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中要领是什么(5s的要领)

一、5S的含义

新益为5S咨询公司概述:5S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和素养(Shitsuke)这5个词的缩写。因为这5个词日语中罗马拼音的第一个字母都是“S”,所以简称为“5S”。

开展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为内容的活动,称为5S现场管理法。“5S”起源于日本,并在日本企业中广泛推行,它相当于我国企业开展的文明生产活动。“5S”的对象是现场的“环境”,它对生产现场环境全局进行综合考虑,并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与措施,从而达到规范化管理。“5S”的核心和精髓是素养,如果没有职工队伍素养的相应提高,“5S”就难以开展和坚持下去。


二、5S素养

素养,即努力提高人员的修身,养成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和作风,这是“5S”活动的核心。没有人员素质的提高,各项活动就不能顺利开展,开展了也坚持不了。所以,抓“5S”活动,要始终着眼于提高人的素质。

三、素养的要点

素养的要点在于不断的教育、训练,5S活动,要能确实彻底地执行,除了不断的教育外,别无他法。因此,严格说来,素养在5S中并非独立的步骤,更不是最后的步骤,素养必须与前述的4S相结合,使全体人员能自觉地做好所要求的事及遵守规定。做到形式化——行事化——习惯化。获取更多相关资讯请登录http://www.cqxyw.com。

在5S活动中,不断反复地要求员工做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其目的不仅仅是希望员工将东西摆好,设备擦拭干净而已,主要的目的在于通过简单易行、琐碎的反复动作,潜移默化,改变已有的不良习惯,养成良好的习惯。

四、素养的推行方法

1、落实持续推动前4S活动;

2、建立共同遵守的规则或约束;

3、将各种规则或约束目视化;

4、实施各种教育训练;

5、违犯规则或约束应予纠正;

6、接受指责纠正,立即改正;

7、推动各种精神向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