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内网什么鬼(阿里内网是什么)

最近自媒体发布的《阿里内部价值观大辩论:谁的红线》这篇文章火了,引发了网友对阿里价值观的辩论,简要概括一下。

6月4日,阿里内网上举行了一场面向全体员工直播。这场直播最高同时看人数超过3万人,相当于每4位阿里员工就有1位正在看。直播源于一次实名举报。一位阿里钉钉P9级别(阿里较高职级,P9为资深专家)女性中层干部被举报其在钉钉内部的传承官考试中找下属代考,其直属上级钉钉CEO陈航在内网上将这件事判定为员工手册中二类违规行为,惩罚是扣除这位P9这一年股票和年终奖。
陈航处理不仅没有平息争议,反而遭到了更多阿里员工抗议。有人在内网留言说,代考事件突破了公司诚信红线,属于一类违规,应直接开除。抗议呼声越来越高涨。最后,阿里的精神领袖——合伙人们出面了。他们召集了陈航、被举报当事人、合规部门员工等人举办圆桌会议,公开讨论这一事件。现场有三位阿里巴巴合伙人出席,他们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阿里CPO(首席人才官)童文红、副CPO蒋芳。是,合伙人们很重视。
“代考,在阿里的员工守则中算是一个局部价值观问题,还是一个彻底的价值观问题?”有员工在直播现场发问。“这是一个局部的价值观问题。”合规部门人士回答。一位阿里员工向《晚点LatePost》复述这位合规部门人士话,“代考这类事件,在B2B事业群算一类违规,但在有部门已经不算一类违规,比如钉钉。”
“原来价值观还可以这么解释,如果我在直播现场,我就要把员工手册拿出来,一条一条读给他们听。”这名员工加入阿里刚满三年,他感到了失望。直播中一条弹幕在他脑海中萦绕不去,“低P碰红线,低P没了;高P碰红线红线没了;高P碰考试,考试也没了。”后来,这条弹幕被不断重复,就这样漂浮在3万名阿里员工屏幕上方。
昨天下午,阿里王帅疑似表态阿里巴巴内网,任何问题都可以讨论。阿里巴巴不需要一派和气。我们永远不会删除刺耳声音。

于是有网友提出质疑,阿里内网是怎样的存在?下面我们来看看知乎上网友的高赞回复!

匿名用户1:

昨天下午一篇自媒体文章火了。讲真外人能对一家企业内网了解到这种程度,不是企业自曝就是有仙人指路,我判断属于后者。后边我会解释这里的一些曲解和谬误,也有一些确实是真的。

作为前阿里人,还是先匿了吧。

(感兴趣的可移步看原文:阿里内部价值观大辩论:谁的红线?)

6月底我从阿里跳到友厂,恰好经历过那场现在众所周知的大讨论。(在此不点名哪家了,不想牵入新东家而有什么对比。也不想给自己额外的压力。望谅解。)

我只想说说作为3年的前阿里人,我怎么看这家公司的内网,以及大家更想通过内网讨论的,阿里的价值观。

首先,阿里内网眼里不揉沙子,毕竟十几万人,别说公司层面有啥事儿,就是哪个业务哪件事没做好,内网肯定第一时间曝出来,业务负责人没办法鸵鸟策略,要赶紧第一时间出来道歉和调查,不然会被全网怼。

但我觉得最硬气的一点,在于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不是站出来给自己维权,而是站在客户的立场去手撕自家业务。最后一次见此盛况,就是程序员PK合伙人了。那时我即将离职,工作也交接完毕,跟着吃了两天瓜。

梗概跟那篇自媒体文章说的差不多——P6女程序员发帖质疑主管工作能力和晋升有问题,列举了很多证据,同时也提出了主管对自己打3.25不公。一位男程序员另外开帖预测,说他认为这件事情的走向和结局,大概率是不了了之。结果一名合伙人出来怼了这名男同学,认为他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看戏心态,对此很不认同。

这名同学当晚发了长文回击合伙人的质疑,对他的主观推断表示抗议,也大概讲了自己单独开帖的原因,全文有理有节,又赢来一大波点赞。

半天之后,合伙人出来再次回应,说自己表达不合适,同时也接受大家的批评。他也指出了问题的症结,重申要解决信任问题。

我亲历的梗概大约是这样。这是阿里内网一个非常典型甚至经典的缩影,任何人做得不好不对,都有被diss的可能,据说马老师也在内网被怼过,这在其他公司绝对是不多见的。大家觉得不OK,这么处理不对,你置价值观于何地,就挺身出来呛声和捍卫。

员工如果不相信价值观,绝不敢实名发帖骂高管、骂总裁。企业没有价值观,也绝对不会允许员工这么做。

从这一点上看,阿里不虚。今天离开了,我也这么觉得。

02、但阿里内网也是很多风波的源起。

说白了很多麻烦是阿里自己给自己找的。今天在内网宣布组织架构调整,马上外边就满城风雨“阿里有大变动!”,明天在内网通报批评几个违规案例,转天就成了阿里的污点案例在外头传。

前段时间通报了一个离职员工的违规事实,还被一通蹭热点和酸。

图啥?

说回这篇文章,开头我讲到了仙人指路,很多细节显然是内部人士提供给作者的,否则内网的事外人哪看那么清楚。

作者的观点我不赞同就不赞同在曲解了很多事实,仿佛阿里的价值观已经烂掉了没救了,JF事件的处理为证。当然人都有自己的主观理解和动机,这没问题,我是觉得,做指向这一结论的诱导性陈述,除了换来几个10万+之外,也留不下什么意义了。

说到底什么是价值观,信则百战无悔,不信就毛都没有,其实是个双向选择,不用给谁扣帽子。至少在阿里,你在网上骂老板是OK的。

在阿里的这几年,我是一边享受在内网看各种仗义执言的爽,一边想不通,很多事儿捂着捂着就忘了、捂着捂着就没了它不香吗?非得广而告之?(我承认作为一个职场抖M我过于站在公司立场了但就,真的困惑过。)

相信很多人也这么觉得。划水很开心,出事了很糟心,分分钟担心你司药丸。

直到离开了,才觉得珍贵。

据说在鹅厂,发帖可以匿名;在字跳,每人每60天有三条匿名帖限额,且从第2条开始,帖文后会被标注“该帖主60天已发x条匿名帖”;滴滴据说早期匿名,后来实名,今年又开始匿名……

阿里这样的公司,我想绝对不是不懂得如何最好地规避风险。实名发帖可以一团和气,但阿里内网的实名帖没有这种东西,租房子相亲这种当然有,怼破苍穹的也在这。更别提那些主动自曝的内容了。还有愿意坐下来说说自己真实的想法,哪怕明知道肯定会被骂。这固然是表达的代价,又何尝不是信任的代价呢?

(就像价值观本身一样,这几个字就约等于知乎公黑,以至于很多人都默契地绕着走了。但我还是想说说,也想听听大家对此真实的看法)

03、那篇文章虽然有很多地方的处理方式让我介意,但有一句话非常戳我,“十几万人有讨论价值观的热情、相信价值观的重要性或许才是阿里这20年来最宝贵的东西”。

每家公司有每家公司的性格,没有优劣之分。无非你从心底是喜欢还是不喜欢而已。

新东家有内网,没有内网文化,讲真这样少了很多麻烦,效率至上,结果至上,不立flag也就自然不会被打脸。

我也不会因为在内网划水而推迟工作,少吃瓜少操闲心多做事挺好的。

但回头想想,我偶尔还是挺怀念能畅所欲言、怼天怼地,还永远不会让你删帖,高管错了还会出来跟帖道歉的内网。

牛顿老师:

昨天晚上跟阿里的基友吹牛,问了跟题主一样的XX问题,他说里面讲的事情大差不差,确实有这么些事,但也漏掉了一些事实,譬如说员工在内网吐槽绩效不公平、要求复议,不是某个老板发个帖怀柔一下就能搞定的,而是要老板、主管、HR成立调查组,向全公司公开调查结果和复议决定的。员工违规内网复盘直播那天,很多人都戴着耳机在办公室围观,而这哥们儿刚好在撸代码,把一场“有生之年”式的好戏给错过了……直播完了,阿里的内网还不断有人发帖接着讨论,一天盖出几百楼。我基友原话是这么给我说的:

“这是一场码农版的《奇葩说》,从P6到P10,不是在正面怼同事的路上,就是在正面刚老板的路上。”

我笑中带泪。

鄙司前几天发新产品,UI烂得一匹,然而从高级总监到菜鸡前端,不是在让部门员工转发朋友圈的路上,就是在互相点赞对方朋友圈的路上。

《谁的红线?》比较长,里面讲到的几个有意思的点,我手动挑一下:

阿里的董事长、CPO(首席人才官,可以理解做管人事的老大)要现场参加内网的复盘直播,并当众回答或尖锐或蛋疼的问题。比起外界比较关心的股票值多少钱,阿里的员工更喜欢评价哪个部门最有价值观、哪个部门价值观坚持的不好。上述复盘直播,有3万人在线看,占阿里员工数的30%。员工觉得绩效打得不公平,可以在内网发帖要求复议。高管是会被员工实名扣分(或嘲讽)的,包括CEO也包括马云。高管日常确实会水内网,而且是被怼之后还会接着盖楼……

我不知道其他大厂的情况,只跟自己的工作环境比。实话说,我工作时间跟阿里比轻松不少,但有的时候吧,心累不累跟加不加班没太大的直接关系。人过了35岁,明白这辈子大概也就能混到这个水平,反倒不想天天戴着面具去奋斗。

确实,阿里这家公司挺中二的,但这股子中二劲儿,我倒希望我们老板能学学。但也就到“希望”为止了。学阿里的公司从来就不少,但之所以学不像,是因为很多老板不明白,文化、价值观必须和决策者的认知、招人的标准、公司的规则结合在一起,没有经得起挑战的老板,没有经得起挑战的制度,文化就是废话。

匿名用户2:

利益相关:阿里员工,在职。怕被扒,所以匿名。

虽然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但我承认,我是一个网感不强的人。对互联网的认知,还都停留在我最初触网的阶段,就是BBS。

高中的时候,我最常上的BBS叫做西祠胡同。后来因为追星(谁年少不曾傻逼过),天天混一个叫做桦迷家园的BBS,还当了两天斑竹。到了大学玩百度贴吧,晃学校的论坛鼓浪听涛。毕业后移动互联网夸差一声从天而降,玩BBS的人很少了。

打过几份工,晃晃悠悠到阿里,入职培训的时候看到内网,一口老血恨不能喷在新发的电脑上。这配色,这页面布局,活活的把人拉回到千禧年。

翻译一下就是:真土,真丑。很难想象,这是阿里的内网。

但是因为不删贴,可以随便逼逼,内网逐渐就成为了我每天工作摸鱼的首选。一是的确内容丰富,时不时的还有瓜。二是摸鱼看内网,万一老板从你身后划过,也不能说你就是摸鱼不是?

内网上我最喜爱的版块,就是暮鼓晨钟。这是公司廉政部门定期晒“战报”的地方。谁谁谁又被处罚了,谁谁谁又被开除了,谁谁谁又被逮捕了……公司廉政部门定期找员工拍点小短片,把“犯罪过程”重新表演一遍。有时候片子拍的真是不错,不知道是不是公司把《今日说法》的编导挖过来了。

其次是二手市场的版块,卖房卖车的都有,能淘到不少好货,因为大概率杭州同城交易,甚至同园区,同办公楼交易,感觉比闲鱼还方便。当然了,二手市场版块的评论区是最有趣的,大家都在用黑话砍价,都是闲鱼高阶用户。

约车,相亲也是内网最火的帖子类型,对于那些没车又单身的同学来说,这类帖子代表着他们对未来生活无尽的美好想象。当然了,也有不解风情不断拆台的同学。我记得,有一个小姐姐在内网征婚,发了几张旅行照,十分漂亮。最热的一句评论是:“这角度,一定是前男友拍的。”

不知道这个小姐姐最终有没有征到婚,祝她幸福吧。

最近,外面对内网的讨论很多,说内网就是外网。有的时候,很多内网上的传闻,都是从外网先看到,然后再回到内网确认的。

的确,我查了查最新入职的同学的工号,跟我差了10万号了。10几万人的大公司,内网的确等于是外网了,要求每个人都有足够的保密意识,也是不太现实的事情,更何况有同学把内网的东西传到外网去,根本不是保密意识差的事儿。就是别有用心啊。

至于还有人建议,阿里把内网关掉一了百了。这我是百分之一万反对的,关于内网泄密的很多规定,基本上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为了这几个泄密的人把内网关了,你让我摸鱼时候逛什么网站呢?

弹吉他的胖达:

低P碰红线,低P没了;高P碰红线,红线没了;高P碰考试,考试也没了。

后来,这条弹幕被不断重复,就这样漂浮在3万名阿里员工的屏幕上方。

简单来说P值决定了你和红线的相对价值。

立法不如司法解释

一句“诚信是红线”,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业务和部门,可解释的空间太大,而当解释权又在管理者手中,没有明确标准,公平就会变得面目模糊。

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某些高层高傲的姿态面对基层员工。

阿里巴巴合伙人、蚂蚁集团CEO胡晓明,他直接回复这位男程序员,“作为一个15年的老阿里以及合伙人,我不认同你的做法,我判定你的出发点一定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看好戏,真实目的是挑起内网争端,我很不认同。”

蒋凡的问题,价值观问题。

“我认为蒋凡事件不仅是作风问题,而是违法了阿里价值观。因为两位当事人,一位是淘系一把手,另一位是淘系的重要合作伙伴。”一位阿里老员工称。

怎么说明问题是一回事,

但是关键是怎么解决问题?

这篇帖子说明了一些问题,但是写到后面高层又提到价值观只是一种说法。

这就相当于打了自己的脸。

任何一个企业要立足于世,你既然说了这么义正言辞的话,你就有必要遵守,给社会一个交代。

至今为止,我们看到的阿里更多的不是讲价值观红线,而且讲稳定。

对于阿里而言,只要企业能够稳定,价值观就是个装饰。

对下面是尚方宝剑,对上面就是战略撤退。

这样看来就不一定是企业员工本身的诚信问题了,而是涉及到更深层次的诚信问题了。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底部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