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蜂多少钱(大黄蜂多少钱一辆)

作者:尤里今天不复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11月最后一天,澳大利亚皇家空军(RAAF)公布了一个消息。他们在社媒上宣布,在该国空军服役36年之久的美制波音(原麦道)F/A-18A/B“(经典型)大黄蜂”多用途战斗攻击机,于11月30日下午最后一次在RAAF威廉镇基地起降,而这一消息,会让大洋彼岸的美国雇佣军老板欣喜若狂。

F/A-18“大黄蜂”是一种双发中型舰载战斗机。在美国的四代战斗机(我们叫三代机)家族里,1978年首飞的“大黄蜂”,是由在美国空军轻型战斗机(LWF)计划中输给了YF-16的YF-17“眼镜蛇”基础上研发的,比F-15、F-14和F-16都要晚一点首飞,直到1983年到1984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海军先后开始装备“大黄蜂”,刚开始是在航母上给F-14“打下手”。

图片:退役前的纪念涂装

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澳大利亚是第一个获得“大黄蜂”的外国用户。早在1981年,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就选定了“大黄蜂”接替法制达索“幻影”III战斗机,一共购买75架,包括57架单座型F/A-18A,和18架双座型F/A-18B,斥资24亿美元,在1984年开始交付并在美国训练飞行员,1985年到1990年间全部交付。

图片:双联挂架挂载AIM-120

服役36年间,这些澳洲“大黄蜂”可以说是南征北战。1991年海湾战争、2001年美国为首的联军进攻阿富汗、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作为盎格鲁-撒克逊和“五眼联盟”的铁杆成员,澳洲全部参战,这些“大黄蜂”战斗机,一直到前两年,还在伊拉克执行对极端组织的轰炸任务。

图片:前2年在伊拉克部署的澳洲大黄蜂

近些年,澳空军已经服役了24架更大、更先进的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12架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下单购买的72架F-35A“闪电II”隐形战斗机,最新说法已经交付了多达44架,因此在去年3月,澳大利亚国防部就宣布,把剩余的46架“大黄蜂”卖给美国一家叫“Air USA”的空战训练公司,其实,这是一家典型的“雇佣军”,46架“大黄蜂”中,有36架处于适航状态。

图片:澳洲“大黄蜂”和“超级大黄蜂”对比,后者显著放大

“Air USA”公司,是美国多家为美军提供“假想敌”陪练服务的军事承包商(雇佣军)企业之一,公司总部在伊利诺伊州昆西市,老板叫丹.柯林(Don Kirlin),这名做房地产起家的老板很有眼光,早在1994年就想到要组建自己的私人空军,购买了捷克的L-39“信天翁”教练机不说,甚至还有4架从特殊渠道弄来的米格-29,这几架“支点”是美国私人老板手上数量最多的。

图片:Air USA的米格-29

柯林看中澳大利亚的“大黄蜂”,是因为这些战机“成色”很不错。

虽然飞行寿命已经比较短了,但战机经过了多种升级,机载火控雷达是比最早的“大黄蜂”用的APG-65更好的APG-73,能使用英制ASRAAM先进格斗空空导弹,联合头盔显示系统、link16数据链和新的机载任务计算机一个不缺,“大黄蜂”使用双联中距弹挂架,能带多达12枚空空导弹(2枚ASRAAM在翼尖、2枚AIM-120在肋间),火力很凶猛。

图片:等待处置的澳洲“大黄蜂”

最关键的是,价格还很便宜。

在此之前,澳大利亚空军已经向加拿大卖了25架“大黄蜂”,弥补同型机的空缺,因为特鲁多上台后,和美国闹别扭,庞巴迪和空客合并让波音大怒,所以暂时不买F-35了,这些“大黄蜂”据说只要9000万加元(7000万美元),一架不到300万美元,还要什么自行车。

图片:部分澳洲“大黄蜂”已经卖给了加拿大

而在2019年底,美国国防部宣布向包括Air USA、空中战术优势(ATAC)、“德拉肯国际”在内的7家“私人空军”授予多达60多亿美元的合同,这让柯林的眼里直接放光,这也是为何其他的美国“私人空军”老板要买F-16,越来越多的武装到牙齿的四代机,换上平民身份,当“陪练”的真正原因。

图片:ATAC从西班牙等国搜刮了数十架达索幻影F-1

商人嘛,无利不起早,放哪国都一样。