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汽车年检多少钱(衢州汽车年检多少钱一次)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孙燕 通讯员 朱智翔 刘易

“过去检测车辆要大半天,现在只需把车钥匙和年检材料交给引车员,就可以到休息大厅了,真正实现了立等可取!”

日前,不到20分钟便完成爱车检测的衢州市民毛先生开心不已。

全程代办、立等可取,毛先生的爱车检测过程只是当前衢州机动车尾气检测的缩影。

如今,衢州通过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了机动车尾气检测与安全检测删繁就简,做到了车辆检测井然有序,原先“人山车海”、“黄牛”集聚的场面已再难寻觅。

“原先安检外观检测、环检外观检测需要分别经过递交材料、部门流转、排队办理的政务流程,仅提供车辆外观照片一项内容就要分2次拍摄,难免给人以繁复、低效的办事感受。”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工作人员介绍。

现在,作为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市,衢州率先完成了“交钥匙”、分区管理、“一窗通办”等改造任务,实现了安检外检、环检外检同类项合并,做到了所需信息自动上传至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联网的监管信息平台,车主在同一工位即可完成安检、环检两项检测。

“改革后,单车上线检测时间由45分钟缩短至20分钟左右,减少50%人力资源,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水平。”该负责人说。

除了通过改革提高车辆尾气定期检测的效率,衢州还借助科技手段,实现对行驶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的精准执法、高效执法。

“只需1秒,这套设备就能抓拍并分析其尾气排放指数情况。”在衢州市沙金大道上,定点汽车尾气黑烟监测监控设备正对过往机动车进行尾气超标排放抓拍,一辆车牌号为浙H6B636的柴油货车进入到监控视野。

这一情况迅速引起了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的注意。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柯城分局随即联系交警部门对这辆柴油货车进行轨迹追踪,并在学院路与中央大道路口将其查获。

“依据GB-3847-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标准,您这辆货车的排气污染物检测结果为不合格。”在检测公司对其排放的尾气进行检测后,交警部门作出了罚款200元的处罚。

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柯城分局执法人员表示,“我们会对尾气超标的柴油货车开出责令改正决定书,根据《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责令车主在规定期限内对车辆进行维修,并到有资质的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进行复检。”

此外,衢州在加强车辆监管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各大机动车检测单位的监督,通过群众举报,以及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局、公安部门等联合“双随机”行动,严厉打击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违法行为。

“近日,我们就又查处了一起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尾气检测造假案件。”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存在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未将尾气采样枪插入车辆尾气排放口,但车辆仍通过相关车辆检测并取得检测结果为合格的情况。涉嫌伪造机动车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为此,该局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70元、拟处罚款人民币10.5万元的行政处罚。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