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什么去了金(金可以干嘛)

2010年,四川泸县的一个村子里发生一件怪事,一家出了名的贫困户好像一夜之间发了财,原本一贫如洗的老两口,手上都戴着明晃晃的金戒指。而且他们家像这样的戒指不止一两个,足有69枚之多。

一时间村子里流言四起,有人说是这家人出去偷的,也有人说是从宋代古墓里挖的,不论是谁,都对这些金戒指的来源无比好奇,这家人究竟遭遇了什么?难道真的捡到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可是这69枚金戒指对他们一家来说,到底是福还是祸呢?

这家男主人姓谷,家里一共3口人,几乎是村子里最穷的一户人家,唯一的财产就是几间老房子,几亩薄田。儿子刚成年不愿下地,也没有其他工作,就整天在外面晃,因此当村里人得知他们家突然有了那么多金戒指后,都怀疑是老谷的儿子在外面偷的。

眼看事情传得越来越离谱,儿子的名声也越来越臭,一家人再也坐不住了,他们决定说出事情的真相。

其实这事情还真的跟老谷家的儿子有关,此人名叫谷月先。有一天傍晚,他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因为心情不好,看见什么都想踢两脚,走着走着正好脚下有一块石头,他没多想就一脚踢了出去。

石头踢飞后没有直接落地,而是好像打到什么东西,传来一种清脆的瓦罐破碎声。谷月先怀揣着好奇心走上前,竟看到一个破碎的泥瓦罐里,装着一枚枚金闪闪的戒指。谷月先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拿起来摩挲着瞧了又瞧,一种兴奋感和喜悦感瞬间迎上心头,这可真是飞来横财啊!

谷月先左右张望见也没人,就赶紧将所有金戒指捡起来,用手捧着来到田边将上面的淤泥洗净,就兴冲冲地跑回了家。

老谷夫妇看着儿子神色匆忙的样子,埋怨道:“孩儿啊,找着活没?你不能总是吊儿郎当地在外面乱转,得赶紧赚钱了!”谷月先却笑呵呵地把手里的金戒指放在桌子上,神气地说:“看看这是啥?”

老两口看着这一大把金戒指,一下子傻了眼。心中第一感觉是:儿子该不会是在外面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吧!于是就拉着儿子哭丧着脸说:“儿啊,咱赚钱也不能太心急了,得一步一步来,你要是拿了人家东西就赶紧还回去吧!”

谷月先无奈下只得把自己怎么捡到金戒指的事情说了出来,老两口听后虽然松了一口气,但还是特意跑到儿子捡戒指的地方确认过,才终于放下心来。

回到家中,谷月先把这些金戒指仔细数了一遍,一共有69枚,一家三口把手指全部戴满了,都还有剩余。当时的黄金价格基本都在400元上下浮动,按照一枚7克左右的重量来算,这69枚金戒指岂不是就值将近20万元!

这可把一家人乐坏了,天上竟然真有掉馅饼的好事。可这也并非毫无根据,四川泸县是历史悠久的古镇,从宋代开始就有地方官员及富庶之家在此栖身,因此地底下埋有宝物也不算是什么稀奇事。

这些年新农村建设,修公路的时候发现过不少古墓,也出土了不少有文物价值的陪葬品。所以近些年,泸县总会发生盗墓等一些违法犯罪的事,光是2008年就发生了3次,不少人还因此而判了刑。

一家都猜测,或许是谷月先恰巧碰到了宋代的某个墓葬,如果这些金戒指是古董的话,那么价格将会更高,一家三口甚至都想好了以后家里要置办些什么东西,比如去镇上买车买房之类的。

但高兴之余,谷月先还是先把这69枚金戒指进行了分配,他给自己留下18枚,剩下的51枚全部交给了父母,算是孝敬他们的。儿子的孝顺懂事让老两口感到很欣慰,一家人也始终沉浸在喜悦的氛围之中。


刚开始,一家人还都心照不宣地守着金戒指的秘密,白天照常下地干活,到晚上了才把戒指拿出来偷偷看一看,带一带。但时间久了,老两口就有些心痒了,毕竟一辈子没戴过金戒指,如今有了还要藏着掖着,这也太憋屈了。

于是在一段时间的犹豫后,两口子还是把金戒指带出了门,捡金戒指的事也就因此传开了。顺带着,一些子虚乌有的事也都跟着来了……

有人说这金戒指每一枚都价值几十万,随便拿一个都可以去泸州换套房子,也有人说老谷家已经在镇上买套房子了,还剩下好多钱。随着事情越传越悬,老谷家的亲戚们也都坐不住了,他们听说老谷发了财,也想来沾沾光,隔三差五就会有个亲戚来索要戒指。

可是金戒指就69个,你只要给了一个,那么其他人也都要给,否则亲戚们的关系就没法来往了。然而戒指都给了别人,那还有自己家啥事呢?

于是谷家人谁都没有给,将69枚金戒指全部留了下来,但他们家也因此和许多亲戚弄僵了关系。如果只是感情上受气也就罢了,更可恨的是,连生命安全都受到了威胁。

有一天,谷月先到镇上理发,在路上就被人给拦了下来。拦路人问他是不是捡到金戒指的谷家人,谷月先直愣愣地说:“是啊,怎么了?”那人就不怀好意地说:“你们家那么多金戒指,给我一个呗?”

谷月先听后自然不肯答应,那人就开始威胁谷月先:“你不给也可以,那以后再路过这里就小心点吧!”

谷月先受到威胁,回到家就把这件事说给父母听,老两口也觉得事情很棘手,金戒指的事情已经搞得人尽皆知,那么肯定会有很多人惦记,如今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这些金戒指给藏好了。

接下来老两口将戒指全部分开,家里这藏一点那藏一点,后来为了保险起见,连农活也不去干了,干脆直接在家守着戒指。一家人为了生命安全着想,到了晚上,还会给大门上3道锁!

虽然住着是安全了,可日子总这么过也不是个办法,原本一家人可以靠着金戒指过上好日子,现在却弄得整天提心吊胆,他们不知道这些金戒指究竟该怎么处理。

正当一家人被捡到的金戒指折磨得近乎崩溃时,泸县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找上了门。

原来,是有人觉得老谷家捡到的这69枚金戒指可能跟古墓有关,或许是国家的重要文物,应该上交给国家,就把这事举报给了文物管理所。

文物管理所得知消息后也很兴奋,因为目前对泸县的古墓考古发掘以宋代的居多,古墓中出土的文物大多都是石刻,金银却很少见,如果谷月先发现的这69枚金戒指真的是从宋代古墓中出土的,那么它们就不仅是价值连城了,更是会对宋墓的研究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发现文物后应该及时上报或上交,国家会给予发现者精神上或物质上的奖励。可是这些戒指很有可能价值连城,谷家人会轻易上交吗?

谷家人心里自然是有些不舍的,但一想到自从捡到这69枚金戒指后,一家子被折腾得寝食难安,活都没心思干了,索性就把金戒指全都交了出去。再说东西也是捡来的,不属于自己,所以交出去也没什么损失。

同时他们也有一个心愿,就是想要知道这69枚金戒指究竟是什么来历,把东西交出去后,相信答案就能揭晓了。

另一边,泸县文管所的工作人员捧着69枚金戒指,就开始了细致的研究。然而随着研究的进行,专家们的心逐渐凉了下来。因为这些金戒指的光泽度以及重量,都与纯金戒指差异很大。

一般从古墓里出来的金子,因为年代久远,上面会附着一些其他物质,它的颜色应该会偏黑一些。可从这些戒指的颜色来看,实在是太过于鲜艳了,鲜艳得都有些假了。再仔细看,虽然金戒指的表面看上去光闪闪的,但有些地方明显已经生锈了,而且金戒指的重量也不够均匀,实在不像是纯金的戒指。

通过专家们的再三研究,泸县文管所最终确定,这69枚金戒指确实不是纯金戒指。可如果不是纯金,那这些戒指到底是什么材质呢?一个工作人员无意间发现了一个细节,戒指里面竟然刻有文字,两个字:稀金!

据业内介绍,稀金是一种仿金合金,主要以铜、镍为主要材料,有黄金的色泽,不易氧化褪色,是廉价首饰的理想材料,适合日常佩戴。但稀金的含金量很低,如果戒指是稀金的话,那么这些戒指将不再值钱!

但是考古学家们却有不同看法,如果这69枚戒指真的是从宋代古墓中出土的,那么它们的价值将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因为它们可以体现出当时的冶炼技术水平,对考古会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带着疑问,文管所的工作人员跟随着谷月先,来到了他当初捡戒指的地方,专家们立即对附近的墓葬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勘察。

可是勘察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因为这附近的墓葬并不符合宋代墓葬的特点。通过大量的走访和实地勘测,文物管理所的人员终于揭开了这69枚金戒指的真相。

原来这是上世纪80年代所埋下的一个近现代墓, 69枚稀金戒指作为随葬品只是留作纪念,代表这个人生前活了69岁。近代墓出土的东西几乎没有考古价值,再加上80年代时,一枚稀金戒指就值1元左右,这69枚加起来也不到100元。所以说这69枚金戒指实在没有太大的价值。

听到这个意外的消息,再仔细想想整个过程,老谷一家人哭笑不得。但好消息是谷家人又恢复了平静的生活,他们也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只有自己努力赚来的钱才守得住,花起来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