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栓锁紧有多少力(螺栓的锁紧力)

大多数机械工程师进厂实习的第一个工种就是扛着扳手拧螺栓,可是你是否知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拧紧的螺栓,只有10%转化为有效的螺栓预紧力。

要把这个解释清楚我们首先要了解下,螺栓为什么要打力矩,然后再解释下"扭矩"、"预紧力"、"摩擦力"在螺栓安装中如何存在的。

螺栓连接到底是靠什么力

我们常说的把螺栓拧紧,其实是给螺栓施加一个力矩。施加力矩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力矩。

力矩=力*力臂长度

在扳手上用力,其实就是为了给螺栓施加力矩。

但是螺栓之所以能将零件连接,最根本的不是因为受到了"拧力",而是因为螺栓有了一个拉伸力,在螺栓的拉伸力的作用下,两个被连接件紧紧的抱在一起,而且两个加紧的零件的接触面之间还能产生较大的摩擦力,实现了零件的连接。

螺栓拉伸,连接件压紧

所以说,打力矩只是一个实现拉伸螺栓的一种途径,是一种最简单,而又可以衡量的方法。如果能有一种更简单的方法将螺栓直接拉伸并锁紧,那么我相信就不会再使用打力矩的方法了。

因为打力矩真的是一种费九牛只得一好的事情。

施加的扭矩有多少能转化为有效的预紧力

上面我们讲了,打力矩就是为了提高螺栓的拉伸力,那么我们费了半天劲施加的力矩,有多少能真正的转化为螺栓的拉伸力呢?这里我们就来讲讲螺栓连接中的预紧力和摩擦力。

预紧力。螺栓的属性可以与弹簧相比较。当弹簧被拉伸时,有一个反作用力试图将其拉回到其最初的形状。同样螺栓是合金钢金属材料,它是有弹性的,当受到的力越来越大时会变长。只要这个力小于螺栓材料屈服点,当力减小时螺栓就会恢复到其初始形状。该力被称为拉伸力,夹紧力或预紧力。

摩擦力。当螺栓向下旋紧时,旋转的动作会转变成线性的作用,使螺栓被拉伸受力,同时与螺栓接触的地方受到力逐渐上升,摩擦力也会逐渐上升。比方螺纹之间,旋转的螺栓与固定的连接件之间,都会有非常大的摩擦力。

经常拧螺栓的小伙伴会有体会,螺栓拧紧后,螺栓会变的比较热甚至有点烫手,这就是摩擦产生的热量。

大量的试验证明,螺栓力矩和预紧力之间遵循九一原则,即力矩的90%被摩擦力消耗掉了,只有10%转化为预紧力。这90%的摩擦力,被45%+45%分配给螺栓头和螺纹,或者被50%+40%分配给螺栓头和螺纹。

螺栓连接的九一原则

所以,机械财经才会说,打力矩是费九牛力只得一好的事情。就是因为这个九一原则导致扭矩上紧法并不是非常高效。

加扭矩很重要

既然打力矩这么费力才得了这么一点好处,那么我们打力矩重要么?

答案是非常重要。

施加力矩目的就是得到预紧力,目前为了得到有效的螺栓预紧力,施加力矩是最简单的方法,而且施加正确的力矩对于确保正确的夹紧力和安全的螺栓连接至关重要!

被连接件因为有了预紧力而被牢牢的连接在一起。螺栓因为有了拉伸力,才在螺栓的螺栓之间有了摩擦力,螺栓以及螺母的接触面之间也有了摩擦力,螺栓才有了防止松动的作用。我们在后面几期将在螺栓的强度校核的时候会讲到防松的原理,大家也会理解到拉伸对于螺栓的重要性。

既然预紧力或拉伸力这么重要,那怎么才能提高或者保证拉伸力呢?

为了更准确的将螺栓拉伸到接近屈服,工程师们也是想了很多的办法,如在螺纹上涂润滑剂,减少摩擦,通过实验证明这个方法比较有效,也一些应用。还有一些螺栓有特殊涂层,也是为了有较小摩擦的作用。

然后还有比较常用的扭矩转角法和液压拉伸器两种方法。

扭矩转角

扭矩转角,顾名思义,就是螺栓在打紧力矩后还要再施加一个角度。机械财经在上面说到了,螺栓在拧紧的过程中受到的摩擦力抵消了很大一部分扭矩,也就是说剩下的10%的扭矩转化成预紧力也只是个大概值,根据被连接的属性,这10%也有很大偏差,也就是说,即使用力矩扳手给螺栓施加了精准的扭矩,螺栓的拉伸力也很难确定。

为了得到更多更准确的拉伸力,工程师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就可以通过实验方法,测出施加精准扭矩后再逐步的按角度拧紧螺栓,直到螺栓接近屈服,就这样出现了扭矩转角的方法。当然也可以超过屈服点到达塑性区。

a.扭矩转角法至屈服点;b.扭矩转角法至塑性区

这个转角的度数和被连接件材质,涂漆等有关系,所以转角值是需要实验测量的。

这个方法比较适合流水线产品,如汽车,发动机。工程师可以对不同位置的螺栓做一次实验,就能得到了扭矩和转角值,只要设计不做更改,那么扭矩转角的值就可以保持下去。

液压拉伸器

在重工领域,对螺栓的拉伸力要求的更是格外严格,一种液压拉伸器工具孕育而生。

标准螺栓拉伸器带有一个液压缸,该液压缸可以对拉伸头施加力,而拉伸头和螺栓螺纹配合,进而将螺栓拉长。

如下图,拉伸器的拉伸头通过螺丝拧到螺栓的伸出部分上,位于螺母上方。它将液压缸产生的拉力传递到螺栓上。液压缸在液压油压力作用下,液压缸推压支撑座,产生对拉伸头的拉力。支撑座套在待紧固组件的螺栓外。它通过液压缸施加在螺栓上的拉力的反作用力,将压力传递到待紧固组件上。如果组件使用标准螺母,可以使用螺母套来拧紧螺母。螺母套外侧面有径向钻孔,用来插入调节棒。在液压缸施加拉力时,用来旋紧螺母套。

液压拉伸器

液压拉伸器可以非常准确的将螺栓拉伸至屈服点,而不用考虑被连接件之间的差异。只要知道螺栓的材质和尺寸,就可以计算出需要多大的拉伸力。可以说将螺栓的拉伸力用到了极限。

但是这个方法也有很多局限性,对安装空间要求比较多,节拍也比较慢,所以比较适合重工行业,如钢铁行业、石油、石化行业,大型的化工机械、压力容器等设备的装配。

小结

今天我们主要讲了,螺栓连接中,是什么哪个力最终实现了螺栓连接的作用,就是螺栓的预紧力或者叫做拉伸力。为了得到这个拉伸力,我们要给螺栓施加比较准确的力矩,所以拧螺栓的时候一定要使用力矩扳手。

机械财经还介绍了两种提高预紧力的方法。说了这么多,都是要告诉大家,螺栓之所起起作用,最主要的就是提高拉伸力,并且提高拉伸力也是最有效的防止螺栓松动的方法,后期我们还会更深入的和大家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