还进一步促进了我国自主车型的壮大与发展。两次购置税减免都针对1.6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也是自主品牌乘用车起步与着重发力的领域。一大批自主品牌车企,通过发展1.5T的发动机扩大产能规模,完善了技术积累。

新一轮购置税减免政策

不过,与前两轮购置税减免政策有所区别的是,本次购置税优惠不再只针对“小排量”车型,而是将减征车型排量扩大到了2.0L。与此同时,对享受减免政策的车型也有30万元内的售价限制。

“新一轮”的购置税减免的两项新规,看起来对减免更放松了,实际真是如此么?某汽车主机厂高管许严(化名)向记者介绍,“看起来是放松了,其实并非如此”。

许严介绍,我国当前已推出了严苛的“双积分考核”标准,排量不再是考量一辆车是否“环保”的标准。2.0L发动机与混合动力的组合,比1.6T发动机更省油、环保的情况很常见。

同时,对于新一轮购置税优惠“新”限制购车价的情况。许严向记者分析,“不少豪华品牌都推出了2.0T高功率的大型车,价格甚至超过了50万元。对价格限制可以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享受减免实惠,而不是间接促涨过高消费”。

购置税最高可优惠1.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购置税的征收主要是针对汽车的不含增值税价格,并非人们常说的裸车价。

目前,我国汽车增值税为13%,即一辆车按照15万元的裸车价,例如裸车价如果是15万元,那么《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就会注明金额128205.13元、税额21794.87元、总价150000元。那么这种时候计算购置税就可以直接以128205.13元X5%。

但是假如《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面注明的是“不含税价”为15万元,那么则说明这15万元里面已经不包含车辆增值税,所以这时的汽车购置税为150000×5%。

通过减免购置税之后,原本一辆不含税价为30万元的新车,可优惠购置税为1.5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胡雄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