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喷油脉宽多少(大众喷油脉宽的多少)

​故障现象

一汽大众迈腾车型发动机怠速抖动严重,有多缸失火的故障码,加速无力。

故障诊断

1. 启动后,用VAS5052读取发动机故障码,出现P0300(识别到燃烧断火)、P0301(气缸1燃烧断续器识别)、P0302(气缸2燃烧断续器识别)、P0303(气缸3燃烧断续器识别)和P0304(气缸4燃烧断续器识别)。

2. 因为怠速抖动严重,类似缺缸现象,所以先断缸做试验,效果不明显,无明显异常,证明不是某一气缸燃烧不好导致。检查火花塞和点火线圈,火花塞表面略有发黑现象,更换火花塞和点火线圈试验,无效。

3. 检查数据流,故障车冷车怠速数据流如下 ↓

正常车辆冷车怠速数据流如下 ↓

第1组第3区氧传感器调节达到了22.70%(标准值为-10%~10%),证明发动机电脑检测到了混合气偏稀,对喷油嘴不断在加浓,达到了22.70%后无法继续调节。

第2组第2区发动机负荷数据达55.60%,正常车辆为10%~25%,第2组第3区喷油脉宽为4.59ms,第4区进气量为8.72g/s。

第3组第3区节气门开度为10.20%,均大于正常值。

车辆数据很多,说明发动机电脑检测到了怠速工况燃烧不良,为了保证发动机能够继续着车运行,需要使节气门开大一些,多喷油。

第32组数据第1和2区为0,因为有失火故障码导致发动机进入开环控制后,发动机电脑不再使用氧传感器数据对喷油脉宽进行短期修正。

故障车热车后数据流如下 ↓

正常车热车后数据流如下 ↓

第1组第3区氧传感器调节仍然为22.70%(标准值为-10%~10%),证明混合气仍然偏稀。

第32组数据第1和2区为0,因为有故障码导致发动机进入开环控制,不再对喷油进行短期修正;综合故障码和数据流分析得出该车因为混合气偏稀导致发动机抖动严重,工作无力。

混合气过稀常见的原因主要有五种:漏气;燃油系统故障;传感器数据偏差;发动机机械故障;发动机电脑故障。

4. 对采集数据流进行分析,主要传感器数据无明显偏差,按照故障频率发生高低的顺序先检查是否有漏气的地方,检查各个真空管,无明显裂缝;将各个真空管拆下后堵死,向可能存在漏气的部位喷化油器清洗剂,发动机运行状态无明显异常,排除漏气故障。

5. 继续检查燃油系统

(1)检查高压管路压力:106组第1区高压泵怠速时数据为39.73bar,加速时可以达到120bar,与正常车辆数据无明显差异。

(2)按照维修手册标准测试熄火后低压侧燃油压力为6.4bar(标准值为6~8bar)。10min过后的保持压力为4.4bar(标准值为3.75bar以上)。

为了确保油泵不会出现瞬时性故障影响判断,替换正常车辆低压燃油泵、高压泵试验,无效。

6. 从油箱侧开始检查燃油管路,无明显弯折现象。

7. 怀疑喷油嘴堵塞,查询该车保养记录,均按时使用燃油添加剂;用免拆清洗设备清洗1h后试车,无效(之前有其他1.8T车辆因为喷油嘴堵塞导致发动机轻微抖动,用免拆清洗设备清洗后1h后故障排除)。

8. 因为混合气过稀,所以拔下油雾分离器连向进气歧管的真空管,向该管路里面喷化清剂,人工进行加浓处理,结果发现发动机抖动明显减小,怠速有变稳的趋势,而且第1区第3组的调节值由22.70%下降到10%左右。

9. 怀疑喷油嘴没有清洗干净,喷油嘴内部堵塞,用超声波清洗机清洗喷油嘴20min后装车,故障消失,数据流恢复到正常状态。

故障分析

经了解发现,该车使用地区为江苏苏北地区(使用乙醇汽油),客户经常交替使用汽油和乙醇汽油(乙醇汽油含有10%的无水乙醇,溶解性好,会将普通汽油附着在油箱上的杂质溶解下来,造成喷油嘴堵塞),虽然定期使用燃油清洗剂,但是因为没有定期清洗燃油系统,导致喷油嘴比一般只使用汽油或者乙醇汽油的车辆堵塞严重,而1.8TFSI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技术,对于喷油嘴雾化效果的要求比缸外喷射的发动机高很多,如果不能保证燃油系统的清洁,就会导致严重抖动,甚至多缸失火的现象发生。

故障排除

用超声波清洗机清洗喷油嘴后故障排除。

专家指点

1. 迈腾TFSI发动机喷油嘴堵塞可以根据第32组的数据流是否大于15%来判断,对于堵塞严重的车辆启动后即产生故障码,导致发动机进入开环控制状态,第32组数据变为0,无法根据该组数据进行判断是否堵塞,但是通过其他数据流分析的方法可以辅助进行判断。

2. 对于一般堵塞不严重的车辆,通过免拆清洗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对于乙醇汽油和汽油经常混合使用而又不进行燃油系统清洗的车辆,通过免拆清洗无法解决喷油嘴堵塞问题,只有拆下喷油嘴使用超声波清洗装置清洗才可以彻底清洗干净。

本期内容来自图书 《汽车数据流分析从入门到精通》 | 瑞佩尔 主编 | 2019年10月出版

更多精彩汽修知识,请您关注“汽车维修技术与知识”微信公众号,每天为你推送一手、原创的优质内容,还可免费下载PDF学习资料、加入维修技术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