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先导材料(先导材料是指什么)

11月15日,首届新材料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在主题演讲时指出,材料是一切科技的载体,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一方面生物基材料、可循环利用材料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汽车等领域以塑代钢的高分子材料,也将对节能减排发挥关键作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碳中和产业链较为庞大,涉及“前端加强能源结构调整—中端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后端增强资源循环利用”多个环节。除了要在能源替代上下功夫,更要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材料科技的绿色创新,将对“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材料领域的企业代表、中仑科技集团董事长杨清金表示,材料科技创新除了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还需要凝聚产业链上下游各方创新合力,更要加大“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当日,由中仑科技集团旗下厦门长塑实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实现量产的新型生物基可降解膜材——佰恩丽也首次向公众亮相。这款环保材料被用于本次大会会务用品如手提袋、会务手册、茶叶自立袋、胶带、口罩包装袋等的制作,使参会人员近距离了解新型可降解膜材的应用情况。

“这款可降解膜材来源于聚乳酸,具有可靠的生物安全性、可降解性,可减少能源依赖,尤其在减碳方面效果显著,其原料碳排放比传统化石基塑料如PP减少约70%。”厦门长塑总经理郑伟在会上如是介绍。

清华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所长郭宝华表示,生物基且生物降解的聚乳酸,一方面可以抑制白色污染,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碳排放量,对于一次性不易回收塑料制品,利用可降解塑料替代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记者 符晓波)

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