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交是什么意思(一城一路是什么意思)

6月17日,107路公交车从湘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搬家”到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湘潭市城区“一城一交”改革正式揭幕。此举对于优化公交线路、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将起到重要作用。

启动“一城一交”改革

目前,湘潭市城区公交车主要由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潭公交公司”)运营,同时湘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运公交公司”)也兼营部分线路,这种运营模式容易发生无序竞争,企业为了各自的经营目标“舍冷求热”,造成线网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为此,湘潭交发集团将“一城一交”改革纳入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今后随着“一城一交”推进,湘运公交公司城区线路、车辆和相关驾驶员将逐步转移到湘潭公交公司。

优化公交线网

湘潭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07路是公交资源整合工作开展以来第一条整合线路,在未来的半个月内,陆续有105路、126路等十余条湘运公交公司线路移交至湘潭公交公司管理。据了解,“一城一交”改革完成后,湘潭公交公司将着手公交线网优化,对现有线路“疏密布空”,解决线路重复覆盖过长、分段跨区等问题,从而减少市民乘车的时间消耗,提升有效换乘率。

提升服务体验

在提升市民公交服务体验方面,湘潭公交公司还将吸收其他城市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对驾驶员“星级管理”,打造一支纪律性强、素质高的公交队伍,从而提升湘潭公交整体形象,将其打造成湘潭创文、创卫的移动“名片”。

来源:湘潭在线(ID:xtolcn)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