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跷脉(阴跷脉读音)

阴跷脉与阳跷脉,是奇经八脉里的两条,左右各一,成对存在。他们不像任脉、督脉、冲脉、带脉,大部分人对这两条经脉还是比较陌生的。

阴跷脉与阳跷脉均起于足踝部。向上循行,抵达头面部终止。


阳跷脉,起于外踝下,申脉穴处,沿着外踝后方向上循行,经过下肢外侧,通过腹部外侧,沿着胸部后外侧上行,经过肩部、颈部外侧继续上行,到达目内眦,在此与足太阴膀胱经以及阴跷脉会和。紧接着上行进入发际,向下走向耳后,与足少阳胆经会和于项后部。

阴跷脉,起于内踝下(照海穴),沿着内踝后方上行,沿着下肢内侧、经过前阴部,沿着腹部、胸部进入缺盆,上行出于人迎穴之前,经过鼻旁到达目内眦,与手足太阳经以及阳跷脉会和。


阴阳跷脉,会和于目内眦,可以有效的“司眼睑开阖”,因此能有效治疗失眠、嗜睡等睡眠障碍疾病。同时阴阳跷脉也主司运动,对于下肢拘急、痉挛等运动障碍疾病也可治疗。阴跷脉主治下肢内侧疾病,阳跷脉主治下肢外侧疾病。


喜欢经络的小伙伴,多多支持,点个赞、帮忙转发下,谢谢!有感兴趣的话题可以私信或者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